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我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现在只能说,我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现在必须停下来闲一闲。

赵普忆三年军队生活:做错事被老兵“修理”

解说:赵普中学时期,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中考时叛逆的他,只参加自己喜欢的语文科目的考试,其余科目全部弃考,1987年底,16岁的赵普初中毕业,他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去读高中,而是报名来到北京后勤保障部队参军。

陈鲁豫:我刚才跟你讲,你说当兵那一段,是你最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赵普:对。

陈鲁豫:我总觉得我想跟你交流这一段,因为我知道咱俩年纪是差不多的。当兵我知道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是特别好的选择。因为当时年轻人没有大学上,如果你不当兵的话,可能去农村上山下乡,当兵是个好选择,但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跟现在不一样,尤其城市的孩子,都是要考大学,或者工作。

赵普:对。

陈鲁豫:当兵应该是比较靠后的一个选择。

赵普:对。

陈鲁豫:你难道不觉得在那个时候如果你拼一下,上个高中上个大学,会比当兵要更好,那个选择。

赵普:学习成绩不好。

陈鲁豫:对。

赵普:考不上好高中。

陈鲁豫:但再不好,你要考一个总会有一个高中上的。

赵普:有,但我觉得那很平庸。

陈鲁豫:那如果你上那个高中的话,你直接去考广院播音系,不是很好吗。

赵普: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广院这个学校,一直到当兵以后才知道。

陈鲁豫:但你当时知道当兵,你能来北京当兵吗?

赵普:不知道。那个时候对大学的憧憬,要小于对军队的憧憬。你说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大家对军队的感情。

陈鲁豫:不是感情。

赵普:和军人这个职业的选择。

陈鲁豫:我觉得不是感情,是一种现实的选择,它是个好的选择。

赵普:好,对,那我来给你讲讲选择,你知道丁晓兵这个人吗,丁晓兵是一级战斗英雄,他到我的学校去做讲演的时间是1986年,当年他刚刚从越战前线返回来,现在这位丁晓兵是一位将军,也是解放军序列里,唯一的一位独臂将军。他来做演讲的时候就少了一只胳膊,他是侦察兵,抓舌头(俘虏)的时候,人被炸飞了,这个人对我影响很大,大在哪呢,大在他讲了一句话,男人一生当中应该当当兵,我不知道女孩子听了什么感觉,但是对16岁的我来讲,是很大的刺激。我就觉得好像有一段军旅的生活历程,就是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讲,又很重要,就是在我没有当兵之前,我就这样认为。

陈鲁豫:你当兵当了几年?

赵普:三年。

陈鲁豫:你认为那是人生当中非常关键的三年。

赵普:非常关键。

陈鲁豫:对你的改变是什么,那三年?

赵普:习惯,作风,意志力,都在那三年。因为你想,我当兵是16岁,别人18岁,我要比别人小两岁,实际上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差不多要到十八九岁,你才体格健壮起来,又比较弱,但是你要在部队里,承担那些工作是跟大家一样的,要卧冰爬雪,要站岗放哨,见到女孩子也想出去搭讪,但是你搭讪不了,因为正值青春期,所以这些你都得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是很宝贵的。

陈鲁豫:那你三年当中城市兵,有那种微妙的,因为我是城市来的兵,有那种微妙的优越感。

赵普:那会有会有,但很快就会被挫败,彻底的打败。

陈鲁豫:怎样被挫败。

赵普:是这样,我们知道在部队当中,就是基本人群两个,一个城市兵,一个农村兵。那么城市兵的优越感就是有智力优越,他会觉得我来自城市,我知道东西比你多,见的比你多,农村兵的特点,就是憨厚朴实有体力,会干农活。那么智力上,自己感觉优越的那些人,总是会嘲笑那些好像体力上优越的人。

陈鲁豫:你嘲笑过他们吗?

赵普:我当然当然会呀,比如说我字写得很好,当兵一两个月,就会帮着农村兵写情书,我就会觉得我很了不起对吧,然后会有看不起他们的,但是很快就会被挫败,为什么呢,你干农活的时候,干不不过他们。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那个部队,这个清理厕所,都是选在秋冬初冬的时候,就是刚刚冻起来时间清理厕所,我说这个厕所,和你们现在想象中的卫生间是不一样的,就是在。

陈鲁豫:露天的那种我知道。

赵普:露天的那种厕所,要把粪坑冻起来之后,能够给它刨出去,那是非常坚硬的,就是茅坑里是又臭又硬的,你要把它刨出去,一块一块搬出去,重体力活又脏,但是干也要大家一起去干,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劣势就显示出来,你干不动,但农村兵尽管你平常,好像你们有一些不和谐,但那个时候,他一定会把你推到一边,他会就直接把你的活给干了。

陈鲁豫:你被他们修理过吗?

赵普:修理过,在部队被打是一定的,打和被打一定的,军人一定要有杀气,平常就是自己是自己的对手,自己和战友也是对手,否则你怎么训练,怎么对抗。

陈鲁豫:所以每一次你都是被修理的?

赵普:新兵被老兵修理,这是一个层面的,就是新兵进去不知道规矩,比如老兵修理你,让你给他洗袜子你洗不洗?

陈鲁豫:我不洗。

赵普:我凭什么给你洗袜子。修理,揍他。很简单,让你把饭打回来,打不打,不打,揍,那老兵对新兵的。

陈鲁豫:如果我要是洗了打了呢。

赵普:你就温顺,他就会照顾你。

陈鲁豫:所以你没有帮人洗袜子,没有打饭。

赵普:对。你牛。

陈鲁豫:但你帮人写情书这不算吗?

赵普:写情书不算,因为写情书是这样,写情书只能是同年的兵去做的事情,老班长怎么会让你写情书,他的秘密不可能让你知道的,那不可能的。

陈鲁豫:所以你表错情了。

赵普:对,那不可能的。

陈鲁豫:那你被修理过之后呢?

赵普:计划着修理他们,反击他们。

陈鲁豫:成功吗?

赵普:成功。最后大家在战斗中,变得特别团结和谐,对。所以就是那是一个男人的世界,一定是要打,就像其实也不复杂,比如说一个家庭里,养了四五个兄弟,他们一定打一定打。

陈鲁豫:其实我有时候,我能够接受,我能明白。

赵普:但不是那样的打,不是残暴无情的打。

陈鲁豫:我能明白。

赵普:是手下留情的打。

陈鲁豫:我其实能够接受这一切,就是一切是在明面上的,你看到的就是你得到的。

赵普:对对。

陈鲁豫:但打过之后,又回归到那种正常的状态。

赵普:对,还是会好。你知道为什么吗?军队这个集体有意思就在这儿,平常比如说我们俩是战友,你瞧不起我,你不是城市兵吗,我找机会我修理你,比如说我趁你不备,被子蒙在你头上,给你绊倒,抽你,然后抽完就跑,你也不知道谁打的,但是我们俩是一个班的对不对,我们这是一班,我们过不了一天,我们就要和二班对抗,我们必须联手,必须和谐,否则一班就会被二班干掉,明白吗,感情就是这样来的。所以你不要怕,军人之间就是摸爬滚打的感情,就是血与火的感情。

陈鲁豫:所以军队三年教给你了,你刚说特别够意思,特别讲义气,这跟军队三年生活也是有关系的。

赵普:有关系。

陈鲁豫:你想象军队这生活,不是一辈子的生活,军队之后我要做什么,你当时明白吗?

赵普:我有两个选择,在第三年的时候,我已经是我们系统的优秀班长了,那个时候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提干就是当排长,然后就是上军校,这两个选择在当时的我都是可以得到的,但是我没法做,因为当时我父亲病了,他那时候已经检查出来是癌症的前期了,我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所以他就到部队来,跟我的首长谈,说我需要这个小儿子回去照顾我。

陈鲁豫:你想离开军队吗?

赵普:我其实有点不舍得,那个时候我有点不舍得。

陈鲁豫:如果你当时没有离开军队,你想过你现在在哪在做什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军衔了已经?

赵普:我同年的兵现在如果按我的努力付出的话,差不多现在应该是师职干部,师长或者师级的政委,应该这样大校。

陈鲁豫:你会有一些遗憾离开吗?还是会觉得离开之后,你的人生变得更加宽广了?

赵普:退伍的时候会遗憾。

陈鲁豫:但是每个人离开都会遗憾不舍,但那只是瞬间的,我指的是现在你会想,如果当时没有离开的话,也许我的人生比现在精彩。

赵普:不会。我刚才跟你讲过,我不后悔的。

解说:1990年赵普退伍回到家乡,安徽省合肥市接替父母的工作,在省体育馆人事科做起了一名文员,利用业余时间,赵普先后在合肥市电台,和安徽电视台字做起了兼职主持人。这也是他第一次以气象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电视上。但是这份兼职的工作,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陈鲁豫:第一次别人不续聘你,为什么不续聘你,你不是个好的员工吗?

赵普:是好员工,上一年还是全系统的优秀员工。

陈鲁豫:那为什么不续聘?

赵普:不续聘呢,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做业余主持人了,就给人感觉我不务正业,所以其实我是一份工作在体育馆,一份工作到电台去做业余主持人,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父亲去世了,而我的父亲原来是这家单位的头头,领导,等于我没有保护我的人了。世态是很炎凉的,所以你就会面临下岗。

陈鲁豫:那如果按照现在标准的话,当年不是你父亲原因,你能去那个单位吗?

赵普:不能。因为很简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伍兵可以有两个选择,要么去父亲单位,要么去母亲单位,这跟他的职位和身份没有关系。

陈鲁豫:所以你感受到一些世态炎凉。

赵普:感受到世态炎凉是因为父亲去世了,而我的父亲连个科级干部都不是,很小很小,他只是一个资深的老员工,可能我在想,如果他在世的话,恐怕没有人会动我。

陈鲁豫:离开部队之后,我们外界传说你干了很多很多的事。

赵普:对。

陈鲁豫:一般外界都愿意把你塑造成一个特别,就是一个普通人逆袭的故事,特别励志。

赵普:对。

陈鲁豫:特感人。

赵普:对。

陈鲁豫:什么当保安摆地摊。

赵普:对。

陈鲁豫:他都没干过这些。

赵普:对,地摊摆过,保安没干过。

陈鲁豫:为什么会传说你当过保安呢?

赵普:他有一个缘故,是这样,当年我在我工作的那个单位安徽省体育馆,我下岗了,就人家不续聘我了,但是还是有一些部门愿意收留我,我原来的部门是人事科的文员,我在人事科工作,那么要收留我的部门是保卫科,这个在体制内大家都比较熟悉,叫保卫科。保卫科一般就是主要是看大门收门票,然后被别人误传为是保安,我已经解释很多遍了,我说我没有当过保安,然后别人就说,你为什么总是要回避自己的历史呢,我没有觉得保安不好,我说我没有当过,所以你看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和别人愿意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两回事。

陈鲁豫:而且即便你解释之后,别人还会认为你当过保安,因为在我们心里,一个当过保安的人,你从社会底层一点一点挣扎出来,然后有一天能够成就自己,我们觉得这故事特别感人。

赵普:你和大多数人都站在一起。

陈鲁豫:是的是的。

赵普:这是中国人欣赏故事的特点,就是逆袭,绝地反击,最后大团圆。

陈鲁豫:没错。这满足我们普通人的那种内心的某一种,特别浪漫的一种想象。

赵普:问题是你已经不普通了,你还这么浪漫。

陈鲁豫:谢谢你顺便夸了我。你地摊摆了多少年。

赵普:差不多两年。

陈鲁豫:赚到钱吗?

赵普:赔得底儿掉还给人追的满街跑。

陈鲁豫:我很好奇摆地摊是卖什么呢?

赵普:当时我们进货的渠道有两个地方,在安徽中部地区,一个是去武汉跑武汉,汉正街,是一个非常大的批发市场。

陈鲁豫:我对汉正街有特别浪漫的想象,完全都是从池莉的那个小说里面得来的。

赵普:后来你去了吗?

陈鲁豫:我没去过。

赵普:去了你就不浪漫了。

陈鲁豫:形容一下。

赵普:是很残酷的生意场,而且都是像我一样的,底层生意人,还有一个进货的渠道,是福建的石狮,在泉州地区,我去的是石狮,哪几样东西呢,针织衫,当时很流行的针织衫,玩具,再一个就是香烟,香烟主要是香烟是暴利,为什么呢,因为是走私进口香烟,从泉州上岸,我被打也是因为香烟,因为我本人不抽烟,所以我不知道烟是假烟,所以被别人买到了假烟,然后人家追着要找我退货。可是他买走了,我又不知道他退的是不是我的货,一纠纷就跑。

陈鲁豫:完全没有赚到钱在那个阶段?

赵普:没有赚到,我记得我妈给我两千块钱,在1991年、1992年的时候,两千块钱的本钱都赔掉了,那在当时算是巨款了,1991年。

解说:父亲去世,赵普下岗,先后发生在1994年,当时只有23岁的赵普,一方面感受到了世态炎凉,另一方面现实也促使他不得不迅速成长。

陈鲁豫:父亲去世在那个时候,对你的打击有多大?

赵普:迅速长大,挑大梁,我们家是倒三角。

陈鲁豫:但你是最小的你们家。

赵普:对,我们家是倒三角,我有大哥大姐,但是我们家我是做主的。这和部队的干练有关系。

陈鲁豫:但很奇怪,他们比你大很多,我知道你大哥大姐比你大十一岁,十二岁的样子。

赵普:对。

陈鲁豫:你应该是最受保护的那个。

赵普:对,这和我的性格有关系,热情直率,最重要是第三条果敢。

陈鲁豫:跟你赚的比他们多有没有关系?

赵普:没有那个时候哪有钱挣,那时候我才九十多块钱一个月。

陈鲁豫:但你可以在外面打一些工,你不是还在电台。

赵普:在电台打工一次才十几二十块钱,非常少,我钱没他们多,但是我比较敢拿事,就是家庭拿事的时候,一般是我来出主意。我是那个最后拍板的人,他们争执不下的时候我就拍板。

陈鲁豫:所以迅速成长。

赵普:对。

陈鲁豫:那个时候你对你人生开始规划的方向是什么?

赵普:考学。那时候已经坚定方向了,考大学。

解说:1995年中央电视台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将北京广播学院招生的消息告诉了赵普,并鼓励他参加考试,赵普用四个月时间,突击文化课,1996年被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干修班录取。

陈鲁豫:你的声音在你们播音专业里面,算好的吗?

赵普:不好,几乎都可以算是差的。

陈鲁豫:那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一行?如果你觉得。

赵普:因为当时不知道自己不好,自信心爆棚。

陈鲁豫:人有时候真的无知无畏挺好的,我觉得。

赵普:对呀。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那时候就这样子。

陈鲁豫:跟大家解释一下,因为赵普是安徽人,安徽人讲话有个特别鲜明的特点,n和l是不分的。

赵普:分,是这样,安徽中部和南部,北部没问题。

陈鲁豫:你是南部还是?

赵普:我是中部。

陈鲁豫:那你应该有一点点。

赵普:

南腔北。

陈鲁豫:有一点点这个问题。

赵普:不,完全有。

陈鲁豫:n和l。

赵普:完全有。

陈鲁豫:好。但你当时自己不知道吗?

赵普:不知道,完全不知道。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天多蓝,特别蓝,刘奶喝牛奶,牛奶特别好喝。

陈鲁豫:当你听别人跟你自己讲,你听不到那个差别吗?

赵普:分辨不出来,这就好像是,就听耳的这种差别不觉得,因为我觉得当时,在我看来充沛的感情,比口音重要的多,事实上不是发不出这个声音,而是不知道哪些字应该发这个声音。

陈鲁豫:不知道哪个是正确的。

赵普:对对对。但是到第二年我就有信心了。

陈鲁豫:你的兴趣是在哪个方向?

赵普:就是新闻,最早就是新闻,所以我投递的,基本上都是新闻主播的方向,到毕业的时候。

陈鲁豫:我们找到你不同时期的,同学和同事有那么几个人,他们对你每个时期,可能会有一些了解,比如广院时期,北京电视台时期,中央台时期,先来看看你在广院时期,你的同学对你的回忆。

赵普:好。

赵普:我都是点肉炒饼给他们吃,所以今天他才会说一些好话。

李锐:见到赵普的第一印象,我是觉得他有点二。

赵普:北京台要你,你干吗不去呢?你非赖在这儿干吗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央视

2016-02-02鲁豫有约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1f908c95-2f5c-48eb-af51-8f4302f2ed8a.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视频

图片新闻

讲堂 音乐 彩铃 视频

凤凰无线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