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叶海林老师说,发动恐袭的独狼,不一定是加入IS的人,可能是被社会排斥的人,他们容易在IS身上找到共鸣和归属感,因此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凤凰卫视7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

叶海林:欧美所提倡的包容在难民问题上无解

窦文涛:对,雷老师,你说这个问题,地球村这个问题,有解吗?

雷颐:这个我觉得,这恐怕是很难的,因为我看的就是布鲁塞尔,布鲁塞尔在穆斯林或者叫什么,就是第二大人口了,并且呢他当地的,本来的白种人居民,从布鲁塞尔正在往外移的多,布鲁塞尔。

叶海林:它形成了这样的一种,逆向人口流动的这个趋势。

窦文涛:因为我现在觉得,几乎所有发达的地方,全球,包括我所居的香港,当然它不是像欧美那么激烈,但是都有一个,就说本土的人对于移民,反正是,说要引进人才,但是多了又嫌你抢我的工作机会,那引进来的人他也没有什么工作,你像那个谁,许鞍华拍的那种电影,天水围,什么夜与物什么的,就是往往也产生一些刑事案件,这种你怎么说呢?

叶海林:实际上这个里面有一个道德上的悖论,就是,这是两个权利的,这两个权利之间能不能桥接的问题,就是你说移民,移民会说,那你自己说的开放社会,我来了,你应该收容我。但是从本土居民来说,本土居民也有理由想说这个地方是我的啊,你是客人,所以实际上的问题就在于说,客人这个概念是不是一个合适的表述方式,他如果已经生活在这儿了,你还能把他当客人吗。那如果他也是主人的话,那这个真正的客人又是谁呢?所以其实我们现在看欧美社会面临的一大问题,就在过去它所说的那套东西,至少在现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是无解的,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他过去能讲包容,实际上他对他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我再怎么包容你,我是强者,你是弱者,我是对你的宽容,咱们俩之间是有高下的。现在发现这个距离在拉平的时候,他也不包容了,你也不会再接受说你是包容,我对你有一种感恩之心,现在的问题在于,难民对于欧洲国家没有感恩之心啊,在过去是有的。

今天的难民到那去,第一个要求是我要有新政策,就说明他根本不打算融入到那个社会,那么你这种开放的时候,两头都各执一词,对吧,那您认为我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为你讲的是包容和多元,他么德国人法国人会认为说,你到我这来,起码要尊重一下我,那问题,你早干什么去了,对吧。

窦文涛:说的都有道理。

叶海林:对呀。所以无解啊。

叶海林:IS的高级领导人全部是知识分子

窦文涛:我现在也比较昏聩,经常听信一些传说,因为我现在的阅读来源主要是朋友圈,我那天又在朋友圈上看了一个,我不知道这种想法极端不极端说IS,他就是说,根本上就不能把他当成什么伊斯兰甚至是什么极端伊斯兰,就是这根本,就它这个IS是一种,好像是伊斯兰当中的某一个派别,极少的一个派别,这个派别类似于相信那种末日寓言,而这个末日寓言将怎样,末日将怎样到来呢?他要世界上出现一些现象,为什么这些人深信不疑,因为按照他们这个教理,的确很多现象都出现了。比方说盛行男人和男人好,这就是其中一个现象,或者是盛行就你今天看见的,很的现代生活的,都是当时先知说过的,就是他们相信的那个先知的典籍说过的,于是他们,就据说他们的一些信徒那就越看这个世界越是这么回事,那按照他们所相信的这个理呢,就是说末日之战的到来,你要去制造,制造什么呢?大战。怎么制造大战呢?杀人,就说他本质上就是要杀,甚至是无目的的,他认为杀到一定程度,末日之战就激发起来。

叶海林:我给你加一个逻辑啊,他这个逻辑你刚才说的是前一部分。

窦文涛:这是朋友圈胡说。

叶海林:后边还有一部分,他后边这部分逻辑说什么呢?那么一旦激起这种大战,穆斯林这边就是正义这边一定会遭受非常大的损失,异教徒会暂时占上风,这个时候,那么末日就真的来临了,阿拉就真的出来拯救世人了。他实际上就说,他用这个方法解决的什么问题呢,打不过呢,因为明显的我们知道,伊斯兰国无力挑战全世界的军事力量,随便哪一个地区军事强国他都打不过,那么他怎么让自己的人继续对自己的这个理念有信仰,明知道打不过为什么还要打,就告诉你,你放心,打不过是对的,打到了大家弹尽粮绝的时候,真主就显灵了,真主就该帮我们了,你这个想法那就是赶紧打的弹尽粮绝啊,那不更好吗。

窦文涛:这家伙,革命斗志这完全不虚。

叶海林:他组织洗脑的能力是因为他利用了相当一批人的绝望情绪,这种情绪,那么把他们组织在一起,告诉你们不要绝望,跟着我走,没问题,天堂里我们非常近。

雷颐:他实际上兴起的非常晚,但是有这么快,就证明他这个洗脑,吸引人的能力很强,所以我们从前认为最极端的就是塔利班,实际上它现在比塔利班还要极端,越极端它发展的越快。

叶海林:有趣的事情是,在阿富汗唯一能抵抗伊斯兰国的就是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军队根本不在话下,人不怕你,你也打不过人家,唯一能跟伊斯兰国打一打的,其实就是塔利班,还能打。

窦文涛:而且越极端越有力量,你觉不觉得,它这个特别极端之后,它有一种不用质疑,没有争议,不会困惑,就是这么干,对吧。

雷颐:就这么干。

窦文涛:他不像你们知识分子,这还一分为二,这事这么说,那么说说,他就显得不是那么有劲。

叶海林:你看这个事很有意思,但是伊斯兰国的高级领导人都是知识分子。大夫,教师,全是这种人。

雷颐:当年的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它的里头也都是科学家、医生什么,我专门研究过奥姆真理教这种人,一旦他信上那个他具有更强的能力去吸引人。

叶海林:接受了IS理念的人觉得生命已不重要

叶海林:您说这怎么说,最近这网上不在争论吗,就说是这个一般来说,就谁说你们公知就一定代表理性呢,对吧,就是好像说读书多的人有理性,读书少的人就是脑残什么的,但是你看很多读书多的,这个知识分子,学者,他奥姆真理教也是,他是怎么转变的呢?这知识分子也很容易走火入魔吧。

雷颐:对,有一些知识分子他就相信,比如说看到现实觉得非常不好,像奥姆真理教,比如说我研究过他们一些情况,就说哪些人。

窦文涛:麻原彰晃。

雷颐:麻原彰晃,他还不是,他是一个出身很地层的,就说又是一个残疾,他下面用的人多数是知识分子,那些知识分子都是所谓的有理想的,包括看待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或者看到日本的现实,就你说什么男男呀,各种各样的吧,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社会,这时我们就有一种吸引力,那种极端的东西就有吸引力。包括最早七八年那个,美国那个叫人民圣殿教。是这样,你看我看过那电影,那个纪录片,那个叫什么,琼斯吧。

叶海林:对,戴维琼斯。

雷颐:戴维琼斯,他的那个演讲,我天,他非常有蛊惑人心,他就把美国社会所有的问题,什么吸毒什么都给你罗列出来了,并且这种人,他是用一种演讲的毋庸置疑的那种,就我给你带来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所以越来越那么多人愿意跟着他一起去服毒,最后是吧,在一个森林里,在那儿的,森林里去服毒。

窦文涛:自杀。

雷颐:自杀,觉得我们找到一个更纯洁的理想世界。

窦文涛:就催眠呗。

叶海林:最撤离的催眠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理上的,就是告诉你接受我的理念就完了。实际上这种事情在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

窦文涛:但是我就真是很不明白,你看啊,受苦人天底下有很多,对吧,身处绝境的人也有很多,世界上也不是只有伊斯兰教或者说是IS相信的那一套,有很多哲学,也有很多心灵鸡汤,为什么这些玩意儿都没有这个有力量。

叶海林:当然是,它的斗争目标或者说它整个的理论建构是不一样的,那么没有多少心灵鸡汤是专门写世界末日的是吧,但他们是,他们实际上是要给一种,通过末世来实现拯救,那么这样的一个逻辑,铺垫下,你要承认,在他的话语表达中,这个逻辑没有问题啊,这个逻辑是完整的,就它给你清晰的描述了一个成功的路线,当然这个成功的路线需要你拿,要拿你的命和别人的命去解决,可是这个路线一旦被你接受以后,其实生命对这种,就接受了IS理念的人来说,它已经不重要了。

窦文涛:你比如说咱们有时候网上,有一些所谓爱国青年,一说要打日本,我当先锋,你觉得他们真的会去,就是说冒死,他这种情绪,反日情绪。

叶海林:我觉得这个没有办法评论,因为我们现在不在这个状态下,就是一个嘴上这么说的人,不一定不会这么做,他也不一定会这么做,这个要取决于情况,但是他们不是那种人,这一些真正在,就在巴黎,在尼斯,干出这种事情的人,其实你会同时,你如果真的去翻他的社交媒体记录你会发现,他们通常不是一个太愿意表达自己观点的人。

窦文涛:对,这次开大卡车的这个,就是,他的邻居都说,你们都说他是穆斯林,在我看来他就是我那个不爱说话的邻居,而且还有点怪。

雷颐:有点闷。

窦文涛:比较闷,我上楼梯碰见我带着小孩,给他打个招呼,他不但不笑,还盯着我的小孩一直这么看,这么一人。

叶海林:虽然他的这种能量,我们说负能量堆积,那最后他演化了一种非常坚定的信仰。

窦文涛:就过去你在咱们节目,咱们也研究过,就说这个反恐之难,真到了这种独狼,我这个外行就认为,这个无解,就是因为,你从哪儿。

雷颐:独狼,这一个组织。

窦文涛:可能我今天晚上上网的时候,我就变成了一个战士,你怎么知道。

叶海林:没有办法,这个没有办法。

窦文涛:那未来欧洲怎么办呢?

叶海林:实际上我觉得是这样的,欧洲首先解决的不是防独狼的问题,是要解决的是,它把难民和难民堆积的这种社会情绪能够释放出来,这种对立的情绪下,独狼会很多,你没有这种对立的社会环境了,独狼的土壤才会慢慢的被消解掉。

窦文涛:就搞一难民诉苦大会,让他们宣泄。

叶海林:其实你搞完诉苦大会之后,独狼更多了。我本来还没那么多不满呢,对吧。

窦文涛:这玩意儿怎么办呢。

 叶海林:这个是无解的,因为这种,就说你又没有,你自己的原来你相信的理念,你现在不相信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锵锵三人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a47bf6ad-8e89-4cc4-a975-1631850d98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