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大师裴艳玲遭遇文革13年不唱戏 为报恩嫁给师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但她也是一个女人,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凤凰卫视8月27日《

人要活在真实中,真的爱过就够了

裴艳玲:不会的,不会。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它怎么会有疼的感觉。人总是要追求的,就跟我们按照自己的喜欢,我喜欢这个颜色,也可能过两天不喜欢,不喜欢可以换掉。可是这个东西它不是说我今天喜欢,我就可以要,明天不喜欢可以丢的。它是一种,你是自我尊重,我既尊重你,我也尊重我对方。如果说对方也是这样的,好了,那我们一拍即合,那我们互相保持这种距离型的欣赏。它有什么不好呢?它很好嘛。

陈鲁豫:没有,人在情感面前总是贪婪的,就是好总希望更好,好的话总希望在一起,人都是这样。

裴艳玲:那就不好了,那就不好了,所以这个贪婪的东西一旦过分了,就会变成丑恶的东西,它就会出现丑恶的东西。要不我说,你保护它完完整整的,那你也是柏拉图式那个,我也是,两个人互相去经营一番这样的人生尝试很好,很美好。我就说一个人要活在真实当中,你真的喜欢过,真的爱过,就够了。

陈鲁豫:所以我现在能够明白,后来您跟您师傅的那个安排,我现在能够明白。

裴艳玲:我这样一说你就知道了。

陈鲁豫:我能够明白,因为我的情感已经有归属的地方了。

裴艳玲:就是这样的,我归属了就很好了嘛,我不必要再,非要怎么怎么对吧?

陈鲁豫:但是能够想明白这一点,是经过痛彻,有一番痛悟之后,就你终于明白,我也不改变什么,我可能也改变不了什么,我就接受这样。

裴艳玲:对,这个一般的是不符合常规的,不符合常规的。

陈鲁豫:没有什么常规,存在的就是常规,没有什么是常规。

裴艳玲:那你这样解释我就更加的有理由保持我这个态度了。后来他这个,陈老头对他妻子做的也是一百一的棒,很棒的。后来我经常跟他女儿凯燕说,我说你爸爸真的是一个好老头。后来我的选择,不是在陈老头走之后,是在他之前,他就知道我的选择。

陈鲁豫:他也能接受?

裴艳玲:他能接受,而且我跟陈老头的关系,我的师傅郭景春,也是心知肚明,他的一些来往书信他都看,他说真是个好人。他说你应该跟他生活,我说那是你的一厢情愿,我说有这么一好朋友已经足矣了。你看我们的关系处理得多好,就是双方把这种东西都看的是一种,就是不作假,不为了一个什么,我要去怎么怎么着,就不委屈对方,也不委屈自己,也不作假,是个什么样,它就是个什么样。

陈鲁豫:就找到你们都能够接受的一种,你们的相处方式。

裴艳玲:对,我是觉得人如果有这样的一段经历,那也算一个特种的厚爱。常人你也不会,我说个狂话,你也不配有这样的待遇,那也是你得修炼到一定程度,上天才赐予你这份恩待。

陈鲁豫:当然,所以我现在能够明白,您说的这种状态,就包括现在这种生活状态我都能够明白。

裴艳玲:有的人他为什么做不到这样,我也解释不清,我还想着,我说这多好做的事情啊。

陈鲁豫:太难了。

裴艳玲:是吗?

陈鲁豫:很难。

裴艳玲:是吗?

陈鲁豫:当然了。

裴艳玲:它怎么难,你跟我说那个难?

陈鲁豫:人都是这样的,人都逃不过一个情字,能够把这个命题解开的他就不是一般人。

裴艳玲:真的吗?

陈鲁豫:真的。

裴艳玲:这样解释的你还是第一个。

陈鲁豫:真的是这样的。

裴艳玲:你还是第一个。

陈鲁豫:真的是这样,所以艺术家一定是有情而且多情,他才能够是个好的艺术家。

裴艳玲:有情、多情、深情,有的人是浮情,他也有情有义,说哭就哭,说闹就闹,说爱就爱,说分就是分,今天是仇人,明天就是仇敌,这种情况它也有。有的这一辈子爱了多少次,都等于是零,走的时候一无所获,我究竟爱过谁,谁会真正爱过我,他找不着,你说是不是?所以我觉得一个人,这点也可能是我这个女性的再现,你看起来我吊儿郎当,吊儿郎当,其实有的时候,真正的喜欢过一个人,或者真正的被人喜欢过一次,人就足矣了,就挺好的了。

陈鲁豫:是。

解说:虽然处于半退休状态,但戏曲依然占据着她的主要生活,比如家中的排练厅,就是裴艳玲最喜欢的地方。

裴艳玲:这个宽跟这个长就足够我打飞脚,拧旋子。

陈鲁豫:您练功不需要压腿的那种把杆,就像练舞蹈的那种?

裴艳玲:不。

陈鲁豫:不用。

裴艳玲:不要把杆,我们是要在墙上,它是有这个力度的,你看到吗?它这个你这个底下的这个肌肉我们跟他们要求不一样。你有把杆就碍事了嘛,是吧?这个地毯更主要的是对付这个厚底,这厚底靴,你看到吗,它就这么窄。

陈鲁豫:哇,这鞋好沉呢。

裴艳玲:你看嘛,两双鞋加那一身靠。

陈鲁豫:这比我穿那高跟鞋难走多了,因为前后跟。

裴艳玲:这根本就站不住嘛。

陈鲁豫:这很沉。

裴艳玲:这有坡形,它这么窄,还要做各种动作,我们卖的就是这功夫嘛,十年功,就这意思嘛。耍的刀。

陈鲁豫:很沉的。

裴艳玲:一样吗?

陈鲁豫:拿一会儿就那,那分量感觉有了,拿一会儿就觉得特沉。

裴艳玲:它为什么要耍真刀,真刀它重,它出那个真实的感觉。

陈鲁豫:感觉不一样。

裴艳玲:假刀它木头的,你这个你怎么耍它怎么也是木头的感觉,它不好看,它好看,它不出那个劲头,这个因为它重嘛,你,它一来,它就有那个意思,这好看是不是?

陈鲁豫:好看。

裴艳玲:这好看,我们讲十八般武艺件件稀松,件件精通,这是戏曲演员它很难就难在这个地方。它为什么有这个高度呢?因为你要抛高嘛,你光拿着手不行的,你要抛上去嘛,它必须,它有这个高度。

陈鲁豫:是很像。

裴艳玲:就是这些东西嘛。

陈鲁豫:这像我们上体育课练的那个艺术体操那个圈。

裴艳玲:那是那,那比较大的。

陈鲁豫: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2015-08-27鲁豫有约 裴艳玲 戏是我的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5b498f4b-fa5a-495a-b76b-a93c9cb717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