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大师裴艳玲遭遇文革13年不唱戏 为报恩嫁给师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但她也是一个女人,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凤凰卫视8月27日《

生娃后,为何一口奶都不喂

陈鲁豫:那第一个孩子之后瘦回来,那第二个孩子之后,不还是又重复一遍吗?

裴艳玲:是啊,第二个孩子呢,我就连一个月都没让她吃,第二个孩子生下来,就接到了中央的文件,要复拍宝莲灯电影,一个礼拜之后,我说赶紧送走,就开始回来,28天让我就进棚,就去拍了那个电影。

陈鲁豫:不,那我好奇第一个你好不容易恢复了,再生第二个,这是您计划当中的?

裴艳玲:这个是一个计划之外的,因为是一个分房,分房挺有故事,一个孩子是两家合住一个单元,两个孩子就可以给你一个单元,我说好了,我再生一个叫丁单元,我就开玩笑嘛,我就又怀孕,怀孕我就生,我这人是急脾气,你不知道啊。

陈鲁豫:说到做到。

裴艳玲:是很,你听起来一句玩笑话,我就那样做了,他们有人说我不正形,那就落个不正形吧,我就这样,我改变不了我自己,有的时候我是不容人家激我,一激我,还就认真,明明知道他那个政策不好嘛,你也可以不要嘛,你为了保持体形,你可以不要嘛,他就不行,他就受不了这个东西,结果几个月就生下来一个来,分了一个单元房,这个我倒好,生完了之后,我就是一口奶不给她吃,连三天都没有喂,一个人政治上的成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打小是属于封闭性的,18岁还没花过人民币呢,自己来例假都不知道那叫月经,提着裤子,爸爸我屁股破了,屁股破了,怎么办呢,就太纯了,所以社会上一些人,跟我就好像不搭界似的,那一棒,闹了半天这政治上也是可以骗我的,我受骗了,还是练功打飞脚吧,还是演自己的戏吧,从那一刻,我都觉得,从那一刻起,我就始终我就保持到现在,现在我仍然也是那样,天变地变,天转地转,什么都可以变,这个也可以变,那个也可能变,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但是舞台上这点事,我是不会变的,我喜欢艺术,我对它是不会变的,直到现在我还是这个,什么都不动摇我,所以说,我看到那些对艺术不认真,拿着艺术去做别的交易,不真正的尊重它,我是极为恼火,因为我就这么点信仰了,你别再让我把这点希望,也跟你们一样了,也让它化为乌有了,我这人是这样的,我这一辈子,我是禁不起别人骗,经不起别人激,你别激怒我,激怒我,我是什么也不吝的。

解说:文革之后,文艺迎来了春天,裴艳玲重拾本行,先后演出了《宝莲灯》、《夜奔》、《哪吒闹海》、《钟馗》等等优秀剧目,更凭借《钟馗》摘得中国戏曲的最高奖项梅花奖,然而巨大成功的背后,裴艳玲又将迎来一次事业与人生的低谷,她要放弃唱了37年的河北梆子,改回自己的老本行京剧,因为这是父亲的临终遗愿,当时她已年届50,她的这个决定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和反对,有人更批评她唱的半辈子梆子,说改就改,简直是胡闹,与此同时因为裴艳玲获得的荣誉太多,嫉妒和恨她的人也多,凭什么就裴艳玲赚大钱,凭什么裴艳玲是主演,裴艳玲就是戏霸,各种各样的攻击和指责接踵而来,裴艳玲被孤立了,另一方面,自从《钟馗》获得成功之后,裴艳玲又排过一些新戏,可是效果都不理想,票房惨淡,有的戏甚至排出来就没有演过,而戏曲的大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糟,看似四面楚歌之时,47岁的裴艳玲再次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她出国了,这一别就是近十年,而这十年对她来说,更像是一种自我的流放。

裴艳玲:真正像出国热的时候,我倒没动摇,刚改革开放,都说出国,淘金啊,偷渡走的都敢走。

陈鲁豫:您走的时候,已经是90年代的时候。

裴艳玲:对了,我走的时候是在河北一个什么状况呢,像我们这种老的艺术家,有点碍手碍脚,那我就先躲出一阵子去,不在家门口添乱,我当时还有一个什么呢,因为我要想回归京剧,我必须我得脱离那个梆子团,我不脱离它,我这耳音都受不了,一会儿梆子,一会儿京剧,一会儿这个,我这也受不了,那会儿也不完全说人家挤兑你,挤兑的成分也有,但是呢,这一半也有,应该公平的去谈这些事情,还有一句话呢,因为那会儿我们刚刚摆脱大锅饭,你多拿一个子,那年我有一年,我给普通人多拿了,这一年下来,300多天我演了280场,我多拿了27块多,就被人家咬渍,她说她为什么,要比我们多拿27块多,因为它刚从那个大锅饭摆脱出来嘛,还有一种说法说,我拿大伙发财,拿大伙挣钱,因为我从几岁我就开始挑班,我是不接受这种概念的,那怎么叫拿大伙发财呢,《钟馗》没有小鬼就不能唱了,《高宠》没有四个龙套,就不能挑滑车了,不存在这个理由,只不过你那一会儿大锅饭,每个人都四毛钱,每个人一百块钱,现在我们剧院还每个人都是一百块钱呢,都是50块钱呢,还没有摆脱这个铁饭碗的情况呢,这都是需要改革改制的一个题目,怎么能这么说我呢,我对这个说法我是不认同的,我说好,我说既然我拿大伙发财,还不如我尝试一下拿我自己能不能发财,这是这10年我等于是又锤炼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能不能生存,所以我都觉得呢,这个时代真是成全了我,让我知道世界有多大,国外的一些东西是个什么样的。

陈鲁豫:那您转这么一圈,不是不回来吗,不还最后还是回到这个地方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2015-08-27鲁豫有约 裴艳玲 戏是我的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5b498f4b-fa5a-495a-b76b-a93c9cb717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