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叶海林老师说,发动恐袭的独狼,不一定是加入IS的人,可能是被社会排斥的人,他们容易在IS身上找到共鸣和归属感,因此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凤凰卫视7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

核心提要:叶海林老师说,发动恐袭的独狼,不一定是加入IS的人,可能是被社会排斥的人,他们容易在IS身上找到共鸣和归属感,因此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凤凰卫视7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感谢雷颐老师,也感谢叶海林老师,你们俩都是社科院来的。

雷颐:对。

叶海林:对。

窦文涛:你是什么所?

雷颐:近代史所。

窦文涛:您呢?

叶海林:我亚太院的。

窦文涛:什么院?亚洲太平洋。

叶海林:国际问题的,我们行当不太一样。

窦文涛:我过去一直以为你是反恐院的。

叶海林:我们没有这个院,当时说明白没有这个院。

雷颐:他研究过一段反恐,有一段反恐是他的专业。

窦文涛:对,他就是我们节目的反恐专家嘛,是吧,所以叶老师,而且我发现叶老师有一段没来了。这家伙现在。

叶海林:天下太平呗。

窦文涛:最近天下不太平了,所以就得借助您了,结果我发现您就真能侃啊,长江黄河哗哗哗,滔滔不绝啊。我们节目时间有限,所以咱们赶快进入正题。我说为什么正好赶上您了呢,就是这个尼斯恐袭,你们得说道说道了,你说这个法兰西,这一起接一起,我吓得,我本来今年想去,但是我都,有点不敢说,我的朋友跟我都当真的说,说你那是去世界上最危险的,为什么会这样?好像感觉比美国还危险啊。

叶海林:你这么说吧,就是现在去大马士革也不去巴黎呀,对吧。

窦文涛:还真是。

叶海林:大马士革起码好几年没出过事了。

窦文涛:这为什么呢?

叶海林:就说巴黎,整个从巴黎到尼斯,确实应该让我们有一个基本对全球恐怖主义的认知,就是现在的恐怖主义不再需要那种组织网络来策划。

窦文涛:这我真要问您,就说这个开着大车的这个,撞死80多号人的那个,说这个人呢,IS那遥相呼应,说这是我们人,好像他自己也宣称,他是IS,但是根据一查,我一看,就说又看过心理医生,又打老婆,好像离了婚,还得养孩子,根本穷得叮当响,说根本就是那种反社会的那么一个人,就说他跟IS。

叶海林:那你要小心,现在有很多反社会人格的人,他很容易在IS身上找到共鸣。

雷颐:对。

叶海林:他并不是加入过IS或者接受过训练。

雷颐:他是从思想上接受那个。

叶海林:人是需要有归属感的,像这种人就是完全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在另外一种非常极端的意识形态里面找到这种共鸣,它就没有这种孤单的感觉了,以前不行是因为没有互联网,你就是一个独行的被社会所排斥的人,你在你整个的生活圈子中都是被人排斥的,现在有互联网之后你会突然发现,这个世上有很多人跟你一样。

窦文涛:对,所以说我现在就有一个感觉,我想起毛主席,要不说他有时候很英明,当然咱们这个红色政权跟这个,他们这个恐怖的IS它完全是个反的,对吧,但是就反者倒制动啊,很多道理你可以反过来讲,你比如当年你记得吗,这个中央苏区都不行了,有人提出质疑,就说这个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当时毛泽东就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这么一段往事。当然,那是讲红色政权,但是我现在翻过来讲,我现在有些分析就是说,你看,说IS真正在它的那个老巢,实际上被打的。

叶海林:快不行了都已经。

窦文涛:打的七零八落了,说怎么在欧洲又起来。

雷颐:在美国,美国,美国奥克兰他们那是。

窦文涛:我觉得现在的这个燎原有了一个物质基础,是互联网太可怕了,它真是,互联网上星星点点,哪怕就说独狼,一个人,您比如说跟你发型也挺像,一个人,他接受了一个思想,他还不是说有组织的IS这么一个。

雷颐:他接受了那思想就觉得我要做什么,我要为那个理想,要为那个思想去献身,我要采取最极端的行为。

叶海林:本来是一个失败者,忽然变成了,觉得自己是一个天将降大人于斯人的一个人,那么这种。

叶海林:提倡多元文化必须强调主流身份认同

窦文涛:那我就问您了,我们这个,比如我们做节目的,我们拼了命的宣传,也达不到这种效果,为什么某些人在看见网上一种思想,他有什么诀窍,能让这些人自杀啊,就是不活了。

叶海林:这个里面有一个,实际上我们看到,他有一种信仰就是说杀死异教徒是他的义务,那么通过杀死异教徒他是可以上天堂的,当然这个一定,这个不是一个正确的宗教信仰,但是很多人是相信的。

窦文涛:你看,就是像那个巴黎那个,在音乐厅体育馆打的。

叶海林:这相当于什么呢?弯道超车,就是对于上天堂来说这是一弯道超车。

窦文涛:对,但我是说,但是很多这些凶手啊,它就是西方青年啊,他是接受咱所谓的世俗化的影响更大些吧,他只是偶尔有一天看了互联网上的东西,他怎么一下对改变就能如此,这个你们怎么分析。

叶海林:其实这有一个文化身份的问题,就是我们早些年就有人讨论过这个问题,汤姆森就曾经说过这个所谓的镜像理论,二代镜像。他说的是第一代欧美,从到欧美来的穆斯林移民,他感受到的是欧美非常强大的物质力量,所以他对自身的文化,是没有认同的,他希望尽快融入,这一部分人通常不会成为社会动荡的因素。第二代,就是说他们的孩子生活在欧美社会里,那么他们感受到的不是这强大的物质文明,而是这个文明对他们的排斥,他们上不去,有这个天花板效应,那儿你生活在也门,你看不到巴黎什么样,你对巴黎谈不上仇恨,可你就生活在巴黎。

窦文涛:恨呐。

叶海林:你知道巴黎这个城市的灯红酒绿其实是不对你开放的。

雷颐:我记得零几年的时候,巴黎有一次北非青年,骚乱。

窦文涛:骚乱,对。

雷颐:对那个我搜集了资料,写了一篇文章,当时引起了我的一个警惕,刚才你说的第二代,因为他的第一代他是想尽,不管合法非法,千辛万苦从北非,从非洲,我来巴黎。

叶海林:他能来不容易。

窦文涛:对。

雷颐:住在那个最穷的地方,过着,用法国的标准来说是最低等的生活,但是我和我在非洲那比,我觉得很不错了,所以第一代都没有这种,他第二代,他的心里就变了,我不是和,我也没在非洲生活,不是和我在非洲比,我也是法国人。

窦文涛:同班同学。

雷颐:我也是巴黎人,同班同学,你们在那个圈子,我在这个圈子,我既没有身份认同,我们都是贫民窟这边,所以骚乱的那一次,是05年还是0几年我忘了。

叶海林:英国和法国都有。

雷颐:都有,都是第二代。

叶海林:其实里面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原本,如果这些人都是生活在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地方,如果你驻在国政府,或者说当地主流民族给他提供一个机会,那也还好,但是问题是,经济上你不可能有那么多机会,这些人基本上的经济地位很难改变,关键是还有一件事,就是欧美国家这些年,特别是欧洲国家,这些年在这个身份认同方面,它不敢强化,就咱们说我白左,傻白甜,天天在那讲说我们多元文化,你们这个信仰伊斯兰教在我们的国土上是对的,没有问题,你们不用效忠法国文化,这时间长了以后,他感觉到的不是说你对我的宽容,是你对我的排斥。你完全就没有,对他们来说你从来没有把我当成过法国人,那我为什么要对法国表示忠诚,所以这里面就说,我们看到这种碰撞,实际上不是说伊斯兰国兴起,伊斯兰国兴起是强化了这种碰撞。

窦文涛:有一个我就记得,就说戴头巾这个事,你像有一阵咱们外域的人,就弄不明白,说到底主张戴头巾还是不戴头巾呢,到后来我闹明白了,你比如说它最后,开始提倡多元文化,但是它后来发现呢这多元文化也有问题,你就是单独。

雷颐:都不一样。

窦文涛:把你孤立一个,好像一个孤立出去,所以萨科奇(音)那个时候,就好像要制定法规,不要戴头巾,你必须跟大街上的人都一样。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锵锵三人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a47bf6ad-8e89-4cc4-a975-1631850d98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