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怀鬼胎的中东局势: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历史脉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自9月底俄罗斯开始对恐怖组织ISIS发动猛烈空袭。3个月来越战越猛,却引发欧美对其反恐动机的质疑。俄罗斯对ISIS开战有何内在动因?究竟是正义反恐还是利益扩张?俄罗斯与西方世界为何始终互相猜

核心提示:自9月底俄罗斯开始对恐怖组织ISIS发动猛烈空袭。3个月来越战越猛,却引发欧美对其反恐动机的质疑。俄罗斯对ISIS开战有何内在动因?究竟是正义反恐还是利益扩张?俄罗斯与西方世界为何始终互相猜忌?双方矛盾对冲的历史根源何在?

凤凰卫视11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自9月底俄罗斯开始对恐怖组织ISIS发动猛烈空袭。3个月来越战越猛,却引发欧美对其反恐动机的质疑。俄罗斯对ISIS开战有何内在动因?究竟是正义反恐还是利益扩张?俄罗斯与西方世界为何始终互相猜忌?双方矛盾对冲的历史根源何在?《世纪大讲堂》《俄罗斯与西方文明冲突溯源》正在播出。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俄国的老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曾说:“俄罗斯国只有两个盟友,海军和陆军”。一百多年之后这句话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所引用。我们也不难看出百年之间,俄国对于外交态度以及对于军力的这种崇尚。那么这种外交态度让我们看到当下的表象就是,仅仅在今年俄罗斯已经举办了超过3000场次的大小事演习,以及对于叙利亚的恐怖组织的不断空袭。那么究竟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之间这种不断的矛盾对冲和这种不断的交流之间它的根源是在哪里出现的?而俄罗斯的大国外交诉求又是什么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冯玉军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对俄罗斯问题、独联体问题、周边安全、能源外交、危机管理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著有《俄罗斯外交决策机制》等著作。今天他将从俄罗斯与西方文明冲突的历史考察出发,带我们一起探寻俄罗斯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古老大国。外交发展的内心诉求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种种矛盾冲突的根源所在。

田桐:好的,那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冯玉军先生。冯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

冯玉军:你好,很高兴。

田桐:您是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了。我们知道在9月30号之后它对于叙利亚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进行了非常猛烈的空袭之后;一直到今天它对于反恐这件事情的势头可谓是越来越猛烈了。我很想知道在这样的一个猛烈的势头的外表,它的内在的反恐的动力是什么?

冯玉军:恐怖主义当然对俄罗斯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威胁。普京总统也有一句话:“要把这些恐怖分子溺死在马桶里面”。但是俄罗斯这次在叙利亚的这种行动并不仅仅是打击恐怖主义。它还有很多的目的。第一个就是要为它的黑海舰队在地中海地区留下一个非常重要战略支点。特别是去年的乌克兰国危机以后,俄罗斯重新拿下了克里米亚。那么未来它在地中海地区只要留住叙利亚的这个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的这种军事基地。那么它的黑海舰队才可以在地中海地区有一个落脚点。 那么第二就是要通过对阿萨德政权的这种支持来维护整个俄罗斯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战略影响。我们也都知道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是在呈现一个下滑的趋势。它在中东的主要的战略支点就是伊朗和叙利亚。而且他们都是什叶派为根基的。如果爱萨德政权被推翻的话,那么俄罗斯在中东的这种战略影响会急速地下降。所以说通过这种这种空袭行动一方面打击IS;另一方面其实也在打击叙利亚的各种各样的反对派。 第三个当然也是有它自己的更重要的考虑。就是要通过这种行动来,一方面给欧洲施加更大的压力,通过这种,我的这种边缘政策,来让美国感觉到不确定性,感觉到风险。那么来和俄罗斯恢复原来已经断掉的这种联系。

田桐:所以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整合了多种因素之后的一个结果。那美国能够坐视不管吗?它应该在这个时候怎么样作出自己的这个地位的,一个霸权的发言呢?

冯玉军:美国对于俄罗斯这种行动究竟采取一个什么样的对策?我觉得它有几点:第一个就是不和俄罗斯发生正面的冲突,特别是发生军事的对抗。这一点符合奥巴马总统他所提出来的不做蠢事的这种原则的。因为整个的美国的战略是要更多地从中东抽身出来,让更多的借助当地的盟友解决解决这个中东地区的这种矛盾。第二个就是美国其实也基本上不在坚持马上要求阿萨德下台的这种原则性的立场。开始接受要在一种政治框架之内来解决叙利亚的这种问题。那么第三个就是美国不会放弃在整个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这种霸主地位。也不会把它的主导权让给俄罗斯。所以说看到,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俄罗斯在召集相关的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莫斯科的会谈;也召集了四国的在维也纳的这种会议。但是还是美国在主导着更多的十二个国家的这种会谈。美国势(必)要在这种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之下,来影响整个叙利亚地区未来的这种政治性的安排。

田桐:好的,那么或许这一次的俄罗斯的对于反恐势力的打击呢。一方面是它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斗智斗勇,一方面是它一个外交策略的侧面的展现。那么更多的内容呢我们还是交还给冯老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有请。

冯玉军:好谢谢。各位观众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和大家交流一下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日常在大众传媒上经常遇到的一个话题。但是今天我讲的重点并不是要从现实的各种矛盾来讲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而是想从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来对俄罗斯和西方的文明关系来进行一些探讨。

我们也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神奇的国家。那么它在历史上在短短的100多年的时间里边它的领土就从偏于东欧一隅迅速地扩展到了太平洋的西岸。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尽管它向东方的领土的扩展是非常的迅速,但是有一点是没有改变,那就是在文明的这种层面上俄罗斯还是更多的要想融入于西方。那么我们可以说它在东方更多的是,只是要开疆拓土。但是对于西方却是幻想着要进行文明的融入。跻身于西方的文明家庭是俄罗斯的一个历史性的夙愿。但是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也并没有叩想西方的大门。

历史让我们也都知道俄罗斯大致经过了基辅罗斯,蒙古人统治之下的俄罗斯;莫斯科公国、沙皇俄国、苏俄就是苏联和当代俄罗斯六个发展阶段。但是在这六个发展阶段里边,俄罗斯经历了五次非常重要的文化上的转型。那么刚开始的接受拜占廷的文化之后又被迫受到了蒙古的这种奴役,接受了来自东方的这种专制主义的文化。那么之后就是彼得大帝开始打开大门向西方学习;之后又是在整个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的融入和俄罗斯列宁主义的这种发展。那么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又经历了一次更加重要的社会和文化上的转型。

那么在上述五次的文化转型里边除了蒙古人的统治之外。其他的几次转型可以说在不同程度上都是俄罗斯一种西化的进程。西化是俄罗斯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那么俄罗斯一直在追求着和西欧的这种融合。但是俄罗斯的这种向西方融合的这种愿望更多是它的一厢情愿。那么在历史上俄罗斯的祖先斯拉夫人最初就是被欧洲的所谓的文明国家列入蛮族的。那么既使是俄罗斯文明,古代文明出现了以后,欧洲人对俄罗斯也并没有改变这种歧视。

解说:在俄罗斯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努力向西方靠拢?“它试图在各个历史阶段来超越西方,在地缘上成为欧洲的霸主。”俄罗斯的努力得到西方怎样的回应?在当下俄罗斯与西方世界的种种矛盾存在着哪些历史宿怨?这些矛盾是否能够化解?《世纪大讲堂》“俄罗斯与西方文明冲突溯源”下节回来继续讲述。 

冯玉军:文艺复兴开启了近代欧洲的文明。但是一度并未引起受蒙古奴役的俄罗斯人的这种注意。那么在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蒙古人的统治之后,当俄罗斯再次睁眼世界的时候。却发现欧洲已经进入了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在文艺复兴的这种文明的感召力之下,在启蒙运动的这种刺激之下。西欧的文明无论是它的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俄罗斯。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了摆脱自己的这种落后的状况。我们都知道彼得大帝开始他向西方学习的这种历史的改革。彼得大帝甚至是不惜微服私访,作为一个木匠和铁匠到荷兰去学习造船的工艺。那么把西方更多的这种物质的文明包括它制度方面的一些东西引回到了俄罗斯。同时呢,也使落后的俄罗斯跻身于西方列强的这种行列。 那么从此以后差不多每经过一个世纪的时间。俄罗斯都要和西方进行一次重大的物质文明或者精神文明的这种交往。

解说:1812年法国为争夺欧洲霸权,拿破仑一世率军渡过涅曼河对俄国不宣而战。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采取有步骤的撤退战略引诱拿破仑军进入俄国腹地。由于粮食、饲料短缺、士兵对气侯不适应等原因法军损失严重。拿破仑因战败而被迫退位,法国也因此分崩离析。然后作为战胜方亚历山大一世料想不到这场战争对俄国的影响将远胜于法国。

冯玉军:俄国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军事上战胜了拿破仑。但是在军事上的战胜欧洲的时候,欧洲的这种思想和制度却成了俄罗斯的赢家。那么亚历山大一世的凯旋,无疑当中带回了西欧资本主义民主的思想。在这种民族思想后来在俄罗斯人的眼光里边甚至都赶上了某种瘟疫对俄罗斯的这种社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非常大的冲击。那么伴随着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由于自身的这些缺陷特别是制度设计上的这种不完善。俄罗斯在文明方面特别是经济发展方面,不仅仅没有跟上西方的脚步,反而落在了后边。也正是这种落后刺激了俄罗斯更加强烈的这种赶超型的这种欲望。那么它试图在各个历史阶段来超越西方。在地缘上成为欧洲的霸主,那么在它的发展道路上寻求一条和西方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腐朽的俄国沙皇统治

解说:到了20世纪初俄国经济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等资本主义强国。腐朽的俄国沙皇专制统治陷入深刻危机,革命出现高潮。此轮革命浪潮将席卷着俄国远离西方走上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然后这个方向真的能带着过超越过西方吗?

冯玉军:20实际之初的十月革命可以说是俄罗斯努力摆脱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一种全新的社会发展模式重要的尝试。那么在对西方的态度上,布尔什克宣称俄国不同于西方,而且根本上反对西方。它代表着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这种苏维埃的思想和制度一定会把西方的没落的思想和制度彻底的埋葬掉。但是这里边我们其实也会产生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本来也是西方的东西。它从德国的古典哲学起源而来经历了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那么其实也还是西方的思想文明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但是在俄罗斯人看来它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反而要更超越于西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俄罗斯 土耳其

2015-11-28世纪大讲堂 俄罗斯与西方文明冲突历史溯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8/d92703de-cd78-4c04-81ee-ed86891b96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