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隋永清后悔自己年少轻狂 为宋庆龄带来不少麻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隋永清,宋庆龄警卫秘书隋学芳之女,小时候被宋庆龄一眼看中,遂一直留在宋庆龄身边,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眼中的宋庆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核心提示:隋永清,宋庆龄警卫秘书隋学芳之女,小时候被宋庆龄一眼看中,遂一直留在宋庆龄身边,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她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她眼中的宋庆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凤凰卫视6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本期嘉宾隋永清,一度被坊间传称是宋庆龄的女儿。她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与宋庆龄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和故事。

陈鲁豫:围绕着你和她的关系,大家也会有各种各样好奇的猜测?

隋永清:子欲孝亲不在了。

解说:九十九年前孙中山和宋庆龄,突破二十七岁的年龄差距,和外界的重重阻挠步入婚姻殿堂。

陈鲁豫:你觉得宋庆龄一生到老,到最后都还爱着孙中山吗?

解说:十年幸福婚姻,却从此与宋氏家族的亲人们走上不同的道路,五十六年孤独终老。

陈鲁豫:天呐,可她这一生生离死别她都经历了。

隋永清:可她很坚强地活着。

陈鲁豫:她挺孤独的,好像任何年代一个独身的很出色的,优雅的女性都会被各种各样的流言所困扰,她会为此痛苦吗?

解说:怎样的处境,令宋庆龄作出如此惊人之举。

隋永清:她做手术把自己的子宫切除了。

解说:上海宋庆龄故居,独家探访拍摄,生前众多珍贵物品和资料。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我的妈妈宋庆龄,还原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女性宋庆龄的美丽与孤独。精彩马上开始。

一见倾心 警卫秘书的孩子隋永清被宋庆龄收养

解说:这是一个被誉为中国二十世纪,最伟大女性的女人。从照片上看,她的眼神坚定而美丽,脸上透着淡淡的微笑与哀愁,她拥有无数令人艳羡的光环和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民国国母,国父孙中山的妻子。民国第一家族宋氏家族的成员,周恩来评价她是国之瑰宝,然而她的伟大之处,绝不仅仅在于这些。

陈鲁豫:如果你问我谁是我想采访,但是一直没有能够采访到的,这个名单会很长,其中一定会有宋庆龄的名字。她和孙中山的爱情,她的人生她所在的宋氏家族都是传奇,她这一生无儿无女,不过到了晚年,一直有个小女孩儿陪在身边,像女儿一样。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当年小女孩早已长大成人,已经年过半百,今天她陪我回到了上海的宋庆龄故居,她们当年共同生活过的家。她会跟我讲述,她和宋庆龄的故事,讲一讲她所看到的听到的,她所了解的,宋庆龄的生活,亲情和爱情。

解说:这座红瓦白墙的二层小楼,四周围绕着三十多株百年香樟,葱茏苍翠四季常青,宋庆龄从1948年开始居住在这里,是她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隋永清曾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名演员,更曾是宋庆龄晚年身边最亲近的人,而上海的宋庆龄故居,是隋永清心中永远的家。

隋永清:这个楼梯就是我当年,被抱上去的楼梯,我父亲站在这里,然后抱着我,钟兴宝钟阿姨从上面下来,从他手里接过我。

解说:在这座院落里,留下了隋永清太多的回忆。客厅宋庆龄和她一起听音乐看电影,在卧室里宋庆龄陪她聊天教她织毛衣。每一个角落,每一件物品,都印刻着她与宋庆龄之间的,深深情谊。

陈鲁豫:小时候在这草地上没少打滚吧?

隋永清:时常的,有时候在这很皮,她会在这儿看我。

陈鲁豫:她会在草坪上做什么呢?

隋永清:习惯跑到那里去坐着,或者原来在这个院子的后面,她养了大鹅,那两只大鹅有时候,会摇摇摆摆地过来,过来她就在这儿有时候看看那些大鹅,那些大鹅很凶,但是看到她怎么就那么乖。我小时候有一张照片,就是她坐在那把我搂在怀里,我觉得好美好美的那种感觉。

解说:在宋庆龄晚年的照片里,总是能看到一个长相可爱的小女孩,陪伴在她身边,这个小女孩便是隋永清,晚年的宋庆龄与亲人们隔海相望、难以团聚。隋永清的出现,给宋庆龄带来了很多慰藉。对隋永清宋庆龄视如己出像母亲般地关爱和照顾着,以至于外界纷纷猜测,隋永清是不是宋庆龄的亲生女儿,然而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隋永清的父亲隋学芳,是宋庆龄的警卫秘书,宋庆龄一生没有自己的亲生儿女,然而她却非常喜欢孩子,身边的工作人员,形成了一个惯例,谁家有了孩子都要抱来给宋庆龄看看。1957年按照惯例,女儿出生七天后,隋学芳抱来见宋庆龄,没想到六十四岁,膝下无子的宋庆龄对这个小女孩儿一见倾心,从此把她留在身边,像母亲一般地疼爱着,二十多年相依相伴。

陈鲁豫:永清在北京什刹海西河沿时的照相,1962年。

隋永清:是什刹海我就知道。

陈鲁豫:你看她都是把你放在,她没有说我和永清在什么,她写的是永清。

隋永清:我就觉得她就像在记录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在记录。

陈鲁豫:对,就像现在妈妈记录宝宝成长日记,她对你来说是家人是妈妈?

隋永清:我真的就把她当母亲,因为我几乎非常非常多的温暖,来自于她,还有很多的教诲也是受之于她。

陈鲁豫:我一直相信一点,就是生育之恩很伟大,但是养育之恩绝对不低于生育之恩,很多时候养育之恩。

隋永清:甚至超过。

陈鲁豫:要大于生育之恩,因为养育完全是要自觉自愿的,发自于爱付出很多很多的心血跟时间?

隋永清:而且面对一个没有血缘的,这种亲情有时候,血缘在面前是黯然无色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4鲁豫有约 我的妈妈宋庆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14de39b7-c565-45fc-94f3-07a67bafdf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