注册

饶毅:中国人为特朗普喝彩是感情错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窦文涛主持辩论,饶毅来锵锵再次讨论美国大选。饶毅依旧反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认为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美国华人支持特朗普是愚蠢的。而刘炎焱则有不同观点,认为美国华人是为了生活而选择川普。凤凰卫

饶毅:美国华人支持特朗普是愚蠢

饶毅:我现在退回来,我认为我们更有趣的是讨论美国华人和中国的中国人,为什么会变成支持一个违反你根本利益的人?

窦文涛:这是他的一个主要问题。

饶毅:为什么很多人都说,纽约客是一个国际重要的文化刊物,纽约客就是,他一当选就说了,特朗普的胜利是美国的悲剧,是种族主义者的胜利。

刘炎焱:因为纽约客本来就是支持希拉里的。

饶毅:但是3K党同样出来说,这是我们的胜利,对不对?从反对特朗普和支持特朗普的都说这是种族主义的胜利,那么中国人很多人是不care,因为不知道什么是种族主义,我们在中国国内。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种族主义?

饶毅:因为我们这边没有很深刻的体会,在美国的华人第一代也不太懂,美国的华人第二代,现在不是有一些第二代跟第一代吵翻了?就第二代他生活在美国社会里面,或者第一代里面有像我这样的,经常读这些文化刊物的,就会知道什么是种族主义,什么不是种族主义。种族主义和你自己努力是没关系的,你只要是中国人,他就从根本上看不起,你如果有时候做的好他就骂你,对不对?所以这是叫种族主义,所以少数民族里面在美国的,大部分都是70%、60%的反对特朗普,只有中国人,华人是50%反对特朗普,还有47%、48%支持特朗普。这就是第一代的中国移民没有搞清楚特朗普是一个从根本上反对你,不是可以帮助你,提高你的小孩的入学率,不是可以帮助你来提高华人地位的,白人在对于偏左的白人,他要支持少数民族,是黑人,西班牙人在前面,但是也是支持中国人的。而种族主义的这批,他不会说支持有色人种的亚裔,反对黑人、西班牙裔。他反对的时候,可是一起反对的,中国华人在美籍华人里面有一批搞不懂,以为可以自己作为独特的少数民族,而趁机跟白人一起来排挤黑人和西班牙人,这从道德上有问题,从感觉上完全是判断失误。

刘炎焱:因为我有很多朋友,这次就在美国,就是所谓的第二代移民,他们华人如此的积极的参加美国的大选,以前不常见。他们为了让支持特朗普的人能多投票,专门开着租飞机在天上打广告,甚至到山区里去找那种从来不投票的,什么印第安人,反正有投票权,我拉你出来投票,请支持特朗普,为什么?

饶毅:从道德上极端低下,从判断上极端愚蠢的一批顽固的华人,这批华人显的不得了的一批人。

刘炎:饶教授知道,您现在有多么不尊重民主吗?您的发言?

饶毅:你搞错了,民主包括可以说对方是蠢蛋,这是没有关系的,这不叫不民主,民主包括我可以不跟他说话。

窦文涛:反过来别人也可以这么讲你呢?

饶毅:因为事实上这批人蠢,因为你支持共和党是没有问题的,你不能支持一个反对你的种族主义者,这是这一批华人的问题。

刘炎焱:这批华人没有问题饶教授。

饶毅:这批华人当然有问题。

刘炎焱:这批华人他们每天生活在美国,跟您不一样。

饶毅:他们全部搞错了,他们不懂,他们主要是两个事情,他们的诉求是两个事情。一个事情是说,如果他支持特朗普,会导致取消Affirmative Action,然后学生就按成绩入学,那么黑人和西班牙人入学少,亚裔入学率高,这一点的判断是有问题的,因为从来他们不知道大学里怎么运营的?

刘炎焱:您为什么知道他们不知道?

饶毅:当然,因为我是大学教授,他们没有几个人做大学教授。

刘炎焱:饶教授,大学教授不是神啊。

饶毅:大学教授懂得大学怎么录取的对不对?大部分华人教授的观点跟我是一样的。

窦文涛:看来教授认为比大学生明白。

饶毅:这一批华人他不懂怎么大学录取,他以为压了亚裔,压了西班牙裔和黑人就会很行,没有的,所有的美国这个精英大学,它从历史上到今天,都专门给有钱人和有权人留了录取的路子,小布什本人成绩是很差的,以前一个白人副总统候选人成绩也是很差的,他们都是毫无阻力的上耶鲁,就是因为这套路一直是为他们留的。

窦文涛:你看现在这个饶教授。

刘炎焱:我觉得饶教授已经不是要讨论刚才这个问题了,在讨论另一个问题了。

饶毅:没有没有,我告诉你的就是因为这批中国人自己做了自己不懂的事情,害了自己,所以他们的孩子对他们意见很大。

刘炎焱:我现在特别相信饶教授一定是支持希拉里的,您知道为什么吗?

饶毅:你搞错了,你搞错了,我支持的是伯尼桑德斯。

刘炎焱:我也支持伯尼桑德斯。

饶毅:我坚决反对特朗普,因为特朗普,如果是布什我没有资格出来说话。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者,是损害我们利益最大的一个人,所以说是不能支持的。

窦文涛:饶教授我问你啊,虽然您是黄皮肤的,但是网上有人管您叫做白左教授,您承认这个称号吗?您觉得您是白左吗?

饶毅:我完全接受,但是白左一定要搞清楚,白人的左派就是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白人的左派你一定搞清楚承接的是法国大革命,承接的是社会民主党,承接的是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的起源跟白人左派是密切相关的,一定不能搞错,白左就是社会主义者,这批人。中国大部分人连白左是什么都搞不清楚,这就是一群蠢货。

刘炎焱:OK。

饶毅:大部分中国人和华人,蠢就蠢在这个地方,连白左是什么,变成了一个负面的词,这就是有问题的。

窦文涛:但是饶教授您怎么对自己是毫无怀疑呢?

饶毅:因为我是懂得,我跟你说,我不谈高考,我不谈风能,我不谈电能,我敢谈这个,就是我读了二三十年的美国历史,我读了到今天我是天天都要读美国的文化刊物,所以我对这个事情很了解,我认为一批这样不了解的人,居然去为种族主义喝采,我觉得这是个悲剧,这是很大的失误。

窦文涛:您认为他们是傻子吗?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利害吗?

饶毅:他们很糊涂。

窦文涛:就您聪明。

饶毅:在这件事情上,我肯定比他们(明白),入学的事情我是大学教授,他们大部分都不是,是大学教授的人跟我观点是一样的,大部分人,我觉得这些人搞错了。

窦文涛:你得给对方一点时间。

刘炎焱:饶教授我插一句,饶教授是从大学教授谈,那我从据我所知的。

窦文涛:他也是大学教授啊,北京电影学院的。

刘炎焱:而且我实际认识的,在美国的,现在支持特朗普的移民,而且就是在大选之前,在北京我见到,岁数大概跟您差不多,当时在美国大军火公司工作。

饶毅:对,所以他不懂大学的入学的。

刘炎焱:他不是不懂,后来人家在华盛顿当公务员也是中国移民,我就问他,说你们支持谁?说我们都支持特朗普,我们周围的人都支持特朗普,华人。然后说但我们公开可能不讲,但是投票的时候我们会投,他说为什么?他说很简单,他说前一阵不是出了一个问题,就有几个黑人去抢中国华裔的一个女老板的小杂货店,三个黑人拿着枪进去。那段视频在网上特别开心传的。

窦文涛:对对,那个女的拿着枪。

刘炎焱:中国女老板出来一枪放倒一个,剩下两人跑了,然后这个事,我举个这个例子。特朗普是坚决主张,这是传统共和党他主张枪支要自由,那么民主党他有一些很理想的,他主张说要把枪废了,这是个老议题了,双方辩论很久了。我觉得呢,像那种情况,如果一个女的她没有枪,她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在警察来之前。但是这些人并不关心饶教授关心的领域的任何事,饶教授有自己的收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关注点,这些人是每天在美国讨生活的,我认为您不能说他们蠢,他们在为自己的生活做选择。

饶毅:所以造成了问题,他们大部分华人还是反对特朗普的,是53对48,所以这个事实不要颠倒过来。

刘炎焱:53和48是很接近的。

饶毅:很多华人是支持特朗普,是接近,就是在少数民族里面已经是问题很大的,因为其他是六七十。

刘炎焱:我觉得您不能这么说。

饶毅:另外我得退回来说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他们支持特朗普的第二点,说民主党支持男的到女的厕所,女的到男的厕所,这是纯粹一个造谣。这个造谣的背景在于。

窦文涛:他说的就是,可以选择上哪个厕所。

刘炎焱:我知道。

饶毅:这个本来民主党没有表态,是极端保守的一些州立法说你上厕所,要上自己出生证上写的性别,我们每个人上厕所,要带出生证吗?这是保守州立的法律。

刘炎焱:饶教授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

饶毅:这个州,这个法律就这样出来了。

刘炎焱:我举个例子饶教授,您假如您有个女儿,或者女朋友,您的女朋友在上厕所,说我也不了解美国的情况,我从北京到了美国,我坐在厕所里,进来两个黑人,然后说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我是女性,那请问,因为您不是女性。

窦文涛:这是政治正确吗?

刘炎焱:因为您不是女性。

饶毅:这是一个非常幼稚的说法,因为今天没有一个人上厕所要带着出生证对不对?

刘炎焱:我没有说带出生证啊。

饶毅:你没有搞懂这个事情,谁吃了饭没事干,天天去换厕所,他要抓的保守派就是故意要设这个圈套抓变性人,要不然平时你抓不到这个人,有这个法律以后,他就要派人蹲到厕所去,知道那个变性,天天跟着他,看哪天他上厕所把他抓了,这是一个设计陷害,现在有些人。

窦文涛:话至此,我必须得说嘉宾不代表本台立场。

饶毅:嘉宾代表自己立场。

窦文涛:我现在估计真能跟特朗普对着干的,也就饶教授了,您要是跟他辩论,您能比希拉里强,但是咱们这个辩论是有意义的,还可以继续,因为的确反映了当今世界两大矛盾,两大阶层。我本来很想跟饶教授谈谈在美国什么叫精英?是不是就是说你们都是傻子?你们都不懂。

饶毅:没有没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6锵锵三人行 饶毅:为川普喝彩是中国人感情的错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7/3dd98f2f-9c46-460c-a986-7f3710aeef6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