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央视新闻主播赵普,辞职后电视首秀,吐露离职心声。我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我要猎的是虎。我现在只能说,我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现在必须停下来闲一闲。

赵普:最后一次播新闻用特殊词语跟大家告别

解说:赵普,1971年出生于安徽省黄山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987年16岁的他背着行囊,从安徽黄山来到北京参军,25岁如愿成为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一名学生,新闻主播,综艺主持人,制片人,他用20年的时间,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媒体工作者。然而他同样也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主播生涯中也曾遭到质疑。

赵普:被这样的声音感动,为什么我们总是看着看着就会眼含热泪,因为我们爱这个土地。

解说:2015年11月1日晚十点半,赵普在《晚间新闻》中,站完了自己在央视的最后一班岗。

赵普:今天的晚间新闻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赵普在北京祝您平安。

解说:第二天赵普正式从央视辞职,给自己近十年的央视主播生涯就此画上句号,当他褪去舞台上的锋芒,生活中的他又是什么样子的,让我们掌声欢迎赵普。

陈鲁豫:有一个细节,通常做新闻的时候,每一个主持人在开场结尾的时候,会有一个固定的一句话,比如说以前赵普这都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每次做完晚间新闻都会说,赵普祝您晚安,但在最后一天直播,是2015年的11月1号,对吧,你说是赵普祝您平安,这其实别人意识不到的,你的同事知道,还是他们也不知道,只有你自己知道?

赵普:忠实的观众会知道,因为赵普在北京祝您晚安这句话,其实不是电视主播的一个该有的固定的结束语,因为在自己说的话里面,把自己的名字赘进去,是电台的特点,因为电台的识别符号只有声音,可是电视台其实通常不用的,就像你不会在节目里总说,鲁豫在这里和大家打招呼,没必须,对,但是我在电视节目里的结尾,说这样一句话,其实是晚间新闻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所以这句话其实很特别在哪,是我不仅在北京祝大家晚安,我会在很多地方,祝很多地方晚安。比如我在北京祝过钓鱼岛晚安,祝过庐山地震晚安,祝过天津港晚安,其实它是一个很特别的设置,但是最后一个说平安的时候,忠实的观众一定能够听懂,我想他们能够明白,这算是我告别。

解说:2006年6月,赵普正式进入央视,成为《朝闻天下》的第一任主播。早上4点起床,工作到9点结束,赵普每天都会精神饱满的坐在主播台前,伴随观众开启新的一天,2011年8月,赵普调任《晚间新闻》,直到2015年11月辞职,赵普在央视新闻主播的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

陈鲁豫:你知道我的同事说,让我们俩可以交流一下,因为我也做过早晨的,直播的早间新闻,你也做过,你做过三年。

赵普:你是几点?

陈鲁豫:我7点钟开始直播。

赵普:我是六点。

陈鲁豫:你六点到几点?

赵普:我是六点到九点,三个小时。

陈鲁豫:我一开始是七点到九点,后来七点到八点。但是我做的时间比你要长,你是早晨做了三年对吗?

赵普:我做了五年半。

陈鲁豫:那我应该跟你差不多,但是,你看我们俩再比谁更苦一点。但你是一个星期做几天?

赵普:这个节目我是主播,一周至少六天。

陈鲁豫:有几个人在分这个工作?

赵普:四个人。

陈鲁豫: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一个人。

赵普:是,我知道,是《凤凰早班车》吗?

陈鲁豫:《凤凰早班车》,周一到周五。

赵普:你几点起床?

陈鲁豫:四点钟。

赵普:在香港吗?

陈鲁豫:对。

赵普:还好吧。

陈鲁豫:你几点起床?

赵普:我四点钟。

陈鲁豫:好,我们俩有很多相似的,好。因为我时间比较久远,我回顾一下,我四点钟起床,因为我住的地方离我的直播的,我的工作地方非常之近,然后我早晨起床,到出门那一段时间,就是一切像个机器人程序化一样,我人几乎是闭着眼睛,就每一步每天都是一样的,如果稍微有一点不一样,我整个人会僵在那儿,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

赵普:你不打自己脸吗?

陈鲁豫:不用,为什么要打自己脸?

赵普:掐腿。

陈鲁豫:为什么?

赵普:我们都干过。

陈鲁豫:为什么?

赵普:因为困。

陈鲁豫:是很困,但是,我好像没有干过这种事。

赵普:我们都干过。

陈鲁豫:但我起来人整个是,处于一种机械状态,就是刷牙洗脸,然后拿着钥匙出门,就一切都是程序化的,你不能改变,一改变我整个人就会僵住,不知道该干吗,然后去以后化妆,对稿子然后开始化妆,一套都是程序化的到七点钟。

赵普:我们这些事,我们有些招,除了大家常人都知道的招,比如喝咖啡喝浓茶,这些都不什么,打自己脸比较有效,比掐腿还有效。

陈鲁豫:我没干过。

赵普:你要试试吗?

陈鲁豫:我从来没有起不来过,我也从来没有迟到过,从来没有过。

赵普:这点我们高度相似,在中央电视台的历史上,新闻直播节目当中,从未迟到的人就是我,我也从来没有误过班,这和我的经历有关系。

陈鲁豫:就你当兵的经历有关。

赵普:对,就和你刚才存疑的那个问题有关系。

陈鲁豫:那我都没有当过兵。

赵普:对,所以你了不起。

陈鲁豫:我还真没,我没有这么想过,但是你想长年累月,一个人要在早晨四点钟起床,对人的身体的摧毁其实挺大的,我不知道对你的折磨大不大,在那个时候?

赵普:大,我们现在所有做早间新闻的人,你看我的老搭档文静,胡蝶,胡蝶算我学生辈的,都是不明原因的低烧,很长时间半年一年,然后到北京各大医院看没结果,然后休息一个月就好了。

陈鲁豫:那我真神,我从来没有过。

赵普:所以其实我不知道,因为你现在还在做电视,我现在不做电视了,他们说你不做了以后,你有什么变化,这就是我一开始你问我为什么闲下来重要,我有两个病,这个病我估计你可能也有,一个叫做信息焦虑症。

陈鲁豫:有。

赵普:信息焦虑症什么意思,就是有手机的时候,就不停的得翻手机,有信息的时候,不停要把那个红点点掉,一定要看到生怕错过了什么,做新闻的人都有这个特点。还有一个就是时间焦虑症,这个时间就是我知道,像你我都还算是有意志力的人,知道自己不会迟到,但其实你绷着呢,所以你不迟到,你看我们床头都要放三个以上的闹钟。

陈鲁豫:我没有。

赵普:文静是放五个,我是放一个。

陈鲁豫:我就是手机。

赵普:那不简单。你几点睡觉?

陈鲁豫:我逼着我自己,在晚上十点钟上床。

赵普:睡着呢?

陈鲁豫:好像就睡着了吧,但是常年睡眠是不够的。你想我早晨四点钟起床,我即便十点钟睡觉,我顶多睡六个小时,那怎么是够呢。

赵普:你有没有做那样的噩梦,就是迟到了,赶不上了。

陈鲁豫:没有,没有。

赵普:你从来没有?

陈鲁豫:没有。

赵普:你不是常人。

陈鲁豫:我是个奇葩,是吧。我现在被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我自己挺神奇的。

赵普:就是我们几乎都做过这样的梦,就迟到了,因为生活当中真的有同事迟到,开了天窗,有啊,就变成一个人播了。

赵普:比如老兵修理你,让你给他洗袜子,你洗不洗。

陈鲁豫:我不洗。

赵普:我凭什么给你洗袜子,修理,揍他。问题是你已经不普通了,你还这么浪漫。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天多蓝,特别蓝,刘奶喝牛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责任编辑:李诗格 PV073

标签:赵普 央视

2016-02-02鲁豫有约 赵普——离职不是蓄谋已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2/1f908c95-2f5c-48eb-af51-8f4302f2ed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