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我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现在只能说,我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现在必须停下来闲一闲。

核心提示: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我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现在只能说,我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现在必须停下来闲一闲。

凤凰卫视2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

陈鲁豫:五年十年再有变化,谁能说得准呢。

赵普:对,我是这样,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到现在都不确定,我妈是不是清楚我现在会过得更好,她始终会觉得没人管我了,你怎么能没个组织呢。

解说:回忆三年军旅生涯,赵普有着一段怎样刻骨铭心的往事呢。

赵普:比如老兵修理你,让你给他洗袜子你洗不洗。

陈鲁豫:我不惜。

赵普:我凭什么给你洗袜子,修理,揍他。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天多蓝特别蓝,刘奶喝牛奶。

解说:首次播音赵普却面临下岗危机。

赵普: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做业余主持人了,就给人感觉我不务正业,我记得我妈给我两千块钱,两千块钱的本钱,都赔掉了。

赵普:辞职后一直做公益 慈善像是生活方式

陈鲁豫:我不知道现在谁会在早晨看,直播的早间新闻,在晚上看直播的晚间新闻,我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早晨的直播新闻,做新闻不像看起来那样,好像每天都很新鲜很有意思,做久了是一件需要体力,需要坚持,挺枯燥的事情。那2015年我有很多做新闻的同行,离开了原先电视的岗位,到外面去闯荡一下,当理由各不相同,可能有一点是因为,外面的世界挺精彩的,一定要去尝试一下。那赵普也是在2015年告别原先的新闻岗位的一位主持人,他的理由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他今后还要做一些什么呢,这样我们掌声请出赵普告诉大家。

赵普:大家好,我是赵普。我已经离开了中央电视台,辞职这么长时间,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赵普你现在在做什么,特别简单,现在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公益。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做公益今年已经16年了,我算是一个公益老兵。所以我想在鲁豫有约跟大家分享,我的一点公益的小故事。

就在昨天,我的一个不常来往的小兄弟,在晚上很急的打电话给我,说他有麻烦了需要我帮助,然后我们开始发消息,他说他和他的同伴们去帮助西藏一个地区的孤儿群体,可是领头的这位好心的姐姐,因为意外突然去世了,所以这个团队原先承诺给这些藏区孤儿的过冬的衣物特别是鞋子,一时间没有办法兑现,然后他找到我,他说怎么办,说现在我们要发动筹款,马上让人给我们捐钱,去买这些鞋子,我也很焦虑,说你打算怎么做,他上我从网上已经看到了,鞋子非常好,我说多少钱,546元一双,我说你为什么要买这双鞋,花这个价钱,他说因为我喜欢登山,喜欢旅游,我觉得这双鞋够结实又保暖。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他说头天晚上,这位离开人世的大姐,曾经托梦给他,说你一定一定要买最好的鞋子,给这些我们关心的藏区孤儿,让他们不仅穿着保暖,还要能够运动,于是他就挑了这双鞋子。

但是我说我现在非常反对你的做法,要知道546块钱,如果在网上买,既保暖又结实的鞋子,差不多可以买到三双,但是你只买到了一双,这一双的理由是什么呢,第一来自于自己的体验,因为他自己登山旅游,觉得这双鞋适合自己,第二,他来自于一个梦境,而这个梦境是他的情感驱动,他认为这位死去的大姐的嘱托,对他太重要了。但是对于我们做公益的人来讲,这都是致命地伤害,情感是什么,情感是我们做公益的驱动力,但仅仅有情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智慧,我们做慈善和公益的本意是什么,不是简简单单的帮人,而是让他们能够体会到,生而为人的尊严,这特别简单但是非常难。

举一个小例子,我们知道在我们中国境内,有一位很知名的企业家,他也喜欢到处去行善,然后到处拿着红包给人整沓的现金,然后把红包送到别人的手上,然后拉着别人笑咪咪的照相,朋友们,你们喜欢这样做吗,你们都不喜欢,那为什么他还要这样做呢,所以我们说这叫暴力慈善。这不是在做慈善,这是在破坏慈善,所以我希望这位年轻的,打电话向我求援的朋友,能够领会我,我说问了这几条之后,他不说话了,他问了我一句话,他说那哥你还认捐吗,我说我认捐,因为我支持你的良好愿望,但我只认捐一双,这一双是我和你的个人的感情,而不是我和受助对象的感情,就是这样,我的故事希望和你们分享,并且希望有机会能够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我一起来做公益,谢谢。

陈鲁豫:谢谢赵普,谢谢。没想到是你在离开主持人的岗位之后,才来我这儿做客。

赵普:是。

陈鲁豫:刚才我在后台问赵普,我说你现在在干嘛,他也说在做慈善,然后我的第一反应,我说做慈善怎么可能养活家呢,慈善是主业吗,还是副业。

赵普:慈善既不是主业,也不是副业,慈善现在对我像生活方式。

陈鲁豫:所以你未来要做什么?我们问的做什么,是指未来你的工作是什么。

赵普:职业吗,没有选择,赋闲。在没有确定的答案之前,我现在只能说,我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现在你必须停下来闲一闲。

陈鲁豫:你给自己多长时间闲一下?

赵普:半年吧,至少。

陈鲁豫:现在已经过去有一个月了吧。

赵普:对。

陈鲁豫:这样,一开始几个问题,你简单的回答好吗。

赵普:好。

陈鲁豫:用一个词就用一个词,形容你的2015年,选择一个词。

赵普:一个词吗?

陈鲁豫:对。

赵普:忙。

陈鲁豫:忙。你最希望和最不希望别人怎么样评价你?

赵普:我最希望得到别人的评价是,够意思。

陈鲁豫:最不希望的。

赵普:不够意思。

陈鲁豫:好。你觉得你自己最好的时光,是在哪个阶段?

赵普:当下。

陈鲁豫:现在?

赵普:对。

陈鲁豫:你的人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赵普:军人。

陈鲁豫:是泛指这一个群体,不是某一个人。

赵普:是。

陈鲁豫:好。你最害怕失去什么?

赵普:如果是此刻的话,我怕失去你。

陈鲁豫:怕失去我?

赵普:对。

陈鲁豫:为什么?

赵普:因为你不在这儿,我在这儿就没意思了。

陈鲁豫:好。

赵普:对,如果离开这儿出去的话,我怕失去我自己。因为丢掉自我是很可怕的。

陈鲁豫:希望你在这儿丢掉自我。用三个词形容你的性格。

赵普:热情、直率、果敢。

陈鲁豫:基本上意思差不多。

赵普:热情的人不一定直率,他可能满嘴的谎话。

陈鲁豫:好。热情、直率、果敢,好。到目前为止,你认为自己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是什么?

赵普:当兵。

陈鲁豫:这个我待会儿想问问你,这我有点不太一样的看法,待会儿问你,好。你能意识到自己的某个缺点,但一直改不了的那个缺点是什么?

赵普:这都谁提的问题,什么意思就挖坑。好为人师。

陈鲁豫:好。你最渴望得到,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的一件东西是什么?

赵普:神笔马良,马良的神笔。

陈鲁豫:你憧憬一下你的2016年。

赵普:闲。

陈鲁豫:这是你的决定是吗?

赵普:对,我希望闲,因为这些年都是忙,其实不光是2015,因为你问我今天2015年忙,其实之前的很多年都在忙。

陈鲁豫:2016是闲。

赵普:对,我希望闲。

陈鲁豫:想闲其实很容易,只要你想做到就可以做到。

赵普:很难非常难。

陈鲁豫:只要学会说不就可以了。

赵普:不见得。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活着,你还有家人,对。所以你不得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有的时候。

陈鲁豫:好,我想下面跟赵普坐下来,好好的聊。

赵普:比如老兵修理你,让你给他洗袜子,你洗不洗?

陈鲁豫:我不洗。

赵普:我凭什么给你洗袜子?修理,揍他。问题是你已经不普通了,你还这么浪漫。蓝蓝的天天白云飘,天多蓝,特别蓝,刘奶奶喝牛奶,我都点肉炒饼给他们吃,所以他今天才会说一些好话。

李锐:见得赵普的第一印象,我是觉得他有点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央视

2016-02-02鲁豫有约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1f908c95-2f5c-48eb-af51-8f4302f2ed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