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央视离职做公益 下一站看风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赵普做客鲁豫有约,谈数十年心路历程。

赵普:提前半年就开始跟家人沟通离职想法

解说:父亲的离去,哥哥的早逝,让赵普更加重视亲情的份量。早在2015年3月份,赵普有离职想法的时候,就开始跟家人沟通做工作,希望寻得家人的理解和认同。

陈鲁豫:你每一次做决定,你会跟家人事先要交流沟通,还是完全?

赵普:会会。

陈鲁豫:我以为你是知会型的。

赵普:不不,家人交流的最多这一次,我差不多提前半年,就开始做工作了,也就是说从2015年的三四月份,有这个想法,我就开始跟他们不停的不停的,主要是老母亲,我老母亲80多岁了,对于她长期在体制内工作的一位老年人来讲,需要让她去明白,你的儿子在40多岁的时候,做的这样的选择,是对家庭是有利的。对你老人家是好事情,但这过程很长。

陈鲁豫:说服他们了。

赵普:算是吧,我到现在都不确定我妈是不是清楚我现在会过得更好,她始终会觉得没有人管我了,你怎么能没个组织呢?没组织你多可怜?你不就是流浪儿了嘛。

陈鲁豫:对,那档案放哪儿现在?

赵普:人才中心。

陈鲁豫:我的档案也在那儿。

赵普:你在哪个区?

陈鲁豫:海淀。

赵普:我在朝阳,咱们东西相望。

陈鲁豫:那央视给你分房子了吗?

赵普:没有,早就没有了,福利房早就没有了。

陈鲁豫:赚钱重要吗?

赵普:当然重要,非常重要。

陈鲁豫:如果说目前的人生状态,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的是什么?比如是家庭,是孩子还是什么?

赵普:健康第一位。所以你看我体型没变呢,我多在意呀。

陈鲁豫:在生活中你是一个浪漫的人吗?

赵普:不浪漫,你看我跟你谈话浪漫吗?

陈鲁豫:你跟我不用浪漫。

赵普:但是浪漫的人气质无时无处不在挥发。

陈鲁豫:真的吗?

赵普:对,你没遇到过吗?

陈鲁豫:没有。

赵普:真的?

陈鲁豫:没有。

赵普:那太糟糕了。

陈鲁豫:你的意思是我有问题是吗?

赵普:不是,你遇人不淑啊。以你这么优秀的女子,应该遇到很多很多浪漫的男士啊。都是像我这样不浪漫的人吗?

陈鲁豫:你举个例子,一个人你说浪漫,他就无时无刻不在浪漫当中。

赵普:他是挥发的像香水一样。

陈鲁豫:这很可怕你不觉得吗?

赵普:完全看你喜欢不喜欢,你喜欢理性的?

陈鲁豫:太浪漫你不觉得很不靠谱吗?

赵普:要看怎样的浪漫。

陈鲁豫:就如果是无时无刻不在浪漫之中的话,你会觉得这人极不靠谱。

赵普:不,在浪漫和挥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浪漫是他刻意要去做,挥发是他无时无处不在,他身上透着浪漫的气质,一种味道。

陈鲁豫:听着就不靠谱。

赵普:还是我这样靠谱一些?

陈鲁豫:对,我觉得还是靠谱点比较好。这看你怎么想了,各有各的好处,有惊喜也挺好的,你有掌控有安全感,也挺好的其实。

赵普:你有安全感吗?

陈鲁豫:我没有安全感。

赵普:为什么呢?

陈鲁豫:天生的吧,极其没有安全感,这跟先天性格有关,跟男女无关,不是因为我是女人,你是男人。

赵普:我知道,我说和你的成长经历,譬如说小时候跟父母在一起少一些,跟爷爷奶奶会。

陈鲁豫:我觉得都会有,我觉得跟先天的性格有关系,然后跟小时候经历也会有关系,都有关系。

赵普:你觉得我会有安全感吗?

陈鲁豫:你也没有安全感。

赵普:我比你还没有安全感。

陈鲁豫:但是如果一个小孩16岁就离开家,去一个陌生环境当兵,他一定没有安全感。

赵普:不仅如此,因为我从小就在迁徙当中度过,我是生在农村,5岁就随着父母回到一个小县城,然后十几岁又离开,然后再又两三年又离开,我是一直在迁徙当中。

陈鲁豫:一定没有安全感。

赵普:对。

陈鲁豫:因为小孩成长过程当中,最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一个生活的一个平常的一个习惯,这个习惯是雷打不动的。如果这个习惯经常被改变的话,你的住宅环境被改变,你的日常作息改变的话,他一定没有安全感。

赵普:所以你会平常对不安全感的反应是什么?你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陈鲁豫:有什么样的表现?

赵普:对。

陈鲁豫:我没总结这个问题。

赵普:比如说我,我会比较警惕。

陈鲁豫:我没有对周遭特别警惕,我可能跟人会比较的慢熟,会给自己一个小的一个小的空间尽可能的安全,是熟悉的人熟悉环境,这样的一个状态。

赵普:就是如果你熟悉了,或者是你确信你有安全感,你会放松对吗?

陈鲁豫:当然,每个人都会这样的。

赵普:那跟我呢?

陈鲁豫:那可能之前我们就觉得我们是熟悉的,所以就还好。

赵普:还好。

陈鲁豫:你呢?

赵普:我没问题。

陈鲁豫:就每个人他就是,每个人,我是这样的。

赵普:对。

陈鲁豫:但是人总会生活中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

赵普:当然。

陈鲁豫:各种各样的故事。

赵普:对。

陈鲁豫:所以给生活留一点悬念是比较好的。

赵普:是。

陈鲁豫:过去你二十年,每隔十年会有一个变化,未来也许十年也会有变化,谁知道?所以走不知道。

赵普:对。你不会永远没有办法预料,你会遇见什么,遇见什么会发生什么,你不知道。我觉得这是活着的美好,这非常有意思。

陈鲁豫:这是当人对自己命运无从把握时候给自己一个宽慰,我也会这么说,留悬念很好,我希望你明年,你有半年的时间,春节之后你会有一个清晰的想法你做什么。

赵普:比较确定的还是公益,因为公益真的是很刺激很快乐。你想做的事情都能实现,它完全是有空间的。

陈鲁豫:但还是要先完成自己的财务独立,所以先要做生意。

赵普:没错。

陈鲁豫:然后做公益。

赵普:对。

陈鲁豫:希望你明年能够按照你的那个想法。

赵普:对。

陈鲁豫:按照你的那个人生轨迹往前走。

赵普:对。

陈鲁豫:五年十年再有变化,谁能说得准呢?

赵普:对,我是这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陈鲁豫:明白了。

赵普:我要猎的是虎。对,所以身边固然机会和诱惑都很多,但是我一定要知道大方向是什么。

陈鲁豫:万一打不着虎呢?

赵普:打不着虎。

陈鲁豫:兔子也错过了,怎么办?

赵普:打不着虎,你不是一直走在打虎的路上吗?

陈鲁豫:那兔子也错过了。

赵普:但风景没有错过。

陈鲁豫:这就纯粹是安慰自己的话了。

赵普:为什么呢?

陈鲁豫:你的目标是要打虎啊。

赵普:对啊。

陈鲁豫:你还管风景?

赵普:当然要管啦。这叫什么?你知道吗?

陈鲁豫:叫什么?

赵普:部队教给我的,这叫革命浪漫主义。

陈鲁豫:祝你保有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说打虎就不太环保,就是实现你的那个目标。

赵普:是是。

陈鲁豫:万一没有实现的话,沿路风景不要错过。

赵普:对。

陈鲁豫:那就再一次祝福赵普,也谢谢他。

赵普:谢谢。

陈鲁豫:谢谢你。

赵普同事:普哥的将来,不管在哪里,他都会越来越好。因为他身上有这样一股气质在,像现在呢,他离开了工作岗位,也给我打电话的时间会更多了,他现在跟我打电话说的最多的事就是要做慈善方面的事情。我觉得特别开心,所以我说这一回咱们哥俩又要在一起了,做一点我们真正喜欢干的事情。所以希望普哥在他新的发展的道路上,可以越来越好,而且我也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越来越好。普哥,加油!

春妮:我一点也不意外,我也不替他担心,因为我觉得普哥没问题,很靠谱。所以在这里呢,妹子就祝你一切开心,做你想做的自己。

阿丘(邱孟煌):赵普同志,赵普战友,听说你走了,大家都很是惋惜。合作那么多年,我也离开新闻频道啦,他也离开新闻频道啦,但是我还是留在台里头,但是赵普已经选择了另外的空间,另外的平台,另外的行当,在此呢衷心祝愿他在新的平台上,新的行业里头,能够大展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信力,去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抱负,用句话这么说吧,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

赵普:应鲁豫有约的要求,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平常我是不愿意去推荐书的,因为我本身就没有读过多少书,但这本书真的值得一读,非常薄,周有光先生的《百岁忆往》,周有光这个人现场的很多年轻的朋友,没听说过,可能上了年纪的也未必说过。但是他做过的其中一件事情,和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什么事情?就是我们从小学习的汉语拼音,他就是中国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者之一,所以他有个美誉,要做汉语拼音之父。这位老人,出生在1906年,今天依然健在,这是他107岁的时候,写的一本书。这本书非常薄,而且字号都非常的大,几十页而已,这是他从八万多字删减到的两万多字。如果你让我对这本书做一个评价,我想说八个字,叫做深明大义,要言不繁。这位老人不仅仅个人传奇,他的整个家族都充满着传奇,周有光有一位连襟,他的名字叫沈从文,还有一位连襟叫顾传玠,还有一位连襟叫做傅汉思,这四个连襟,娶了中国当代史上著名的四姐妹,张允和、张元和、张充和和张兆和,我想大家有机会读读这本书,为什么要读?因为我们只有站在历史这样的高处,才能够看到远方和未来。虽然它很薄很短,但是我们听一听那些繁华去尽之后他讲的话,我读一段好不好?

观众:好。

赵普:书非常非常的好读。都是一小节一小节的,我就读第一段,叫做《生于晚清》。他是四朝元老,我出生于清朝光绪时期,阴历以巳年十二月十九号,阳历的1906年1月13号,今年107岁。经历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和新中国时期,友人喜称我四朝元老,注意最后一句话,这一小节的最后一句话,他说这107年间,遇到许多大风大浪,句号。八年抗日和十年文革,是两次最大的灾难。非常简单,这是一个有过经历的老人讲过的话,这样的句子,这样朴实平常的句子在书里有很多,我希望你们能够有幸买到它,因为这本书现在在网上也不好订,因为它的印数非常少,三联生活出版社出版的。谢谢你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陈鲁豫 央视主播

2016-02-03鲁豫有约 赵普——下一站看风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71cc199a-135f-4681-9071-8404d2375d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