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在传统观念上还是在家养老 不想花钱给养老机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驱动中国经济奇迹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高龄人口与劳动人口比值不断攀升,银发汹涌谁能给5亿人口勾勒一幅可期待的晚景。现在,新一轮养老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大幕,中国的养老保障体制从政府大包大揽的&ld

中国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百万 持证上岗人数甚至不足10%

解说:专业护理人员为长者和家属带来多层次的支援,但无论是针对长者的照护服务还是针对照护者的喘息服务,都面临相同的发展瓶颈,即专业护理人员的缺乏,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甄柄亮在2016年中国国际老龄产业高峰论坛表示,按照护理人员与老人一比三的比例,中国目前大约需要养老护理人员1000多万,但现实状况是当下从业者不足百万,持证上岗人数甚至不足10%。

杨波: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一个叫护理员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政府对这块还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对有培训资格的人实际上只要你培训通过了以后政府都是买单的,但你的资质、学历甚至买保险的一种程度都会有一些要求,就会遇到,我们有了钱来免费来培训一些新人,但是我们找不到人。

解说:当年中国大城市中的护理人员以农村进城务工的中年人居多,他们多数文化程度有限,但具有照护老人与孩子的经验,对繁琐的护理工作更有耐心。

杨荣彪(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护理人员):心里当时很悲伤的,但不出来也不行,在家里面有三个小孩,不出来找一份工作是不行的。

文许莲(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护理人员):我们工作时间从早上到晚上,就睡在走廊,因为不是看一个病人,有几个病人要看护,如果你睡到里面是听不到人家叫的。

潘素娜(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陪护主任):年龄大的老人,老年痴呆的,他有时候会误会一些我们的员工,老人说,你吃我东西了,我钱不见了,我们一般都会说调查去了解,有时甚至是看录像,来把这个事情协调清楚,他们其实有时候委屈得会流眼泪的。

王菊花(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护理人员):特别累的时候有但是想到什么方面,钱的方面,我们年龄的啦,找工作也不会那么容易找,想来想去,做下来到一天过去了就没什么事了。

解说:繁重的工作量与公众对护理人员尚待改善的认知,都成为行业发展的阻碍,但最大的困难来自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的缺乏,一边是供不应求的人力缺口,另一半是工作内容对专业技能的高要求,照顾行业的经营者只能试图探索一条权宜之计。

张毅(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护理培训主任):艰苦一点我们还是要去做培训,我们的培训老师会下到病房去,看到他有个别的做的不太规范的时候马上就给他纠正,这也是一个培训过程,一边学一边就在那接受教育,一边在工作。

张锦丽:你的居家服务能力要提升,你的居服人力的长期的培育还有他的尊荣感的建立以及他的薪资的保障,未来升迁的职涯的发展这个都要有整体的规划跟配套。

张建宗:香港也同样面对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比如说物理治疗师,登记护士的特训,只要你是专业之后,在院舍做两年,学费全部是免费的,第三个叫做青年护老启航计划,让他们觉得这个行业是有前景的,不是一个绝路的工作。

解说:中国大陆“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将护理员的培训列为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目标,两岸三地对专业人才匮乏引发的担忧在层层政令中便可见一斑,但制约养老护理服务发展的却远不止专业劳动力稀缺这一个因素。

视频片段:你好,吃完饭已经在吃药了是吧,是啊, 最近感觉怎么样啊。

解说:曾少杭使用的上门服务来自于一家依中标的广州市公益创投项目,政府与非盈利企业的结合是当前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式,居家照护卸下了曾少杭担心麻烦家人的负担,也减轻了一人照护四人的曾渝杭的压力,但作为中标企业,一家依的境况却有些复杂。

曹冬云(广州一家依养老服务公司经理):我们这个项目整合是应该说是60%的资源是政府资助,40%要自己去整合资源,向一些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去筹集这笔款,但是筹集的款项并不是很乐观,我们居家服务这个部门来讲这三年都是亏的,但需求是非常大的。

杨波:在中国现阶段你做养老这个产业它是一个长期回报的一个产业,你必须要有10%到20%做公益的这种心里准备,不要有一个急功近利的一个的思想,这样就很容易做不下去,第二来说要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资金的储备,人才的储备,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被削灭掉,这样才能坚持到五年以后或者十年以后。

解说:在杨波眼中,中国养老业的黄金年代会在2020年到2025年之间到来,但民营养老服务业如何度过黎明前的黑暗,则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养老服务业对商业力量的开放议题终于列入各地政府的议事日程。

张锦丽:政府不能把所有的好处都自己吃掉了,然后如果假设你没有给民间一些空间,民间是不会进来的,然后这一块领域未来这么大,你势必一定要让盈利的组织进来。

古允文:高龄人口如果高到20%的时候,会引发很多新的福利的需求,而这个东西就会开始慢慢超越了原来政府跟民间组织特别是非盈利组织这个服务的能量。

解说:市场带来的大量资金可以驱动养老产业向标准化、精细化发展,但资本逐利的特性也可能将诸多无法支付高昂费用的普通民众拒之门外。

陈女士(养老结合商业项目参观长者):反正这里环境各个,我们来的同事各个都喜欢,接不接受就看看自己的能力。

养老结合商业项目参观长者:就考虑这个喽。

杨波:中国人在观念上还是在家养老 不想对外花钱

李杰:本身市场它的市场是朝着购买力最强的方向去发展,这是它自身的规律,那么从政府的角度上来说呢,那一定要通过政策或者制度来去引导他们,你应该服务更多的一个群体。

张锦丽:企业不是只有赚钱而已,你必须要提供一个一定比例的回馈,做这些相关的公益的事业,但是他必须合乎我们相关很多的规范。

解说:2013年,中国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市场机制在行业中发挥作用,随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商务部、全国老龄办先后出台相关政策直指养老事业“融资难”、“用地难”、“招聘难”的痼疾,希望调动市场能量,令养老产业与养老事业并行发展,杨波的一家依旗下有两家企业,一家有限公司,一家民办非盈利的社会服务机构,部分盈利企业收入用来补贴非盈利养老服务项目,以企业内部消化的形式化解当前困境。

杨波:观念来说还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家庭养老,在这个过程中来说他是不想花钱的,消费者不买单你就比较困难。第二来说,从家属和年轻人这块来说对于这种养老观念的认知和老人的需求上他并不知道,有的吃,有的住有的喝就行了,但是事实上对于他们的心里状况和身体状况,关心是不够的。

解说:中国是在经济欠发达,工业化、城市化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进入老龄社会,未富先老的特殊国情使民众对养老服务普遍缺乏消费习惯和支付能力。

杨波:对政府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企业应该说是这种挑战和机遇共在,因为刚性需求大家都看得到。

李杰:政府呢在这个过程中呢如何去激活这个供需之间的一个平衡点,就是说购买力,因为你没有一个足够的购买力支撑的话这个市场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杜鹏:台湾地区,它也在尝试进行这个用社会保险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长期照护的问题,我们国家呢也开始了已经在六月底的时候人社部发文呢,在15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

李杰:结合我们的国情大量的人口完全依赖于政府购买服务显然是不行的,采取这种救助型的来解决一部分的养老问题,那么明显存在着一些不公平,如果是以社会保险来确定呢,企业缴费的压力比较大,我们认为还是时机不是特别成熟。

解说:长期护理保险的推行是一次政府引导与市场力量结合的尝试,藉以提高民众对养老照顾服务的偿付能力。

李杰:你要用金融这个扛杆才能把养老这种巨大的市场给撬动起来,最后就是要建立一个长期的这种养老的保障体系。

解说:北京海淀区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费用由政府个人分别承担,低收入及其他困难家庭则有政府全额补贴,当受保人年满65岁,经过专人评估达到服务标准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费用,为受保人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

李杰:长期护理保险呢由社会的服务机构来直接提供服务,所以这个在国际上叫实物性供给,不是我给你现金,它这个是整个一个系统的工程,你包括这个实体机构,医疗、健康,还涉及到一些企业,你比如说老年用具的适配,包括老年人的心里,它涉及到各个行业,它要求的也比较高,而且这个设计的难度也比较大。

解说:养护结合,医养结合,不断涌现的养老需求都指向养老服务资源缺乏整合的问题,服务链条断裂的窘境,已经开始倒逼主管机构,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

张建宗:我们现在正在这个方面采取“医社合作”、医疗和社会福利,我们现在正在加强协作,一站式服务,让长者可以不需要这么奔波,充分利用我们地区的资源,也减轻了医院方面的压力,因为现在医院来说长者的使用率是相当高的。

古允文:长期照顾的议题有很多就会跟健康的议题有关,政府来看的话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整合了就是在卫生福利部,把这两边整合。

解说:老龄化社会的两大基本需求包括照顾需求和经济安全需求,健全公平的养老保障体系是维系长者经济安全的基础,也是各地政府努力完善的社会福利重大议题。

视频片段:全民退保靠民间。

解说:香港现行的退休保障制度,包括无须供款的政府援助与津贴,自2000年起实施的强制性公积金以及个人自愿储蓄。

陈学风(香港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干事):重看这三根支柱,都有很多问题,解决不到问题,所以我们民间才希望落实一套免审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在今天的香港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是很艰辛的,那就更不用说你可以储到钱给你六十几岁退休用。强基金的问题就是它的成本很大,然后它的汇报是很差的,那最后就是这个政府的援助,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审查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都是一份侮辱来的。

解说:2015年,世界银行针对长者退休保障事宜提出“五根支柱”的解决办法,即合理的退休经济保障需要由多根支柱组合完成,包括由国家提供用于消除贫困的基本退休金,与收入挂钩的强制性公共退休金,强制性个人储蓄账户,灵活多样的自愿型保险,以及家庭支援、医疗服务和住房政策等非财政支援。

古允文:国民年金大概是2008年通过,2009年开始,过去的话都是有工作的人,那你未来才会有退休的年金,对于没有工作的人你未来就没有,台湾的在经济安全这一块的拼图我们说最后一块都补起来了。

解说:台湾在三地中率先建立起相对稳健的全民性退休保障在制度,中国大陆提出的“多层次养老体系构建”与世界银行的理想退休保障模型异曲同工,香港全民退保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老龄化压力令退休保障制度改革变得刻不容缓。

张建宗:现在正好随着人口急速的高龄化政府也是时候检视一下,虽然我们现在有不同的系统去支援它,但是中间是不是有些事情可以做的好一点,所以去做咨询也正是希望在这方面找一条路,适合香港可以长期长远走下去。

程鹤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的养老保障制度也是几经改革,从1950年代“社会主义好,生老病死有劳保”到1980年代社会保险问世,养老制度开始向着由个人、企业和国家共同从承担的方向前进。2015年实行20多年的机关事业与企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彻底成为历史,新一轮养老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大幕,中国的养老保障体制从政府的大包大揽的“天堂”逐渐掉落人间,每一次转型的成本该由谁来买单,转型之后又保证了谁的养老安全,生老病死,无人可以幸免,希望我们的晚年都可以安全、幸福、有尊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8皇牌大放送 当你老了——两岸三地老龄社会纪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8/07257cd1-66b8-41c2-a1a5-78480e4705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