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央视离职做公益 下一站看风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赵普做客鲁豫有约,谈数十年心路历程。

赵普:在北京台时工作大量重复 没有创造性

解说:进台之初,赵普虽然遇到坎坷,摔过跟头,但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用十年的时间让自己成为北京电视台最当红的主持人。各大型活动上都能看到赵普的身影,也先后在《公益歌曲大擂台》和《智慧接触》等近三十档节目中担任主持人,成为当时北京台主持节目类型跨度最大的主持人之一。

陈鲁豫:那在北京台有一段时间,你说所有大节目你都可以做?

赵普:嗯。

陈鲁豫:那时候人开始变得自信了,但最终离开,是因为我好像觉得哪还不太满足。

赵普:重复,就和你刚才的体会一样,就是我觉得我的工作在大量的重复,没有创造性,像在网格当中生活。就是我要做的事情,都是你们限定好规定好的,就没有创造性。所以在那个阶段,我就自己开始做节目了,做制片人了。2005年的下半年,我就开始做制片人,就开发研发节目了。

陈鲁豫:如果你当时不离开北京台,你想过之后会怎样吗?

赵普:我想过,当制片人,然后当副主任,主任,混得好,可能还当个副总编辑。

陈鲁豫:当领导。

赵普:对。

陈鲁豫:这些都是可能是顺理成章的。

赵普:对,我已经是后备干部了。

陈鲁豫:当你真正离开北京台的,我知道你差不多几乎每隔十年,比如北京台十年,央视也差不多十年。

赵普:对。

陈鲁豫:当你在想到要离开北京台那个时候,内心有没有过犹豫?还是有过很多的犹豫?

赵普:完全没有,就像我这次离职一样,我自己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从不犹豫,我不回头看。是这样,2006年初,我和王小丫一起做了一个叫《魅力新搭档》的一个男主持人的选拔节目。

陈鲁豫:我知道那时候。

赵普:这个节目是CCTV-2就是算是你的老东家,在那个平台上做完之后,是为了经济频道选拔主持人,所以其实当时,选拔完了之后呢,我就可以到经济频道工作,这就是刚才我跟你讲的,我其实可以到经济频道工作,但我没有去。我只是证明了自己而已,然后我就回到了北京电视台,又去继续做我的节目研发工作去了,又过了一个月,CCTV新闻频道开始改版,这个改版是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他们找到我,希望我来做一个全新的早间节目样片,不是说正式,说你刚刚在我们台参加了比赛得了名次,然后帮我们做一个样片你就走。样片是不公开的,大家知道样片是不公开的。然后我也觉得应该感恩,我去帮忙。做了大概七版,《朝闻天下》做了七版,做完之后,他们就说好啦,没问题啦。你就可以回台里啦,就没问题了,我也觉得任务完成了。因为北京台也很关注我,说你不会有什么变动吧?我说没有,我说答应的,我都请示的。然后突然有一天,这个制片人就告诉我,说赵普有件事,我必须得跟你商量一下,我说什么事?说我们这个节目中宣部已经过审了,他说部领导说就你了,我才觉得很突然。我说这不合适,我说我跟台里打招呼。没关系,你的组织关系我们来协调。你知道央视势能非常强大,所以其实起初有一点,我绝对不是蓄谋已久,有点突然。

陈鲁豫:那时候离开的那个心情,跟比起去央视那种,一个吸引力,一个要离开,哪个更大一点?

赵普:当时做出那个决定之后,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这个问题。

陈鲁豫:好,那你离开北京台那个时候,我想北京台已经给你比较好的待遇。

赵普:分房在即,我的钱都交了。

陈鲁豫:你还没分房呢那时候。

赵普:是最后一次福利房,五万块钱都交了,北京台非常仗义,一直等着我,就没有发榜。说如果你做出决定了,那么我们就把你的名字拿掉,把这个钱还给你,因为还是要个人要交一点的。然后我说那把钱还给我吧,我就拿钱走了。

陈鲁豫:但人有时候是这样的,我们会碍于一些情面,比如说我在一个地方十年,会有很多人跟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赵普:是。

陈鲁豫:我的离开或者走会牵扯到很多人。

赵普:对。

陈鲁豫:你在那时候那样的牵绊多不多?

赵普:不多,我是这样想的,真正的欣赏我和和我交好的朋友,他们会祝福,对吗?那他们不在意我的人,我在意他们干嘛呢?没有必要嘛。

陈鲁豫:不是,还有很多时候我会碍于情面,比如我要离开了,那给过我机会的人可能会有一些伤心,或者跟我一起工作的人,因为我的离开,可能会失去一些机会,这会是跟我有关系的。

赵普:我这样想,给你机会的人,只是手段不是目标,如果一个人给过你机会,他是希望你一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对吧?那么他给你的机会不过是过路一站而已。我想他不会在意的,他们一定会欣喜的看到赵普的成长,然后跟别人讲,认识那个家伙吗?早年我提携过他,多好。

陈鲁豫:刚刚讲到每一个不同的阶段,我们会有你一个同事同学,有一些话要说,来看看在北京台期间。

春妮:普哥好,鲁豫好,我和赵普搭档从我进入电视台2000年开始,到他走2006年,这一段时间我们两个人,可能大大小小合作了几百台晚会和特别节目,所以他是我最早的搭档之一。也是我搭档最多的男主持人。那个时候因为我刚刚进入电视台,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在那些活动的现场,晚会的现场,都是他罩着我。有任何情况他都会挺身而出,特别的仗义,所以我特别喜欢和他搭档,非常踏实。但是搭档了这么长时间,其实我想了想,普哥,金牛座的你,真的是很抠门,没怎么请过我吃饭。唯独我就记得一次,好像还是在地摊上,吃着烤串喝着啤酒。所以什么时候一定要补上。2006年的时候,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他说妮子,我要走了。我当时非常地诧异,因为他在北京台发展得很好,但是他跟我说,他说一个男主持人35岁,如果说还有机会的话,恐怕是最后一次选择,所以他想去试一试。我了解他,我觉得这就是赵普。他身体里好像有一种不安分的因子,他的生命里也有一种坚韧和不死的因子。所以把他放在任何的地方,他都可以野蛮生长,都可以做他自己。

陈鲁豫:这点总结得挺好的,你是一个外表看起来好像特别踏实的一个人,但她讲的那个,就你的那个内在基因,好像是有那种野蛮生长的东西的,是吧?就是。

赵普:野蛮人。

陈鲁豫:但当时你真的想这是我最后一次人生的一个转折了。

赵普:对。

陈鲁豫:以后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变动了。

赵普:对,崔健的歌里唱得好,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没办法,人要因时而变。

陈鲁豫:当时你想,我离开北京台我去央视,但央视平台肯定更大,作为主持人的话,我觉得央视的平台多么多么好。

赵普:当然。

陈鲁豫:机会更多。

赵普:至今如是。

陈鲁豫:你希望你在央视最好的发展是怎样?当时你想象的。

赵普:合格的新闻主播。

陈鲁豫:仅此而已吗?

赵普:仅此而已,我不想做别的,所以我在央视将近十年的时间,我没有申报过去做一个比如制片人,或者是一个责任编辑,或者是主编,没有,这些都没做过。

陈鲁豫:你想过去央视之后,我要做综艺节目综艺晚会,去主持春晚。

赵普:没有,尽管有这样的机会,我都拒绝了。

陈鲁豫:真的吗?

赵普:对,我都拒绝了。

陈鲁豫:为什么?

赵普:很简单,因为新闻是需要权威和严肃的,我不希望自己在央视的面貌变得错综,我希望就是大家在主播台上看到的那个赵普。如果我再去主持综艺,因为你知道综艺主持,其实是需要一点表演的,但是新闻主播最忌讳的就是表演,你必须足够的真实。

陈鲁豫:那只能选一样。

赵普:对,做减法,就做主播。

陈鲁豫:我记得你跟人讲过,第一次去央视,因为我在央视待过,我知道就央视会有一些那种感觉就是我是老的员工,你是新来的,就那种感觉,小孩能够感觉到。你能感觉到吗?在那个时候。

赵普:我大概去到央视报到的差不多一周之内,我就遇到了一件事情,但是很奇怪,在差不多十年的时间里,我只遇到过这一次,两次,两次。第一次呢,就是在停车场,这个老员工他的车挡了我的车,然后我请保安通知他来,把车开走的时候,他气势汹汹,然后几乎相当于教训了我,就说我知道你是谁,你不是北京台来的吗?还有一件事情是我有一次到湖南去做直播,当时我们有个技术团队的头儿,你知道技术有的时候经常会拿团队技术的指标说事,他在那大骂。我眼睛就直盯着他,但是我没有跟他起冲突。当然会有这种现象会有。但我是不会不屑于和他冲突的,因为他没有指名道姓。但是如果他指名道姓的话,我是不会客气的。我是不惧什么老幼的,只谈工作,大家都是同事,平等关系。

陈鲁豫:你愤怒吗?

赵普:当然,我就等着他点我的名字。

陈鲁豫:你是不是心里盼着他点你的名字?

赵普:没有,我很平和,男人动手之前心情一定要平和。

陈鲁豫:但人有时候心情也很微妙,我就希望此时此刻,我压着一肚子火呢,你给我一个机会我揍你。

赵普:不行,那出手一定会偏。

陈鲁豫:但他就不给你这个机会,你打不出来那一拳呢?你会很搓火。

赵普:所以我一直平和啊。

陈鲁豫:所以我说你心里面希望那个人最好能够此时此刻,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教训你一下。

赵普:没有,底线就标在那,你只要不点出我的名字,我就不揍你。你只要敢点出,我一定揍你。

陈鲁豫:但是有一点,人到一定阶段,其实做一件事情,名和利,你不看重它,但它又是个切实存在的。

赵普:对。

陈鲁豫:那时候名和利你怎么看?在央视期间。

赵普:名和利都好啊,我都想拥有。

陈鲁豫:在央视,名很容易获得。

赵普:对。

陈鲁豫:利。

赵普:利不容易。首先呢央视主播在岗位上的薪水并不高。

陈鲁豫:我知道你曾经晒过,你说一个月6000块钱。

赵普:对,就是那么多,底薪就那么多。然后每一年会有一些服化费。

陈鲁豫:但是那个我们都明白,那只是你的一部分,很小一部分收入而已。

赵普:对,然后也去会偷偷摸摸去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会做。

陈鲁豫:这是因为你离开央视,你才可以说的是吧?

赵普:事实上就是这样,大家也都这样。

陈鲁豫:你知道当时你晒这个以后,一般的老百姓就会认为,赵普每个月只有6000块钱收入。

赵普:会,别人会这样误会。但是我必须坦诚,因为这并不是什么错事。只是说一个新闻主播,一个主持人他需要体面。

陈鲁豫:谁都需要体面,不光主持人需要体面。

赵普:新闻主播,尤其是国家台的新闻主播不是他个人的体面,是国家的体面。你的职业平台,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你希望这个形象是个穷人呢?还是一个起码比较富足的人。

陈鲁豫:但事实证明因为你在国家台的形象,才使外界会有很多人愿意请你呀。所以你已经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了。

赵普:对呀。但这个体面来得不真实,对不对?它是有约束的。

陈鲁豫:你希望是我在这一份工作本身,就能够提供给我这样的生活,不需要去我去外面再临时的。

赵普:对。

陈鲁豫:做些什么商业活动。

赵普:对。

陈鲁豫:所以在那几年十年时间,你觉得你是离那个梦想越来越近了,还是越来越远了?

赵普:没有远过,也没有近过,一直就在那。对,但跟平台没关系,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媒体的呈现,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集体在战斗,就像很多人问我说,说你的想法和你们电视台的想法是一致的吗?我说必须一致。如果我说出来的话,不能够和平台一致的话,你就是走私。

陈鲁豫:我同意,就是一个台,它应该有自己的一个一以贯之的一个新闻理念、价值观。

赵普:对。

陈鲁豫:我可以有我的价值观,当然在我这个平台发声时候,两个应该是一样的。

赵普:是。

陈鲁豫:应该是合二为一的。

赵普:至少重合的。

陈鲁豫:有不同这个人必须要离开。

赵普:只是说表达方式上,可能会个人一些。比如说《晚间新闻》我是写评论的,《晚间新闻》的评论,我自己是要参与写的。那你的评论稿被毙掉,你自然就不愉快。

陈鲁豫:因为什么被毙掉?

赵普:尺度的问题呀,言论锋芒的问题呀,题材敏感的问题都会有。

陈鲁豫:如今已经时过境迁,你能够说的,因为哪个尺度哪个语境,你被毙掉的什么?

赵普:依然是不能说的。

陈鲁豫:那么秘密?

赵普:对,不是秘密,是职业伦理。央视没有允许我说。

陈鲁豫:我一直不太明白,关于明胶那个事件,时过境迁,是可以说了吧现在?

赵普:明胶没问题。

赵普:我家也有孩子,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吃到。我一觉醒来,手机上有很多电话短信,请速回电如何如何。发完这个信息之后,我就看见那个评论和那个转发的数跳动得非常快,就是完全是看不清楚了。那尾数一直在转。

陈鲁豫:你也没有安感。

赵普:我比你还没有安全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陈鲁豫 央视主播

2016-02-03鲁豫有约 赵普——下一站看风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71cc199a-135f-4681-9071-8404d2375d12.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视频

图片新闻

讲堂 音乐 彩铃 视频

凤凰无线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