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冰冰任泉回忆上戏学生时光:那时常被当成情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戏剧学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明星。如今她已70岁了,这期鲁豫让我们听上戏明星校友们,讲述不同年代的校园记忆,那些发生在上戏的求学故事。凤凰卫视11月2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歌:现在很多年轻人进上戏只是为了做明星

解说:上戏时光,师恩难忘,胡歌与他的传奇教师王洛勇,师生之间有哪些囧事?

胡歌: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这么一句话,你说我没有跟你上过床,那我怎么知道你这有一颗乳房呢?

王洛勇:演员都在笑,我还说怎么这人这么不敬业,为什么笑?

解说:如今他们情谊依旧,鲁豫有约,听上戏校友们,回忆他们的青春故事,精彩稍候继续。

进入二十一世纪,上海戏剧学院加速了国际化的发展步伐,2001年聘请了美国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为客座教授。就在这一年,胡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这个如今因出演《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琅邪榜》等多部热门大剧,而跻身影视圈一线小生的胡歌,当年幸运地成为了上戏传奇教师王洛勇的第一届学生。

王洛勇:我的天哪。

胡歌:王老师,王老师,王老师,王老师。

王洛勇:你,你长壮了你。

胡歌:对,年龄大了一点。

王洛勇:没有,太好了,太好了。

陈鲁豫:胡歌你好。

胡歌:您好。

陈鲁豫: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胡歌:对对,五年没见了。

陈鲁豫:五年没见,欢迎胡歌。先介绍一下,胡歌是王洛勇离开美国,离开百老汇,回到国内去上戏教书的,那个时候的第一届的学生。

胡歌:对。

陈鲁豫:是吧?

胡歌:对,王老师出现在我们之前,面前之前,就是在同学中,是一个传奇人物。

陈鲁豫:那在你们同学当中,一直都在,彼此都在传的那种,关于王老师最牛的事,和最可笑的事都是什么?

胡歌:同一件事。

陈鲁豫:同一件事?好。

胡歌:是关于王老师的毕业大戏。

王洛勇:我知道,他跟我说过。

胡歌:对,我不知道这个节目上能不能说。

陈鲁豫:难道是限制级的吗?

胡歌:我觉得在八十年代,可能不太能说。

王洛勇:对。

胡歌:这个是一个特别搞笑的故事,就是当时王老师排了一个戏,然后呢,这个戏。

王洛勇:别人的脑袋。

胡歌:戏里面有一句台词,原剧本台词是他指着那个女主角说,你说我跟你没有上过床,那我怎么知道你的乳房上有一颗痣呢,原来的台词是这样的。后来,是因为当时八十年代,就还没有那么开放,所以,排练的时候,一直没有按照原剧本的说,排练的时候一直说,那我怎么知道,你这我一颗痣呢。就是把敏感。

陈鲁豫:指一下,好。

胡歌:对,把敏感字给隐去了,可是好像听说是。

王洛勇:快要演出的时候。

胡歌:临演出之前。

王洛勇:内部彩排,彩排。

胡歌:彩排的时候,导演又给了新的指示,说可以按原剧本说了,完了我们就听说,王老师当时脑子就有点乱。因为排练的时候,一直说的是我怎么知道你这有一颗痣。但是演出的时候,又要按照原剧本来说,最后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这么一句话,你说我没有跟你上过床,那我怎么知道你这有一颗乳房呢?就是那个,就见到王老师之前,就是我们在同学。

陈鲁豫:这是上戏的同学当中,都会传的,是吧?当你在毕业大戏的时候,说完这个台词之后,底下观众是什么反应?

王洛勇:当时还是内部彩排,全部人都笑翻了,全部人都笑翻了,有的人脑袋磕在前面的凳子上,有的人是笑过来笑过去,把手打过来打过人,反正那天这个事是。

陈鲁豫:那他们一笑以后你在台上,你得继续绷着,继续演。

王洛勇:当时是反对蒙了,说我说错什么了,我不不知道。

陈鲁豫:你自己没意识到是吧?

王洛勇:没意识到,完全没意识到,我还在往下演,全舞台的人都在笑,演员都在笑,我就说怎么这人这么不敬业,为什么笑?后来下来他们跟我说,我一个人,蹲在那个幕边之笑半天。

陈鲁豫:所以关于王老师的传说是很多的?

胡歌:我觉得王老师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因为现在好多的,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人,我们去考戏剧学院,我们并没有把它当作戏剧学院去考,我们是把它,当作一个明星学院去考的。

陈鲁豫:说的很对。

胡歌:就是你看王老师,他能歌善舞,他能演戏,就是非常全面,尤其是当时王老师,我记得很清楚,你给我们看了,就是那个欧洲特别棒的那个音乐剧的那个DVD,我就觉得,就是欧洲的舞台剧的演员,和我们这的演员比起来,就是他们太全面了,他们能跳舞,能唱歌,然后能演戏,他们是特别扎实,有功底的。

王洛勇:我也在揣着一个梦想,就是中国人有一天,我们的子女们,或者我们的后代们,就是说,全世界任何地方你们都不要去,就大上海戏剧学院,就到中央戏剧学院,就到北京电影学院,就到中国几个大的训练表演学院,可以学到全世界最优秀的,最好的表演技术,音乐技术,所有的演艺技术你可以学得到,我梦想着这一天。为什么?这也就是在几百年前,没有朱莉亚大学建校的时候,写出一个条子,不要离开美国,到纽约朱莉亚可以学到全世界最好的音乐知识和技术。他们的教学方针没变过,所以我也在想,咱们慢慢干吧。

陈鲁豫:会有这一天的。

王洛勇:有这一天的。

陈鲁豫:谢谢。

《上戏外传》之小剧场:

冯绍峰:我记得学校里那个小剧场,每次该汇报演出了,大家都是如临大敌,必须要追求完美,要大家所有人要配合好,我曾经去放过音效,放音效比演戏紧张多了,就是你那个点在哪要起音乐,在哪要起一个什么特效,这些都是非常,让人觉得一定要把握好的,要不然就会觉得特对不住,对不住同学,对不住他的作品。

保剑锋:那最朱敏的就是,我们演《雷雨》的时候景片倒了,后面传为经典的一个笑话,然后周朴园说,瓶儿,把墙扶起来,这种事情就是,发生在我们班的。

《上戏外传》之五元理发店:

徐峥:头发掉落的比较厉害了以后,我就想,索性剃一个光头,于是就是我第一次走进了那个五元理发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剃光头。当这个剃刀刮下去,看到自己头皮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很震撼的。而且我记得那是一个冬天,就是剃完头以后,头很冷,但是因为这个光头,一下子让我有一种重生的一种感觉,让我有一种找到自我的一种感觉,所以后面就一直保留这个光头的发型。

《上戏外传》之食堂:

宋佳:上戏的食堂最好吃的是早餐的包子。

任泉:如果上戏那包子,现在把它变成一个品牌和产品,一定会红遍这个华人地区。

保剑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肉丸子和大排,那个好吃的程度,我这么说吧,如果你去晚了,没有丸子和大排了,那汤是最美味的一顿一个佳肴。

马伊俐:一年级时候,两块钱就可以吃得非常好,我记得是七毛钱一份青菜,然后一块四一份红烧大排,每次我打完饭,从食堂走回宿舍的路上,就已经把这一盆饭给吃光了。

《上戏外传》之宿舍:

尤勇:我睡在上铺,我的下铺是一个上海的同学,因为我们住的,都是那种钢丝床,那个时候每天我睡觉翻身,特别重,我是跳起来翻身的,翻,然后所以他就,我只要一翻身,他就在底下踹我一脚,我一翻身就踹我一脚。等到我大学四年毕业的时候,我基本上是睡在一个坑里。

张丹峰:新宿舍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一楼是一个车行,那个车,那个车行里面停的都是全世界顶级的跑车,就是我们每一次,进宿舍门的时候,都要路过那个跑车的橱窗。当时就是怎么说呢,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动力了,就觉得毕业之后,一定要赚多点钱,将来一定要到这里买一辆车,开玩笑,我现在还没有买,对。

《上戏外传》之小吃:

佟大为:学校旁边有个叫五号的地方。

张丹峰:它是一个上海很小的那种,三四层的那种,老式的上海的那种房子里面,在一楼。

佟大为:每一位校友都可以去,把我们家乡的味道教给他们。

张丹峰:而且那个五号特别,有一个特点就是,就是我们自己发明的菜,他可以以我们的名字命名这个菜名。我记得当时有我们师哥叫任山,有个什么任山菜饭。

佟大为:就有一个我的师弟叫冯鹏,然后他做了一道茄子,按东北的那个酱茄子的做法,最后要多放一点香菜,那道菜就叫冯鹏茄子。

我和我老师:

任重:我的班主任洪彬老师,我一直在跟他讲说,我们班都管他叫洪老大,洪老大,甚至是管他叫老大,他是我们班的一种精神领袖,他是个灵魂,包括后来,我,我到舞蹈学院去教书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说话的语气,我教书的方式,我甚至斥责学生的那个词,都跟他是一样的。然后就是我的主进糜曾老师,他也是在我成长的,到现在为止,我的艺术领域里面,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孙淳:我记得我是当年,山东考区考取的学生,当时负责山东考区招生的老师有邱世穗老师,他说作为那一年的招生老师,实际上对你是不是进去,我持有保留状态。但是这一年半,或者一年来的去时间证明了你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生。当时对我震动很大,为什么?作为一个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是他完全有可能不告诉我这些,他为什么告诉我,我当时就非常感动。就觉得一个老师,能如此坦诚的对待一个学生,然后,很包容地面对学生,包括面对自己。

郭京飞:我深深地暗恋的人,就是陈明正老爷爷,他是那么的慈祥,那么的温暖,而且他那么的懂得传授表演,我到现在也很爱他,也暗恋着他。

佟大为:姚家征老师,是教过我时间比较短的一个形体老师,他看到我在表演上的问题,就是觉得我身体协调性,协调性不好,就看我上形体课之后,然后就给了我建议,让我跑步,真的跑了四年,风雨无阻的跑了四年。

马伊俐:我的表演谷亦安老师,招我进校的佟瑞敏老师,说一声谢谢,都应该没有辜负你们。

蒋劲夫:最重要的一位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王洋老师,我得非常非常的感谢他。

徐峥:我做的每一点成绩,其实那个来源,都是从学校里面,都是从老师的那个,那样的一种发现和那个祝福开始,所以在这里,也想对戏剧学院,所有教过我的,没有教过我的老师,都说一句老师谢谢你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25鲁豫有约 上海戏剧学院70周年 光阴的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5/377b7c72-93d0-4973-ae5f-78fee4ea73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