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隋永清后悔自己年少轻狂 为宋庆龄带来不少麻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隋永清,宋庆龄警卫秘书隋学芳之女,小时候被宋庆龄一眼看中,遂一直留在宋庆龄身边,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眼中的宋庆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陈鲁豫:你说她这一生,几十年一个人生活,是因为以她这个身份,她不可能再有她属于她自己的,我说我再组建一个家庭,不可能。还是她压根,她不会这样想,我已经嫁给了大海,我不可能再接受一条江一条河,你觉得是哪一种?

隋永清:她真的没有任何想法,她没有考虑过她自己,好像是想在婚姻上,再往前走一步的。

陈鲁豫:是不能,就是所有的一切舆论压力,是不允许你这样,还是我压根我心里,我根本连这样的想法都没有?

隋永清:她根本想都没有想,无需压力来影响她,无需舆论来怎么样去对她,她就自己说过一句话,我选择、选择了孙先生,我没有怨言,我选择了留在祖国,我不后悔。

为断绝流言蜚语 宋庆龄毅然切除子宫

解说:怎样的处境令宋庆龄做出,如此惊人之举。

隋永清:她做手术把自己的子宫切除了。

解说:民国第一家族宋氏家族,有着哪些珍贵的传家宝,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复杂情感。

隋永清:国家统一了也就好了,我可以见到妹妹了,独家探访上海故居,宋庆龄如何面对孤独的晚年,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女性,我的妈妈宋庆龄的爱情、亲情与人生,精彩正在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孙中山逝世,宋庆龄把原先略带稚气的刘海,拢到了脑后,换成了成年妇女的发髻,开始独自走上了政治舞台。1927年为了实现孙中山的临终遗愿,宋庆龄踏上了访问苏联的道路,此后她旅居欧洲四年,考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几个资本主义大国,对中国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多年来无论是抗战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她始终坚守着孙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嘱托,利用自己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为中国做出了无可取代的贡献。然而关于宋庆龄与别人结婚生子的谣言,却始终伴随着她,即使在晚年这样的流言蜚语,也从未止息。

陈鲁豫:好像任何年代一个独身的,很出色的优雅的女性,都会被各种各样的流言所困扰,她会为此痛苦吗?

隋永清:心里烦恼肯定会有,但是她更多的是如何去打破你这种舆论,她用行动去告诉你,她为这她去苏联,当然那个时候她是去完成孙先生未完成的心愿,没有多久内地,就是国内的报纸,就刊登了她去莫斯科的目的,去秘密结婚,为这个她真的气的大病了一场。然后十月革命这个活动什么,在俄国所有的完成了她的这个行程以后,她就转到了欧洲,转到德国,在德国的时候,她就做出一个举动,就是说我不给你们留下任何发言的把柄,她做手术把自己的子宫切除了,那时候三十出头

陈鲁豫:我不太懂这样对一个正值盛年的一个女性,做这样的手术,她身体会不会有什么长期的影响?

隋永清:所以后来就是有的时候需要有一些药物,以至于后来她身体发胖,就因为那些药物都含激素,再加上她有荨麻疹,这是家族的东西用药等,也是含激素类的比较多一些,所以后来她就发胖的,身材发胖的很厉害。

陈鲁豫:而且同为女性,我们都能够明白一个女性把自己很重要的一部分器官切除掉,对身体对心,我觉得都会有一种很大的震撼。

隋永清:相当的伤害。

陈鲁豫:说明这人还得有多倔。

隋永清:很倔强。

陈鲁豫:她真的我觉得能做出这样的事情的女性,是个非常倔的一个人,坚强,倔。

隋永清:而且她一旦认定了,是谁也无法劝阻的。

陈鲁豫:包括后来你出现之后,围绕着你和她的关系,大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好奇的猜测。

隋永清:对。

陈鲁豫:但其实很可笑,因为你们的年龄差别是很大很大。

隋永清:太大了,而且她,不说60多,她在60多岁,30多年前她已经是这样一个身体了,怎么可能呢,她就是说用英文告诉我两个字,这是嫉妒,其实看着她很恬静很文静,她骨子里面她的勇气真的爆发力太强。

解说: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这样形容宋庆龄,外表她是一朵柔美的花,内心却是一头无畏的雄狮。宋庆龄的家人纷纷倒向了蒋介石,蒋介石也曾无数次派人游说她,但无论是面对强大的利益诱惑,还是面临生命的威胁,宋庆龄始终不为所动,新中国成立后,宋家只有宋庆龄一人坚定地留在了自己的祖国,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无论中国和世界受到怎样的风暴袭击,她的信念从不动摇,她始终为和平呼吁。

宋庆龄被思念缠绕 只能通过报纸获知家人情况

资料:

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要再一次充分地证明,人类是一定能够创造和平的。

解说:在进行国务和外交活动的同时,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为妇女儿童工作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晚年的宋庆龄身体并不好,但无论出现在什么场合,她始终保持着一份优雅和愉快。

但是与此同时宋庆龄越来越被深深的思念缠绕,她和家人分隔异地无法联系,每天只能通过报纸获知家人的情况。

陈鲁豫:你觉得她这一生是快乐和幸福的时候多,还是伤痛的时候多?

隋永清:她就可以通过一种回忆的方式,就看到照片,完了以后告诉我,他们小时候的事情,把它转化成一种快乐,有时候就是很默默的看,偶尔会叹一下气,就觉得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见,甚至偶尔会有,发一点小感慨。

陈鲁豫:什么样的感慨?

隋永清:就是觉得说国家统一了,也就好了,我可以见到妹妹了,她把好多的物品收着。

陈鲁豫:因为人不在身边,有一部分属于亲人的东西在身边,聊胜于无吧。

隋永清:也是。

陈鲁豫:是吧。

解说:在宋庆龄的故居,随处可见她对亲人的思念。

隋永清:这一套家具包括这个柜子,是她父母给她的嫁妆,她从用上,在她自己的这个房子,用上这套家具以后,一直到去世她没有换过家具。

解说:这是宋氏家族拍过的唯一一张全家福,早在14岁,宋庆龄就带着比她小四岁的妹妹宋美龄赴美学习,异国他乡姐妹相依为命,然而1927年宋美龄嫁给蒋介石,姐妹两人从此走上了截然不同的政治道路,无论政治斗争如何残酷,她们之间的亲情从未改变,宋庆龄一直保存着弟弟妹妹们用过的东西,然而直到生命尽头,宋庆龄都未能与日益思念的兄弟姐妹见面。

陈鲁豫:所以小时候觉得死别很痛苦,长大以后明白生离死别其实生离是更难受。

隋永清:生离比死别要痛苦的多,你想生离了,明明这个人还在。

陈鲁豫:见不到。

隋永清:可你就是见不到。

陈鲁豫:天呐,可是她这一生生离死别她都经历了。

隋永清:可她很坚强的活着。

陈鲁豫:她挺孤独的。

隋永清:确实,肯定是很孤独,但是她从来不说。

陈鲁豫:她可能也已经很习惯于这种孤独了,一方面可能很难忍,但同时你想这么多年,她其实是一个人。

隋永清:其实一个人,也就是养养鸽子,养养猫,就到了60多岁的时候,我才出现,我后来才明白,我说她这些年为什么在努力地奔走,在努力地工作,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也是排遣她自己内心的一份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4鲁豫有约 我的妈妈宋庆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14de39b7-c565-45fc-94f3-07a67bafdf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