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隋永清后悔自己年少轻狂 为宋庆龄带来不少麻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隋永清,宋庆龄警卫秘书隋学芳之女,小时候被宋庆龄一眼看中,遂一直留在宋庆龄身边,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眼中的宋庆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孙中山先生去世后 烹饪美食成为宋庆龄对丈夫的一种怀念

解说:在宋庆龄的故居,随处可见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孙中山和宋庆龄这对革命伴侣,一生没有自己的孩子。然而曾经他们却与这条生命擦肩而过。1922年是孙中山和宋庆龄结婚的第七年,二十九岁自宋庆龄发现自己有了身孕,然而一场生死考验即将到来,6月16日曾经深得孙中山信任的,陈炯明阴谋叛乱,调动军队围攻孙中山和宋庆龄,在广州的寓所,当时非常危险。宋庆龄劝孙中山赶快离开,自己留下来吸引敌人注意,她对孙中山说,中国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你,孙中山不肯,几名卫士强拉着他化妆离开。宋庆龄这样描述当年的经历。

女解说:流弹不停四射,有一次在我离开房间几分钟后,房顶中弹整个陷下,这时我准备随时要中弹毙命。

解说:直到第二天下午,宋庆龄终于脱离危险地带,然而她却因此失去了孕育中的孩子,医生告诉她,今后可能在也无法做母亲了,此后的许多年里,宋庆龄从未再提起过这件伤心的往事。只是把爱给了包括隋永清在内的孩子们。

隋永清:我小时候会说话了的时候,就她给立下了一个规矩,就是在这儿立的规矩,她把我领到这儿来,然后扶着我就跟孙先生说,这是我领的小孩儿,说她来给你鞠躬来了,希望你接受。然后就叫我喊孙公公好,从那喊完以后就每天早上,我来向她报道的时候,她是不跟我说话她一定要让我到这来,先跟孙公公鞠完躬以后,可以过去跟她说话。

陈鲁豫:每一次她跟你聊天的时候,是偶尔会提起孙中山先生,还是经常的,可能会在不经意之间,就提起孙先生?

隋永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提起呢,就是我成人了,她就要面临肯定是,以后会有恋爱的问题,就是选择自己的另一半的问题,说你看我挑的男人。

陈鲁豫:你觉得宋庆龄一生到老,到最后都还爱着孙中山吗?

隋永清:我真的感觉到她只此一生,一人足矣那种感觉,再除了他以外不可能再考虑任何一个人。

陈鲁豫:可能不管多大,女人在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爱情,会有那种小女孩儿的神情是不是会那样?

隋永清:有,在她的结婚纪念日,她会像小女孩儿,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就是那样的神态,说我告诉你今天是妈妈太太结婚的日子,自己还会是这样,好像真的像的少女般的羞涩的那种感觉。

解说:十年婚姻,幸福与危险并存,孙中山和宋庆龄之间,有着哪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故事。

隋永清:为孙先生的安全,每一次吃饭她先夹菜。

解说:宋家兄弟姐妹天各一方,流言蜚语不断,宋庆龄如何承担和面对。

陈鲁豫:我觉得能做出这样的,事情的女性,是个非常倔的一个人。

解说: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女性,我的妈妈宋庆龄的爱情、亲情与人生,精彩正在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1915年10月25日,对宋庆龄来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和比她大二十七岁的孙中山,在日本正式结婚。此时的孙中山正经历着人生最艰难的时期,1912年在担任了,四十四天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孙中山被迫辞职,次年的二次革命失败后,他遭到通缉被迫流亡日本。而宋庆龄刚刚结束在美国的学业,取得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她从美国前往日本,担任了父亲的朋友——孙中山的英文秘书。那段日子处处充满着艰难和危险,然而年轻的宋庆龄却告诉远方的妹妹,我从来没有这么快活过,我能帮助中国,我也能帮助孙博士,他需要我。渐渐的共同的革命理想,超越了巨大的年龄差距,孙中山和宋庆龄做出了最重要的人生决定——结婚。然而这门婚事,却遭遇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1915年为了征得父母的同意,宋庆龄赶回上海,等待她的却是不愉快的争论。

何大章(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他们也反复地向宋庆龄解释,就是因为孙中山当时,并不知道孙中山当时,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他的事业能不能成功,那么他就知道,如果他的女儿嫁给了孙中山,他女儿就不会过上安定的日子了,永远是风雨飘摇、是颠沛流离,所以他们很担心。

解说:面对反对和置疑,宋庆龄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心意。四个月后,她毅然离开上海,回到等待她的孙中山身边。父母紧随其后,乘下一班海轮追到日本,最终同意了女儿与孙中山的结合,并送了礼物和祝福。这件由苏绣高手,精心绣制的菊花绣衣,是母亲送给宋庆龄的嫁妆之一,后来宋庆龄把它传给了隋永清,绣片上九十九朵菊花加一组由十三朵菊花组成的团花,寓意天长地久和大圆满,其中有六朵已点好了花样,却没有最终完成。

陈鲁豫:我现在拿的东西,其实属于历史的一部分。

隋永清:其实我是越来越看到它的时候,我才感觉到好像它的寓意,父母对她尤其是母亲对她是用心良苦。因为从最初的她的婚姻是,并不是看好的,到最后父母们的祝福,那么由于时间的急促,以后没有弄完,没有绣完她也把没有完成的也同样,那是为你做的我就再给你。

陈鲁豫:她那种爱跟我们常规意义上的爱情一样吗?

隋永清:有区别,他们的爱好像很深沉的那种,就是说在生活中不经意的,很多一些小细节就已经传达爱。你比如说,她说孙先生口述一些文章或者干吗,她就做记录,他不会说要求她怎么样,她就是很随意的,在一个沙发的扶手上在那写,或者突然觉得说着说着,他自己觉得有点凉的时候,他会拿起件衣服给宋庆龄披上

解说:孙中山和宋庆龄都喜欢做饭,他们经常相互交流厨艺,一起制作美味佳肴款待朋友,孙中山先生去世后,烹饪美食成为宋庆龄对丈夫的一种怀念。在上海的宋庆龄故居里,依然保留着她曾经用过的厨具,而宋庆龄做的美食,也成为隋永清最难忘的味道。

隋永清:第一口吃的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美式的乡村炸鸡,就是在这吃的。

陈鲁豫:在这炸鸡啊?

隋永清:她在这炸鸡块,我记得是这个盘子,下面这个黄盘子,然后炸了一盘子,她说要拿下去必须大家一起吃,不可以先给我。到晚年她下不了楼,她的关节炎很严重,她就会吩咐阿姨,在孙先生的像前摆一些鲜花,然后就突然就,自己要她来炒菜,自己就吃的跟小孩儿一样,特别的满足,说我做的很好吃吗?我说真的你做的这个很棒,她告诉我跟你说,非常有成就感的告诉你说,这是孙先生教我的,说孙先生做这个,做的比我要好吃

陈鲁豫:我觉得好的婚姻好的爱情,就是对女人来说,你的那个男人,他不仅爱你,他在知识层面,精神层面、道德层面我希望能够,某种程度上高过我,然后他能够拓展你的世界,我想他们俩可能就是这样。

隋永清:他们俩就是这样。

陈鲁豫:所以她的爱情里面,有世俗的爱情,也会有那种崇拜?

隋永清:崇拜。

陈鲁豫:是吧?

隋永清:我觉得她一直到死,都崇拜孙先生。

解说:宋庆龄曾写信告诉好友,我的丈夫在各方面都很渊博,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学问,孙中山也告诉朋友,我能与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活在一起我是多么幸福。

陈鲁豫:她这一生有没有一直随身带着,或者是经常会带在身边的,是跟孙先生有关的东西?

隋永清:这双筷子她一直插在她的筷筒里,和她的筷子搁在一起。

陈鲁豫:好重,这是银头的,就是我们老看那种小说里面,说拿那个银的筷子来试,食物有没有毒这个当年真的是,她替孙先生来试的?

隋永清:她给孙先生试,孙先生他们革命最激烈的时候,她说为孙先生的安全,每一次吃饭她先夹菜。

解说:两双永远放在一起的筷子,见证着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爱情,而这把产于德国的毛瑟手枪,是孙中山送给宋庆龄的礼物,和手枪同时送出的,还有二十发子弹。孙中山告诉宋庆龄,十九发是为敌人准备的,最后一发应该在危急时刻,留给自己。

陈鲁豫:所以他们俩在一起生活,真的既有平凡夫妻的日子,也不是一般的平凡夫妻,能够想象的。就那真的是,每一天其实都是有危险在的?

隋永清:对,但是他们时刻都想着,如何去保护对方。

陈鲁豫:她就是为了保护孙先生,才要躲避兵荒马乱子弹,才会失去那个孩子的?

隋永清:是的。

陈鲁豫:她当年自己没能够有孩子,一定是她这一生当中,就最大的伤痛之一吧,她肯定不会跟你讲那个时候,但你现在回过头去想想,当时应该偶尔看到孩子,内心还是会有点伤痛伤感在?

隋永清:肯定会,其实有时候就是说,事没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可能感觉不到,那么到我若干年以后,直到大夫跟我说,说你不可能有孩子,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比他跟我说的我的病情,震撼力还要大。我当时是真的是沉闷了,愣了好大一阵子,好像有点反应不过来。刹那我就理解了她那种感觉,一种落差一种失落。

陈鲁豫:因为她失去孩子的时候,才只有二十几岁。

隋永清:对。

陈鲁豫:是吧?

隋永清:所以我说,而且她从那么年轻,剥夺了她做母亲的权利,我说她怎么过来的。

婚后十年孙中山逝世 宋庆龄终身没有再嫁

解说: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历经生死考验之后,孙中山亲手为妻子写下,这样一幅对联,然而这样的幸福,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1924年孙中山应冯玉祥的邀请,北上共商国事,在海轮上孙中山和宋庆龄拍下了这张照片,没想到竟成为他们的最后一张合影。北京的冬天孙中山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宋庆龄陪伴他走过了最后一段岁月。

孙治平(孙中山孙子):她就很苦了,她就在我祖父的床的旁边,一个矮矮的槐木床这样子的,她睡在那,整天在那里,她没有出来,没有离开他,等于她是护士小姐这样子的,整天陪着他日夜的陪着他。

解说: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病势终年五十九岁。在国事遗嘱中,他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名言,而在家事遗嘱中,孙中山说,我因为致力于国事,没有什么家产,我的书、衣服、住宅全部留给我的妻子宋庆龄作为纪念。

孙治平:起初几天她没有怎么讲话,带她一起我们出去看故宫,到处看看风景这样子,让她的心开一点。

解说:孙中山逝世后,三十二岁的宋庆龄独自守护在丈夫的陵前,这是她婚后的第十年,从此宋庆龄独自生活,终身没有再嫁。

陈鲁豫:我觉得如果十年很幸福,那比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也值得了我觉得。

隋永清:至少她这十年她很满足。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4鲁豫有约 我的妈妈宋庆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14de39b7-c565-45fc-94f3-07a67bafdf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