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 叶檀:任何事物都有周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叶檀写的文章“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引起社会热议。凤凰卫视11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这个话题这个新闻当事人来

大连发展快却被拉下水

窦文涛:到时候只是回荡着铁人王进喜的传说,《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但是叶檀人家网友说了,说叶檀你有没有指出一条活路的本事来,你光说人不行了。

叶檀:我认为就是。

马光远:你给我们指一条活路吧。

叶檀:少来了,你已经活的生龙活虎了。

窦文涛:兰州郊区的活的很时尚了已经。

马光远:兰州郊区。

叶檀:对呀,兰州人民很时尚。

窦文涛:不是,是不是你是一种天地不仁的观点,就是可能有些城市注定会完蛋也没招,但是有些城市还是有条活路。

叶檀:就是这样子的,就是任何一个,我是一个这个自然主义者,或者我认为任何东西都有周期,所以我就拿几个城市来举例子,也回应一下这几个城市跳的比较高,我也说一下。其实真是我没有对他们有什么成见,如果说是像长春他那个写的文章都是排比句,排比句是没用的,我想说的是。

马光远:人没用二人拽就可以了。

叶檀:对,就是那个你想想看,你只要如果当地的制造业,然后人才真的能够起来,我看过他们的高等教育,在理工重工这一块儿是不错的,你如果真的能起来当地是有,你如果说制造业你没有活路或者是你的机制不改变,投资肯定不出山海关,所以即便是东北的几个城市,我想说的是不一样,我一定要强调是不一样。像大连我觉得就是被拉下水的,因为周边的经济比较差,大连本身其实蛮有活力的。

窦文涛:对,我都奇怪大连咱印象中挺好的。

叶檀:对,但是。

窦文涛:怎么没前途呢。

叶檀:就是被拉下水的。

窦文涛:人走了就没前途了吗。

马光远:我记得我很多年前,我去大连我一直给他们讲,我说大连不属于东北,我说大连不属于东北。

叶檀:大连人民也不说自己是东北人。

马光远:对。

叶檀:他说自己是大连人。

马光远:但是我这几年去,我真觉得大连就是东北,就是他那种朝气,他那种拼劲,包括那个城市给你的那种气质,就是你会看到大街上比如说起大风的时候,那个乱飞舞着很多东西,你会觉得很没落,是吧,就是。

窦文涛:是是是,贾樟柯那电影拍那些小城就经常是这样。

马光远:对对对,你就是说你会想着大连这个城市怎么会变成这样,所以会有这样的。

叶檀:温州病就是中国病

叶檀:还有我想说的是,就是有人其实刚才那个马老师也提出来,他很不理解为什么像你要说东北他们能理解的话,为什么温州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说南昌温州,温州很富裕,是中国市场经济发祥地,你怎么会列入进去,我就觉得就是他真的有周期,他最早的时候做的很好,那么现在在城市群重构的过程当中,你发觉从轨道交通上来看,它就是不占优势。我当时查的时候很奇怪的一个现象,我们都觉得温州人有钱对不对。

窦文涛:对呀。

马光远:温州人是有钱。

叶檀:非常有钱,我们现在还是认可这个观点,但是你去查当地本外币存款,本外币存款不会造假,他不一定存银行,对,我明白,不一定存当地,但这就意味着,当地人的财富很多时候不留在当地,所以他的钱就出去了,企业家也出去了,他跑到全球去,跑到巴黎,跑到纽约,跑到什么北京,跑到各个地方来。

窦文涛:我觉得中国都有这个问题。

马光远:温州有。

窦文涛:很多钱,中国人的钱其实不在中国。

叶檀:所以温州病就是中国病。

马光远:你看温州,温州非常有意思,温州那个城市非常破烂。

叶檀:对。

马光远:你去你看那个基础设施,就很少有很漂亮的东西,但是当地很有钱,而且房价搞的很高,当年我记得第一波高峰的时候,你看他那个均价十万的那个当地最高的,我就说这么一个城市真的不值,但是后头他掉下来了,你感觉温州人他会告诉你,他说第一个就是我们有两个稳重,一个就是在当地,第二个是什么呢。

窦文涛:欧洲。

马光远:我们的财富,对,凡是有生物的地方都有温州人嘛,就是他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第二个就是说叶老师讲他的财富,说这当地为什么人有地下钱庄,人很多人玩地下,民间金融,地下金融是这样的。

叶檀:所以问题就在这儿,你想看,我一直就搞不清楚一件事情,温州企业那么强,温州人那么强说中国犹太人,第一他当地公开的透明的存款少,然后第二的话,你会发现温州当地的经济当地的企业是破破烂烂的那种情况,所以你就会觉得说,这个地方到底怎么了,像温州金融我们知道现在又有温州队了就是做庄,股票里边做庄,很多人说是温州队,他很凶悍,他也炒房,温州炒房团也很厉害,说明温州人金融能力很厉害,但是温州当他真的要金融改革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动不动就回到高利贷,动不动就有时候就要非法集资的案例就出来,他就没有形成类似于像北京或者深圳前海这样的非常大规模的又稍微公开一点的那种大型的金融机构。

窦文涛:为什么呢?

叶檀:就比较少,就是他,而且我现在的案例再回到八十年代去,都是那些中老年妇女在那儿做高利贷,因为她东家长西家短的。

窦文涛:就是说温州人玩的经济跟你们说的那种政企的游戏规则他不一样。

叶檀:分不开。

马光远:一个就是明经济一个是浅经济。

窦文涛:浅经济。

马光远:就是他在他其实在下边在玩,他玩的很爽的,他也不愿意停摆,就当年温州进行经改,他不愿意,为什么,比如说一个小规模的那个一个小贷公司,如果转成银行的话,他的利率……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8锵锵三人行 叶檀列“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9/be25278c-d035-41e6-9dc6-a9d3aea017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