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叶海林老师说,发动恐袭的独狼,不一定是加入IS的人,可能是被社会排斥的人,他们容易在IS身上找到共鸣和归属感,因此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凤凰卫视7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

雷颐:他因为他到学校里面,他说学校是不能,宗教不能进入学校,包括基督教什么的都不能。

窦文涛:对。

雷颐:那你为什么伊斯兰教的符号能够进去呢。

叶海林:你不要说是光不让戴头巾,你脖子上挂个十字架也不行。

雷颐:它也不行。

窦文涛:挂十字架也不行。

叶海林:当然不行。

雷颐:不行。法国至少我知道法国是这样。

叶海林:法国是不行了。

雷颐:十字架你也是宗教标识。    

叶海林:宗教标识,你在马路上戴可以,但是你在政府机关,功力设施里面不能戴。

窦文涛:这真是自由平等。

叶海林:它这个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多元文化的理论假定是说,我们多元文化以后,会融合出一种新的文化,就说我们会变成一个沙拉碗,沙拉碗里面所有的沙拉都在一起,这也和谐,但是最后发现他不是沙拉碗,他是马赛克,他彼此之间是有严格的界线,互相是不通的,你越强调多元,那结果就是他双方越不能融合,最后就完成对立了,所以其实我们说吧,多元文化的同时一定要强调一个主流身份认同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个,最后你全是马赛克,而且是好变化的。

窦文涛:马赛克很敏感的,遮的都是很敏感的。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叶海林:恐怖分子发动袭击之后根本不想跑

窦文涛:咱们就看看这次惊世的恐袭,尼斯的这个海滨,越来越狂野,就开着大车,就咣这么撞过去,当时是法国国庆,看烟花的,这个派对,是吧。这是美好时候的,你看这就是出事之后,你看这,再往下看,这是遇难者了,受伤的人了,你看这是受伤的,你再往下看,这当时还有这个枪击。

叶海林:还在打。

窦文涛:就说这个卡车司机,他也是。

叶海林:他是有枪的。

雷颐:他边开边撞边开枪。

窦文涛:边扫射,你看这是现场,你看他这个大卡车,上面打的全是弹孔,你说这手段越来越厉害,或者还是越来越生猛,这是直接开,这是一种什么气势。

叶海林:其实跟以前开飞机撞大楼是一个道理的,911不也是这样吗,对吧。实际上就说我们以前所有,就说我在这个,做政府公务员的时候,我们对恐怖主义的理解就是,我们把它作为一种特别暴力的刑事犯罪,那么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有一个很好的思路就是,他总是要跑的,他要跑你就能抓到他,对吧,但是我们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跟刑事暴力犯罪分子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根本不想跑。他在发动行动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给自己预留逃窜,或者是隐秘的路线,那么这种情况下,你除了当场把他击毙,你没有别的办法。

而你当场把他击毙,我们知道,现在整个社会,我说的不光是我们中国,对警察使用武器,普通的公众都有很大的戒备心理,当时我们又要求说面对真正危险的时候,警方可以第一时间击毙犯罪嫌疑人,又要求说,你保证不误伤,大家要想一想,这两个目标是不能同时实现的,你想让警察说,我永远能够准确的判断出在,凶手在行凶之前我就他做掉,他行凶之前你拿什么理由把他做掉。

窦文涛:我就感觉美国警察比较勇于开枪的。

叶海林:对,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的问题就很多。

窦文涛:经常就引起游行了。

雷颐:但是美国它有一个和的其他国家不同的,因为它持枪可以合法的,自由持枪,很多人都有枪。所以他警察开枪的那个。

叶海林:机率大。

雷颐:那个点就比较低,因为他随时,我盘查你的时候,有可能你是有枪,所以他有一个经验,在美国,你看在咱们中国,如果你开车什么的,警察拦下你,第一时间大家都是去拿自己的驾驶证,在美国你得把手放在那,因为你拿驾驶证有可能他认为你在掏枪。

叶海林:很难说法国将来移民多还是法国人多

窦文涛:对,但是你就说这个,现在比较有名的这样一些事件,好像我觉得美国跟欧洲,表现出不太一样,美国你看它是校园枪击案都比较多,咱动不动就是一个人到校园,或者还有一个演蝙蝠侠的在电影院,或者是在教堂,你看这个法国,欧洲这几起,它这性质,要不然就是体育场,音乐厅,绑架了人质,说根本不是绑架,就是处决,一百多个就这么处决。

叶海林:这个区别在哪儿呢?美国的情报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先期预警,先期发现,先期打击他做的还是,就他的社会监控网络是比较健全的,你包括美国,当然这也就意味着说,美国人对自己所说的人权公约没那么在乎,他在监视你的时候,他一点也不客气。欧洲人的问题在这儿,欧洲人真的把自己用来在嘴上说的那套东西,他自己相信。

窦文涛:对。

叶海林:所以很多事他做不出来,他不敢做。

窦文涛:听说有的法国人就遭遇这种恐袭了,还拒绝警察搜身呢,死也要自由。

雷颐:这个不是说拒绝警察搜身,他对这个政策,因为我就正好在尼斯这几年,我碰到一个法国朋友,就是那个巴黎的那个案子已经发生了,他还认为说难民或者基本政策是没有问题的,他觉得,因为他有一种负疚的心理,他就我们从前在那个,多少年前在北欧突尼斯殖民,带来了很多很多问题,现在这些问题我们要通过这种手段要一点一点的解决,就刚才他说的法国那种。

叶海林:就在几天以前,德国发生了火车上拿斧子砍人。

雷颐:阿富汗的。

叶海林:对,阿富汗难民,你德国媒体现在也精神分裂了,就像这种事情,他都不能形成一个准确的定性,我觉得说欧洲社会在应对这种,就说爆恐问题上,显然心里准备相当的不充分。那么当然你的心理准备不充分,你的司法准备,执法准备就通通谈不上。

窦文涛:而且我感觉,就是你看他们就像上次比利时的那个,他现在已经有一个很大的镇,甚至是小城市,他完全是北非中东移民构成的。

雷颐:布鲁塞尔。

叶海林:我们在欧洲旅行的时候都知道,有些地方是不能去的。

窦文涛:比如说,告诉我。

叶海林:比如说你像在伦敦旅行,拖赛拉姆(音)就不能去,那你包括在巴黎,巴黎不能去的地方多了呢,说实话,巴黎除了埃菲尔铁塔那灯光照耀下的地方,剩下地方你尽量能不去都不去。

窦文涛:现在都这样了啊。

叶海林:就是,就包括,你真是在巴黎大街上走的时候,你要保证说主干道是没有问题的,人来人往,你真的敢随便往胡同里拐吗,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在北京待久了,觉得说北京这个地方,半夜几点你都敢出门,那儿你都敢去,其实真的到欧洲以后,你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窦文涛:因为我大概是十年前去的巴黎,我的印象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大街小巷很随便,满地乱走,现在变成这样了吗。

叶海林:而且还有,就说,这样的,我在巴黎看到包头的,比我在伊斯坦布尔看到的多。

窦文涛:呼和浩特呢?

叶海林:那我在呼和浩特没见过,呼和浩特有风沙。

窦文涛:包头是什么意思?

叶海林:就是这个缠头巾的。

窦文涛:我看见包头的。

叶海林:我再伊斯坦布尔真是说看到的还没有在巴黎看到的多,当然我们不是说包头巾跟爆恐一定有联系,但是我们就看到这个民族和人口的比例已经发生了变化了,这个变化,咱们就讲一个,土耳其也在发生变化,土耳其一下子多了一百多万叙利亚人,巴黎也在发生变化,你在整个法国下来看,这个法国将来到底是法国人多还是移民多?这都很难说的事。

窦文涛:是。

雷颐:因为美国你看到,那种买枪,像粉笔盒一样的那子弹,因为他的爆点,就是打枪的那个起点就负责低。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30-06:00

          周一至周五13:00-13: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锵锵三人行 叶海林:被社会排斥的人很容易接受极端思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a47bf6ad-8e89-4cc4-a975-1631850d98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