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革命起——法国大革命启示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施展说,托克维尔的孤独是因为他的一种特定的问题意识。托克维尔他本质上是一个贵族,首先他的家族是法国在革命前,他家族是法国顶级大贵族的行列。以及托克维尔他本人就他的这个成长的经历呀,他的个人的旨趣、爱好等等;都是一个典型的贵族特征,而就贵族制而言它很自然的它要对这个社会形成一种高低上下的等级的关系。但是托克维尔他有非常强的现实感,他也清晰地意识到人类的平等是一个大势所趋。

施展:革命和暴力密不可分 

施展:把国王这个共同敌人推翻之后,接下来任何共同的目标都不存在了。接下来该怎么办?他们认为我们要追求自由、平等、博爱,但什么才是你所想象的那个自由、平等、博爱?既然这个都与过去我们的传统无关,都是想象出来的,你可以想象,我也可以想象啊。究竟谁想象的那个才作数呢?这个东西你找不到一个客观的标准。于是它的结果就是一旦把这个共同的敌人给推翻掉之后,接下来一个理想的社会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如何去建构?实际上人们无法达成任何共识。在开始的时候都认为我是高尚的,我是追求真正的理想, 别人是在出于一己之私。他要有什么什么样的这个搞法,他很坏。但是实际上别人也是这么看我的。于是这个过程当中就变成了咱们只好暴力相向。这个社会就陷入到一个靠暴力、靠拳头说话的一个过程。

在法国大革命初起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大革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这个领导人。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演说家叫米拉波。米拉波他就说过,说在旧制度的法国我们是一个大脑过分发达而全身过分的弱小的一个畸形怪胎。这个大脑是谁?大脑就是巴黎,全国一举一动都得由巴黎来做决策。只要巴黎不动那么地方哪都动不了。而很要命的是这个过分庞大的头脑,它还时不时的这个脑溢血。一旦它脑溢血马上整个国家全都瘫痪。这个社会当中自我组织的能力已经彻底丧失掉了。过去它是有自我组织的能力的,这这自我组织能力来源于谁? 来源于贵族。而今天这没有了,法国它只要巴黎一垮掉马上地方彻底一盘散沙。群龙无首没有任何人有自我组织起来的能力。每个人都想要去获取更多的资源,想要去获取更多的东西,就是谁胳膊粗力气大谁说了算。

革命从追求自由为起点却带来对自由更大的否定。这是托克维尔他的《旧制度与大革命》里面,所看到的法国革命的一个悖论。就是为什么法国革命它如此之暴烈?它如此之与自己的初衷相违背?过去是自上而下的,有一个大统一的专制的王权压制着这些小混混。现在没有了小混混全起来你这社会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于是就血流成河。那么在血流成河的情况之下所有人都恐惧得不得了,都恐惧得不得了,都觉得现在的日子还不如革命前呢。怎么办?实在不行咱再找一个能够压住小混混的人吧。

拿破仑上台之后他跟国王时期相比他就有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东西。首先对于这个国家内部它的资源动员这个角度而言,它不像国王时代一样还受到某种传统的约束了。在国王的时候他再怎么他去约束贵族、去控制贵族、去削弱族。但国王他根本上来说,国王他也是一个贵族。所以他不可能做一些违背贵族的最最根本的原则的事情。但是在拿破仑的时代这无所谓,所有传统都是要被我们的新时代扫进历史垃圾堆的东西;而传统它是一个什么东西?它是对中央集权的政府它会构成某种现实约束力的东西。你把这个传统给干掉之后就意味着你在这个社会当中进行资源动员,你没有任何传统的约束了。这个资源动员它体现为什么?体现为你从社会当中征兵的过程,体现为你从社会当中征税的过程,以及体现为你有可能去没收某些财产的过程。没收了很大的一个财产是什么?就是教会的土地。之后以这些土地为担保它开始发行债券、发行纸币等等,这一系列东西获得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以这笔财富为基础,它有可能养活的起一支巨大的军队。后来的拿破仑法国它能够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欧洲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因为它基于革命把传统彻底给掀翻掉之后,它能够动员起来的人员跟整个欧洲除了法国之外的,整个欧洲加起来差不多。它能够动员起来的资源财富资源跟除法国之外的整个欧洲差不多。那么在这个最基础的力量上,势均力敌的情况之下。拿破仑的那种天才的军事能力才有用武之地。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这之后的法国的革命。它从人们每个人都抱着一个伟大的理想,从光荣与梦想起步。但是这光荣与梦想迅速的蜕变为巨大的血腥,革命内部巨大的暴力、巨大的血腥。人头滚滚、鲜血遍地;最后所有人都拜倒在一个强人的脚下。而这一个强人他把对传统的这种根除给走到了一个极致。走到极致之后他获得了超凡的这种资源动员的能力。于是整个欧洲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掀了一个底儿朝天。

下节预告:“托克维尔很敏感地意识到就是伴随着这个现代经济的出现, 伴随着很多这种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越来越平等民主这是大势所趋。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了,但是你就现在这个状况托克维尔所诊视的自由又会遭遇到严重的危险,究竟该怎么办?

解说:带着“自由、平等、博爱”的许诺。法国大革命与旧制度决裂,但托克维尔却发现许多大革命的思想并不是革命后的发明;而是旧制度的产物。 托克维尔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旧制度的“专制”在新制度下却被称作是“ 自由”呢?

施展:伴随着拿破仑的这种出现,法国的“头脑”变得更大了,它“身躯”变得更弱了。拿破仑要在还好一旦拿破仑折了,马上这社会会陷入一个比大革命时期还要血腥、还要可怕的一个状态。那么在拿破仑之下人倒是平等了但这个平等它并不伴随着、并不意味着自由;相反它意味着伴随着某种危险。如何可能克服这些危险?假如这个危险不被克服的话,革命在托克维尔看来没有意义。

解说:在一次次无法终结的革命里,托克维尔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在对历史的反思中发出孤独的声音。1856年《旧制度与大革命》出版,他这样预言这本书的命运:“我这本书的思想不会讨好任何人,不管是正统保皇派、虔诚的教徒还是革命家。只有自由的朋友们爱读这本书,只是其人数屈指可数”。

施展:他自己就曾经说过:“我是从内在的倾向上、从我的出身上、从一系列一系列角度而言,我都是一个贵族。”但是贵族意味着什么?它一定意味着这个社会的某种等级制的结构,而这种等级制的结构伴随着国王,法国国王把国内给一统天下之后。这等级制的结构已经被国王彻底夷平了。不要以为近代以来所说的那个平等在它起点步处我们觉得那是一个多么好的事,就是在起点处的那个平等,不是说把所有人都抬到平等的高。相反它是把所有人都压到平等的低,你们所有人都一样的低,于是这个社会平等了。在托克维尔看来这个民主是一个大势所趋,你凭一己之力想开历史倒车完全是不可能的、根本做不到。但是托克维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在这种民主的时代在这么一个大势所趋的情况之下。自由如何成为可能?所以托克维尔他在《旧制度与大革命》 之前,他还写了另一本书叫做《论美的国民主》。《论美的国民主》他就是仔细的去观察,在美国这样一个比较平等的、比较这个民主的一个社会当中自由是否成为可能?托克维尔发现在这里自由是可以做到的。为什么?对美国而言它的社会的自我组织能力、地方自治能力仍然保留得非常完好。在这种情况之下托克维尔所重视的那种实在的自由、非常具体的自由它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托克维尔就提出要想克服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重新恢复这个社会的自我组织能力。这一点实际上他在《论美国的民主》里面就已经提到了。 在《旧制度与大革命》里面他事实上在继续地想要法国做到这一点。就是什么?就是这个社会的自由结社的能力。通过自由结社可以使得这个社会,它内部的自我组织能力逐步地恢复起来。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个日益的平等、民主从大势所趋不可抗议的社会,它却仍然有可能保持得住自由。贵族逝、革命起因为贵族逝去了,这个社会就畸形了。畸形之后革命它迟早会到来,但是革命到来之后不是说它能够让贵族再回来。因为平等、民主大势所趋,谁都无法抗拒这个东西。所以我们得打造一种新的贵族,新的贵族是什么?实际就是一种现代社会的有自我组织能力的现代公民。现代公民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它得通过各种各样的这种自由结社的技术,通过各种各样的自我治理能力的发展和恢复,使得一种真正的有公民权利意识和公民权利的饯行能力的现代公民出现。革命最初所追求的那些东西才有可能落实。OK谢谢大家。

田桐:非常感谢施展教授给我们带来特别精采的演讲,为我们特别细致地梳理了法国大革命以及大家可能传统上对于法国大革命的一些误区。现场的观众朋友就这段演讲有哪些问题?想要对施展教授进行提问的。好。

观众:施教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您那个,法国大革命它在当时的话,对欧洲其他的国家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然后也想请问一下您觉得它在今天对于法国和欧洲其他各国的一个关系,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后续影响?

施展:法国大革命它对欧洲其他国家有一个巨大的影响。这影响就在于我们今天所说的民族主义。法国大革命的时候nation、nationalism这一系列政治概念。第一次被提了出来,当时怎么说的?就是这个词以前就有,它以后来我们知道的内容、意义被呈现出来是在那会儿开始的。大革命当中怎么说的?为什么我们是一个nation?只要我们都认可同一部社会契约,那么咱们就构成一个nation。因为咱们有一些共同的观念基础,咱们就构成一个nation。这同一个社会契约是什么?就是人权宣言或者说我们的这部宪法。所以在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欧洲很多这个其他国家的人,全都这个加入到了法国革命军队当中。像法国军队里面他的军官、他的军人什么意大利人、波兰人、德国人遍地都是。 nationtlism在这开始了。

假如说法国对外扩张的话,那么被扩张国手首当其冲的就是德国,但是德国人说我们应该统一起来,可能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德国啊。他们怎么论证德意志存在呢?就是说做了大量的工作到这个民间去,这些都是基于法国大革命的刺激啊。我之所以说到这儿,他们到民间去搜罗大量的民间传说呀、故事啊什么的。在这里面寻找到这些传说故事它内在的一致性。比如他们做的工作的成果之一。我想诸位多一半都读过。成果之一是《格林童话》勤劳、勇敢、 纯朴又有点笨拙的汉斯,然后拿着镰刀斧头去到这个森林里面那个,就是遇到一个小木屋,里面有老巫婆。他被老巫婆困住了,结果他凭自己的勤劳、勇敢、善良、纯朴感到了小动物。小动物喜洋洋、灰太狼什么协助他一块把这个老巫婆最后给打翻了,于是他们一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基本都是这个故事结构。而这个故事结构它跟法国的民间传说有一个很大区别。区别在哪?在于法国的民间传说那会一个很重要的民间传说,叫做《列那狐的故事》。《列那狐的故事》里面讲的是狐狸列那怎么样的狡猾,利用自己的那个足够的狡猾最后把熊大熊二什么的玩的团团转。于是在这里面利益最大化它歌颂的是这个,不叫歌颂了,就是最看中的是列那狐的狡猾。而在德国民间传说里面更重视的是汉斯的勤劳和纯朴。于是德意志的那一群,那些那个思想家、学者就说你看这证明了德意志真正地保留了人类文明的干细胞,法国已经彻底衰朽掉了。人类未来不能指望这帮家伙了,已经彻底地腐败了。而我们保留了人类文明未来真正发展的一个可能性。所以尽管统一的德意志国家不存在,但是统一的德意志文化是存在的。基于这个我们所有的这种民间传说啊,我们的这种共同的历史记忆啊一样的。所以我们是一个nation,于是民族主义在这就转化了。从法国的那种我们称之为“政治民族主义”转化为德国的我们称之为“文化民族主义” ;那么这个跟过去、跟历史是一个巨大的断裂。这个断裂就是从法国大革命那开始的。并且大革命开启了在这之后的除了英美那一个流脉之外,几乎是所有国家、所有nation他们对于世界、对于秩序、对于究竟我是谁?对于自我的一种想象方式都是从法国大革命那开始的。所以我们要理解现代世界是绝对绕不开法国大革命的。包括理解现在的中国不仅仅是因为我们20世纪是一个革命的世纪,同时也是因为我们的这个nationalism它的起点也在那儿。

田桐:还有问题的观众朋友,这为女生,谢谢。

观众:施教授你好,就是我想请问您一下。就是您觉得革命和暴力是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吗?然后它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谢谢。

施展:革命和暴力一定是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它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变量,就是你这个暴力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假如你这个社会的自我组织能力很强的话。你暴力的规模是有它一个极限的,不会规模太大。因为所谓的革命是什么?我们前面说过人既趋利避害,同时又有对尊严的一个追求。日常情况下你让我趋利避害,你并不一定伤害我的尊严。但是在极端状况下,有可能人们对尊严的渴求会严重盖过这另一个东西,于是就是需要对当下的这种秩序进行一个完整的重构。这个完整的重构的过程一定包含着对现存的秩序的某种推翻过程。但是推翻之后我们新的秩序该如何建立起来?而任何一个秩序它要想能够有效地存续的一个前提,一定得是以这个社会内部的某种暴力的存续为前提。 因为任何一个这个契约你要想能够让这契约实实在在地人们能够守约。这契约实实在在地起作用。一定是得有对违约者有一种惩罚的办法。违约者你没有任何惩罚办法的话,你这个契约任何人都有违约的冲动。那对违约惩罚实际上是以暴力为它的最基本的后盾的。那么接下来就要看这个暴力在社会内部它的那个分布结构。而这个分布结构又跟这个社会它内部的组织结构有关系,这我所谓的组织结构。就是指你这社会的自我组织能力是否足够强?还是你社会能组织起来完全依赖于自上而下的一种组织方式。假如是前者的话革命它一定会伴随暴力,但它暴力有节制;假如后者的话革命一定也会伴随暴力的,并且暴力会非常之暴烈。

田桐:非常感谢施展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采的演讲,让我们对于理解法国大革命提供了一个新的和独特的视角。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如果想参与到我们的互动或者向我们的嘉宾提出自己的问题,可以扫描我们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深入了解我们。再一次把掌声送给我们今天的演讲嘉宾施展教授。我们下一次再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法国 自由

2015-12-05世纪大讲堂 贵族逝 革命起——法国大革命启示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5/8149ca1c-9252-47c4-bdad-b319fdd561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