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央视离职做公益 下一站看风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赵普做客鲁豫有约,谈数十年心路历程。

赵普谈明胶事件:曾遭遇威胁 害怕殃及家人

解说:2012年4月11日,赵普发出微博称,不要吃老酸奶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短短两行字,立即被网友疯狂转发13万次,随后不久,赵普删除了此条微博。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明胶和食品安全,成了各界关注的热点。直到4月15日中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中爆出皮革废料所产明胶,被制成药用胶囊的内幕,引发全国关注。

“超标这5倍至6倍。”

解说:这时许多网友不禁想起点燃导火索的赵普,可赵普却似乎消失了。

陈鲁豫:当年这个,因为已经马上新闻就要播了,只不过你提前几天,在你的微博里面发了之后,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后续的一些影响?

赵普:马上就要播了,是普通的观众得出来的结论。事实上它并不是一个打算要播出的节目。

陈鲁豫:因为你的原因,它反而就被提前逼着给播出来了,是吗?

赵普:我希望是,但我永远不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

陈鲁豫:当初你在发这条消息的时候,你意识到会有这么大的一些后续的风波。

赵普:完全没有。

陈鲁豫:如果你明白的话,你会发吗?

赵普:我会考虑。

陈鲁豫:是会发还是不会发?

赵普:我会考虑要不要发。起码我会思量一下。但当时不会,发的时候不会,因为非常简单,舐犊之心,对吧?我家也有孩子,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吃到,我希望全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注意到,我们的食品安全的一部分是有问题的。而且这个问题是可以被防范到的。因为它不是主粮,它不是我们每天必须要摄取的东西,对不对?它是零食而已。你可以控制这些东西,尽量不要让他碰,尽量去吃自然一些的东西。

陈鲁豫:当你发完之后,什么时候你意识到,我好像捅了个马蜂窝。这个娄子还挺大的,会有麻烦。

赵普:差不多两个小时吧,差不多两个小时,因为什么呢?我的微博的量不算太大,几百万而已,但是当发完这个信息之后,我就看见这个评论和那个转发的数啊,跳动地非常快。我的微博开通至今,也只出现过那么一次,就是完全是看不清楚了,那尾数一直在转,我才知道,这件事情迅速传播。微博历史上有很多事件,这件事一定是其中之一,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之一。

陈鲁豫:人在那时候,因为我没有过微博,我不知道,在那人会开始有一些害怕的感觉吗?

赵普:我睡觉去了,那时候我人在广西,我在南宁送我的外甥去读大学,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个事。我一觉醒来,手机上有很多电话、短信,请速回电如何如何,就这样的。

陈鲁豫:然后你有四个月时间,没有再出现在镜头上。

赵普:对。

陈鲁豫:其实是被央视保护起来了。

赵普:对。

陈鲁豫:这种保护,为什么呢?

赵普:央视做事情是这样,就像新闻一样,用事实说话就可以。不需要再去和这些需要去对抗的这些不明显的力量去跟它对抗。因为没有必要,会很消耗。还有其他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就让你暂避一时。因为明胶当时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甚至有些地方经济,赖以生存的地方经济都被摧跨了。因为我们国家是这样,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没有严格的分野,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以工业明胶添加到食用明胶里面你是无法察觉的。

陈鲁豫:你当时碰到威胁吗?

赵普:当然有啊。

陈鲁豫:明的暗的威胁。

赵普:都有都有,对,所以就躲了一段。

陈鲁豫:后来没事了。

赵普:后来没事了。

陈鲁豫:你内心有过任何一点害怕吗?在那个时候。

赵普:当然会有啦,有家人有孩子,当然会,怎么会不害怕。我自己可以不害怕,对吧?你看那个影视剧里头经常都是一个硬汉,都是自己都没问题的,把他的老婆孩子绑到眼前的时候,他就开始没办法了,把枪放下了。

陈鲁豫:但人在那时候内心会不会有那种,有一些特别微妙的那种英雄情节在升华。

赵普:没有没有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

赵普:很仓皇,怎么会升华?对吧?尽量不要让别人拍到你的车,看到你的出入,怎么会升华呢?对吧?一点儿都不敞亮。

陈鲁豫:四个月之后,那四个月不出镜你内心会,会焦虑会想念那个位置,还是会突然会觉得其实离开挺好的。

赵普:四个月当中有两个副产品,一个副产品我是一口大胡子,很多人说我蓄须明志,那是他们的想象。主要是因为刮胡子很麻烦,我不用刮了嘛。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呢,是我变胖了,所以你觉得我四个月过得怎么样?

陈鲁豫:当一个人成为某一个特别复杂的一个事件的一部分的时候,那种人感觉是无法主宰命运的那种惶恐感,还是某一种什么特别的感受,我没有经历过,我不知道。

赵普:会产生这种无力的感觉。就是好像你在一个海绵屋子,找不到你的敌人,然后你还到处拳打脚踢一样。

陈鲁豫:束手无策。

赵普:对。

陈鲁豫:或者就屈服于命运,爱咋咋,爱怎样就怎样。

赵普:会有无力感。

陈鲁豫:从那时候开始,就萌生一点点退意了吗?

赵普:没有,一点儿都没有。

陈鲁豫:这个退意到什么时候第一次开始?有那么一点点微妙的一个苗头,说我这个事不会做一辈子的,我有一天要离开。

赵普:2015年的三四月份。

陈鲁豫:为什么这么明确?在那个时间点。

赵普:因为那个时候想法冒出来了,就是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有些重复,还是回到老的问题。在创造性上不能够满足自己了,就是这样。

陈鲁豫:你在这个阶段已经实现就是我们说财政的那种独立自由了吗?虽然央视可能每个月工资不高,但是我有一些。

赵普:这要看你提出的自由标准是什么?

陈鲁豫:就对你的标准来说,可能每个人标准可能不高,比如说以你的标准,你会觉得我也赚的可能也够,也差不多。

赵普:没有。

陈鲁豫:这算是一个驱动力吗?我要离开开始一个新的人生。

赵普:不算。

陈鲁豫:我在我的最最黄金年代,我要开始为我自己着想。

赵普:不算,如果要为解决财务自由的问题的话,那就是一切为了赚钱,不算。

陈鲁豫:所以从来不是你的一个驱动力。

赵普:对。

陈鲁豫:做事的一个选择的一个原因。

赵普:对。

陈鲁豫:听你在央视的同事,有一些什么话要说,来。

阿丘(邱孟煌):其实第一印象以前都是从屏幕当中获取的,当时呢你主持的比较多的是综艺类节目。后来在中央台的小丫选搭档的这个主持人大赛当中,你脱颖而出。这个是我认为主持人,全能型主持人当中,那颇具新闻气质的一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当时呢我们认为,你应该是拿冠军的,但是最后呢,你也是通过这一次比赛,顺利地进入了中央台。同是新闻中心的节目主持人,这个经常接触一些公益的社会公益事件当中,经常跟赵普一块儿去操办,经常在一起喝酒,就发现这小子,这个酒量太棒了,安徽人,他酒后他思维很敏捷,能说出很多很多惊天动地的话,大道理,他不像我们就短路了,说明他这个酒量大心胸宽,这个度量也大,思维敏捷,这样的节目主持人难得。但是呢很少见赵普酒后主持节目。

赵普:阿丘,太逗了。

陈鲁豫:你觉得你的离开对你的同事是会让他们惋惜的心情多呢?还是羡慕的心情多呢?你要知道每一个离开的人,对还留在团队的人,内心都会有一些触动的。

赵普:是,没探讨过,怎么好意思再去打扰人家?

陈鲁豫:那这么问吧,之前先你离开的,你的团队别的战友,他每一次离开,你内心会觉得,他怎么走了,好可惜。

赵普:不会。

陈鲁豫:或者他走了,我也想走。

赵普:不会,你比如说,据我所知,我们现在知道的张泉灵和郎永淳包括小萌。

陈鲁豫:他们在之前走的吗?

赵普:他们在走之前我都知道,所以对我来说不意外。

陈鲁豫:对,那你当时心情是会惋惜还是会觉得哇他们走了,我也想走了。

赵普:不会。

陈鲁豫:一点没有影响?

赵普:不会,我的决定跟他们没有关系,我相信现在我的后续的同事,如果做出和我相似的选择,我也不希望是受到我的影响,大家选择自己的。

陈鲁豫:这是此生第一次吧?没有任何组织,没有任何的所谓的单位来管你?

赵普:16岁之前是这个样子。

陈鲁豫:但其实就是你是有某种归属感的,学校、部队、你的单位,然后学校,然后北京台,央视,一直是有。

赵普:是,没错。

陈鲁豫:只有此时此刻。

赵普:对。

陈鲁豫:那种感觉是一种自由的感觉,还是仔细想,内心也会有一些不确定的?

赵普:有放松的感觉,自由这个含义太宽泛了,但是我有放松的感觉,是。

陈鲁豫:我自己没有经历过,因为我没有像你,我从来离开过任何地方,包括央视。

赵普:你离开过央视啊?

陈鲁豫:不,央视我只是一个实习生,我没有在央视待过其实。是有感情但谈不上离开,因为我不是央视的职工啊。

赵普:是。

陈鲁豫:我不像你这样,我在一个单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任何一个单位,所以没有那种感受。

赵普:我严格地讲,也不是央视的职工,我是一个央视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我没有跟央视签约,我签约的部门是一个叫做中视汇才公司的地方,是这样的。

陈鲁豫:我觉得这跟年龄有没有关系?就是你觉得在这个时候,我如果再不做最后一次选择的话,可能会来不及了。

赵普:会有,因为已经44岁了,如果你真的想做什么的话,现在的年龄精力体力,都还跟得上,不是说到54岁就不可以再创业,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

陈鲁豫:五年十年再有变化,谁能说得准呢?

赵普:对,我是这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到现在都不确定,我妈是不是清楚我现在会过得更好,她始终会觉得没人管我了,你怎么能没个组织呢?

陈鲁豫:你也没有安全感。

赵普:我比你还没有安全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陈鲁豫 央视主播

2016-02-03鲁豫有约 赵普——下一站看风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71cc199a-135f-4681-9071-8404d2375d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