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隋永清后悔自己年少轻狂 为宋庆龄带来不少麻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隋永清,宋庆龄警卫秘书隋学芳之女,小时候被宋庆龄一眼看中,遂一直留在宋庆龄身边,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眼中的宋庆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解说:宋庆龄养了很多小动物,她最爱的是象征和平的鸽子,这也是孙中山喜欢的,每天只要没有外出公务,宋庆龄都会准时出现在鸽子面前。

安茂成(时为北京宋庆龄寓所管理员):她自己吹哨,她吹哨相当好听的,因为她每天喂它,一开门当啷一响,她一吹口哨,鸽子哗就全飞过来,全落在她手上也好,她就随着喂上了,这鸽子来回飞也喜欢她,她也喂鸽子。

解说:多年后宋庆龄北京和上海的故居,都依然喂养着鸽子,鸽子们代代繁衍,都是宋庆龄生前喂养鸽子的后代。

陈鲁豫:这都是当年那些鸽子的后代吗?

隋永清:这全是,他们保护的特别好。

陈鲁豫:鸽子好肥。

隋永清后悔自己年少轻狂 为宋庆龄带来不少麻烦

解说:面对隋永清的婚姻大事,宋庆龄如何操办,又有着怎样的嘱托。

隋永清:我一转身完了她一把拽住我,结果她哭了。

解说:讲述于宋庆龄的最后一面,以及宋庆龄的最后心愿。

20世纪中国最伟大女性,我的妈妈宋庆龄的爱情、亲情与人生,精彩正在继续。

在上海故居这间不大的客厅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鲁迅等人的笑声,以及史沫特莱、西哈努克等国际友人和外宾的足迹,小时候的隋永清陪伴宋庆龄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陈鲁豫:那个时候你会在哪啊?

隋永清:我经常就是说她把我领下来了,我还会按照她教我的礼仪跟人家握手,跟人问好,或者给人献花,给西哈努克献花,然后就知道跑到一边去,不要去打扰,然后照相的时候,又跑进镜头里面去了。

陈鲁豫:这是你,还有周总理,还有应该是非洲某国家的领导人。

隋永清:恩克鲁玛。

陈鲁豫:恩克鲁玛是哪国的?

隋永清:加纳。

陈鲁豫:加纳。

隋永清:对。

陈鲁豫:所以你不小心也成为历史,某些历史重大事件当中的一个参与者,只是当时不知道。

隋永清:历史小娃娃。

陈鲁豫:那小孩小,不会看到某个外宾的时候,突然紧张或者什么就哭了,你不会,你还是个挺镇静,不怯场的孩子。

隋永清:她事先会打预防针,跟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时候,黑人,就是跳舞那个,先给你打预防针,今天来的人很黑,这个那个的跟你讲,一进去也一愣,因为她光说黑嘛,我们的概念中没有。

陈鲁豫:就肤色深一点而已。

隋永清:没有那么夸张嘛,完了我问爸爸,爸爸不理我,说你别说了,太阳晒的,结果等到加纳总理走了,我想到是完成任务了,我的杰作完成了,我得下楼了,结果一下来,把所有人给看傻了,宋庆龄噗嗤就笑了,自己很得意地说自己是恩克鲁玛,把我爸爸的皮鞋油全擦在脸上了。

陈鲁豫:否则那么多小孩儿,她为什么就一下子就说,这个小孩我要留在身边,可能跟你小时候长得可爱,也挺有关系的,因为我看你小时候照片,真的挺可爱的。

隋永清:我觉得是幸运吧,也是缘分,我也有过就是说,跟我养子的感觉就是认他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因为也确实是第一眼,我感觉到他很像我父亲。

陈鲁豫:这挺神奇的。

隋永清:眼缘嘛,有时候一眼中的。

解说:人生总是如此奇妙,多年后隋永清同样收获了一份没有血缘的亲情,如今她和养子共同生活在北京,做了母亲后,隋永清越来越能体会宋庆龄当年的心情,小时候的隋永清最擅长跳舞,1969年年仅12岁的她参军入伍,成为总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隋永清经常一身戎装的伴随在宋庆龄身边,然而那段青春年少的岁月,却令隋永清至今追悔莫及。

隋永清:能让她埋怨到的就是我总是贪玩在外面,我也给她找过很多的麻烦。

陈鲁豫:你带给她什么样的麻烦呢?

隋永清:出去嘛,太高调了,你想那是70年代,穿的就是整个一太超前了,我本身又在军人又在总政,怎么可以带着首饰在里头晃来晃去,而且谁说话都不听,自以为是,自己觉得太了不起了,因为我有一个这么大的背景。

陈鲁豫:那这话传到她耳朵里她会怎么,她会生气?

隋永清:她会很生气,就跟我说如果说你要是这样的话,你别回来了,我到最后觉得自己好傻,有围在你身边转的人,必有事求你,真的你一腔热血,帮这个帮那个,要遭到领导批评了,说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全推到你头上。

陈鲁豫:年少轻狂的日子。

隋永清:好傻。

解说:在宋庆龄的悉心培养下,隋永清一天天长大,因为腿部受伤,她后来专业到北京电影制品厂做演员,1980年23岁的隋永清要结婚了,对象是同为演员的侯冠群,比她大14岁,宋庆龄对这门婚姻并不满意,但她还是像母亲一样为永清操办婚礼,87岁高龄的宋庆龄,平时几乎难得出门,这一次却特意去商店选购了几段上好的衣料,送给女儿做嫁礼,她还为军人身份的隋永清,定了8月1日结婚的日子,以自己的名义向一些亲朋好友发出了中英文的婚礼请柬。

陈鲁豫:我在想如果那个时候,我接到一封婚礼请柬,署名是宋庆龄,我就想天呐,宋庆龄为自己的孩子举办婚礼那种感觉。

隋永清:对,那时候我在福建拍戏,我根本没在北京,她说一句话,非常艺术地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自己找了,我觉得满意的话,你们就住在院子里跟我一起住,如果说我觉得不般配,那么我叫人安排你们在外面住,那最后的结果是我在外面住,那就说明了是她,并不是很看好这个,但是她后来做的又让你当时心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陈鲁豫:她掉眼泪了。

隋永清:哭了。

陈鲁豫:一般嫁女儿都会掉眼泪。

隋永清:她就把仪式完了,她就要从那个门出去,我说我去送你,我就走出来,她说你不用送出,你去照顾客人去吧,结果莫名的我突然也非常难过,我一转身完了她一把拽住我,结果她哭了,其实我也同时眼泪也出来了

陈鲁豫:你说她后来,后来证明她当时看的是对的,但她没有看到这一幕吧,所以你心里面会庆幸这一点,就她没有看到。

隋永清:对,但是她说过有一点你要做不成的话,离婚马上给我回家,就是说如果他有家庭暴力,哪怕是一巴掌,离婚,你马上给我回来,因为她很恨家庭暴力,于是结婚的头一夜,她居然就把这一条列为是最不可恕的,最严重的一条。

宋庆龄请求走后与父母安葬在一起

解说:隋永清结婚后,仍然经常来看望宋庆龄,但终究不能朝夕相处,一场热闹的婚礼后,宋庆龄的身边一片虚空。

她在给友人的信中哀叹,自从Yolanda(隋永清的英文名)结婚到现在,我一直感到不舒服,不时犯支气管炎什么的,不过内脏没有毛病,我已去医院做过X光透视和检查,也许心理原因要大于身体原因。

精神上的孤独让她难以承受,1981年春天宋庆龄被确诊为冠心病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这意味着她的生命已经来日不多,隋永清正在福建拍戏接到电报,匆匆赶回家,见到了病中的宋庆龄。

隋永清:我庆幸我赶到的时候她还清醒,有一丝清醒,还听见我喊她,她醒过来用手摸着我的脸,对我最后一次叫宝贝,你回来了小宝贝,就叹了一口气就又昏睡,这时候就觉得好像是,她自己我感觉到她自己是好像一块石头落地了似的,她的孩子终于赶回来了。

1981年5月29日晚8时18分

宋庆龄在北京寓所永远地离开了

解说:临终前宋庆龄说,我走后请将我和我的父母安葬在一起,隋永清和妹妹永洁,实现了对宋庆龄不离不弃为您送终的誓言,她们陪同队伍一起将宋庆龄的骨灰,护送到上海的父母身边,完成了她最后的心愿。

在隋永清看来,这是她一生中最欣慰、最自豪的事情,几个月后,隋永清凭借电影《海囚》,登上了《大众电影》封面,遗憾的是宋庆龄再也无法看到。

如今30余年过去了,隋永清经历了婚姻的不幸,病痛的折磨,依然坚强乐观地生活着,而她的内心永远是宋庆龄精神的强大支撑。

隋永清:我每次到墓地来的时候,我总想把一些心里的话想跟她说一说,因为人也走了大半辈子了,我也走过大半辈子了,在我们觉得自己苦,自己不幸的时候,想想她,她的一生,你自己觉得你自己的这种不幸太渺小了,她的那种坚韧,以至于到最后她都可以说出我自己选择我不后悔。

有些事情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

    ——宋庆龄

假如一切事情要再重复一次的话,我还是愿意同样的生活。

    ——宋庆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4鲁豫有约 我的妈妈宋庆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14de39b7-c565-45fc-94f3-07a67bafdf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