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央视离职做公益 下一站看风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赵普做客鲁豫有约,谈数十年心路历程。

核心提示: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赵普做客鲁豫有约,谈数十年心路历程。

凤凰卫视2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

陈鲁豫:五年十年再有变化,谁能说得准呢?

赵普:对,我是这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到现在都不确定,我妈是不是清楚我现在会过得更好,她始终会觉得没人管我了,你怎么能没个组织呢?

解说:回忆北漂生活,赵普有哪些心酸经历?

赵普:一个冬天还算过得去,开春了发现问题了,距离我十米的地方,就是垃圾站。   

陈鲁豫:每天会能够闻到那个很浓郁的味道吗?

赵普:岂止是味道啊。

陈鲁豫:那张床你去睡过吗?

赵普:睡啊,睡了几个月,因为租不起房子呀。

解说:初入北京台,却再次遭遇下岗风波。

赵普:但很快就下岗了,也是因为性格的原因,这位主任一把薅住我,赵普你什么意思?你什么意思?你天天跟我打招呼?

解说:面对央视主播生涯的几次风波,赵普又是如何回应?

赵普:我家也有孩子,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吃到。我一觉醒来,手机上有很多电话短信,请速回电如何如何。发完这个信息之后,我就看见那个评论和那个转发的数跳动得非常快,就是完全是看不清楚了。那尾数一直在转。

赵普回忆租房经历:房子十米外就是垃圾站

解说:赵普,原央视新闻主播,2015年11月2日,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就此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画上句号。如今的央视名嘴回顾播音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后开启北漂生活的赵普,也曾隐身幕后,苦寻机会。

陈鲁豫:但到北京台那时候,我记得我,我想我九几年的时候,我记得我看过你比较早期的节目。但是已经是可能你已经站稳脚跟了。一开始你的选择多不多?在北京台。

赵普:在北京台一开始的选择,没有选择,不是多不多的问题,没选择,就是配音。出不了镜的,配音。配音大概配了差不多将近半年吧,才可能有出镜的机会,马上抓住,展现自己的才华,好在是抓住了。

陈鲁豫:有北漂的感觉吗?在当年。

赵普:还好,我北漂的感觉不明显,因为我有一位堂姐在北京,所以他们家的房子很小,小到只有40多平米,但是堂姐和堂姐夫非常好,依然给我留了一张床,所以有一个家就很好。

陈鲁豫:但是那张床你去睡过吗?

赵普:睡啊,睡了几个月,因为租不起房子。

陈鲁豫:你不是一直做各种各样的什么什么这配音那配音,打零工什么,总会赚一些钱吧,在那个时候。

赵普:到了北京台以后不允许了。在去北京台之前,可以赚一点钱,可以让自己的伙食得到改善。

陈鲁豫:但仅此而已。

赵普:仅此而已。

陈鲁豫:我知道你在北京,一开始在北京漂泊闯荡的人,都会有那种各种各样搬家经历,我知道你搬家搬过十次。

赵普:十次以上。

陈鲁豫:或者至少十次。

赵普:十次以上了。

陈鲁豫:但是一个年轻人在北京这样闯荡,内心是会抱着希望的,还是有一些忐忑是恐惧的?

赵普:不恐惧,充满希望,特别好,真的特别好,不是回想特别好。当时就觉得特别好。我讲一个租房的故事吧。我发现租房真是一个,是一门科学。我有一次,就房租到期了,他要提价,因为很多时候搬家是因为他要提价,我不同意,那你就要搬家。因为搬家是一个威胁。我说你要如果(提价),那我就搬走。可是如果他已经找好下家了,那你搬吧。那你只好搬啊僵在那了,就搬走了。然后去找那是冬天,冬天搬家是最遭罪的,因为冷啊,对吧?所以我就去找,找完之后,那那时候,在那个报纸的中缝,都是那种搬家信息就找,反正北青报登得最多。我印象中,找到了一条以后呢,就很快见了面,约了就见。一看房子不错,虽然很简陋,但是周围干干净净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天下大雪,所以周围干干净净的,我的印象中就是干干净净的。可是我急于要搬进这个屋子,它好歹有暖气,而且价钱特别合适,我就去了,一个冬天还算过得去,开春了发现问题了,距离我十米的地方就是垃圾站。

陈鲁豫:每天会能够闻到那个很浓郁的味道吗?

赵普:岂止是味道啊,什么都会有。我那个时候差不多到了,1997年毕业,1998年1999年,我一个月能够三千多啊。1999年一个月挣到三千多,租房子只要七八百就足够了。所以就算是很有钱了,可以添置衣物,甚至可以打打车了。那时候小黄面的还多的时候,但很快就下岗了。也是因为性格的原因。

陈鲁豫:第二次下岗。

赵普:第二次下岗。

陈鲁豫:为什么下岗?

赵普:跟制片人不合,制片人不是很喜欢沟通的人,就是我虽然喜欢直率,但是她比我想象中的直率还要直率。她不沟通,举个例子,比如说刚才我在演讲,假如说这个演讲是一个节目,我演讲完了以后呢,她在黑乎乎的那个后台,她很冷的一个声音,赵普你再来一遍,这是可以理解的,这常常会有的事情,然后我就很饱满的,我又再来了一遍。然后我觉得还行,过了一会儿我就等着,过不过,然后她在楼上又说了一遍,赵普,再来一遍。我又来了一遍,我就虚了。但是我还是老老实实来,再来一遍以后,到第四遍了她跟我说,赵普,你还得来一遍。

陈鲁豫:不是,前提我问一下,多长的一段东西?

赵普:十分钟新闻稿,需要完全背下来的。

陈鲁豫:你的前几遍呢?你觉得自己表达状态怎么样?

赵普:前一遍我认为不满意,这很正常第一遍,第二遍,我认为就可以了,第三遍,就完全没问题了。到第四遍的时候,我虽然纳闷,但是我没有抵触情绪,我就跟她沟通,我说那,您那个告诉我,哪儿不合适,我调一下。没,没什么不合适,你再来一遍。

陈鲁豫:然后你呢?

赵普:然后我就再来一遍第五遍。

陈鲁豫:然后?

赵普:第五遍完了以后,她说还是不行啊,赵普,这样吧,你再来一遍。我就不来了,我就说我说你得告诉我哪儿不行,如果我不知道哪儿不行的话,我说我没法调整。没法调整吗?我说啊。那行吧,你走吧。我就很高兴走啦,因为她平常讲话就是这样,我就走啦,我就离开了。

陈鲁豫:然后你就下岗了。

赵普:然后我就下岗了。

陈鲁豫:那个人就是不喜欢你,没有别的原因?

赵普:是吗?

陈鲁豫:他是个男的吧?

赵普:女的。

陈鲁豫:这个我没料到。

赵普:对。

陈鲁豫:你先回头去想,是因为你之前比如说我个人有一些性格的原因,可能之前你埋下了一些伏笔,她有一些不喜欢我,还是莫名其妙的?

赵普:我至今想来还是觉得是有原因的,后来我也找到答案了,是因为有人想要我的位置。

陈鲁豫:于是你就给人腾了位置?

赵普:对,但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个阴谋。她就一遍一遍让你直到你彪了为止。然后我就走了,傻乎乎的走了,不知道沟通。后来知道了,后来这位让我下岗的这位制片人和她的顶头上司,他们都是幕后操作的人,他们的处境非常不堪,这里我就不回溯了。但是我依然跟他们每天都跟他们热情洋溢地打招呼,直到有一天,这位主任一把薅住我,赵普,你什么意思?你什么意思?你天天跟我打招呼。明白这意思吗?他认为我在令他更加难堪,因为当时他也下岗了。

陈鲁豫:你的工作环境好复杂。

赵普:很正常,在一个庞大的电视机构,一个媒体单位,这种事情其实很寻常的。

赵普:他们一定会欣喜的看到赵普的成长,然后跟别人讲,认识这个家伙吗?早年我提携过他,多好,名和利都好啊,我都想拥有。

陈鲁豫:这是因为你离开央视,你才可以说的是吧?如今已经时过境迁,你能够说的因为哪个尺度哪个语境,你被毙掉的什么。

赵普:依然是不能说的。

陈鲁豫:这么秘密。

赵普:对。

陈鲁豫:五年十年再有变化,谁能说得准呢?

赵普:对,我是这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她始终会觉得没人管我了,你怎么能没个组织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陈鲁豫 央视主播

2016-02-03鲁豫有约 赵普——下一站看风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3/71cc199a-135f-4681-9071-8404d2375d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