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大师裴艳玲遭遇文革13年不唱戏 为报恩嫁给师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但她也是一个女人,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凤凰卫视8月27日《

 

核心提示:她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但她也是一个女人,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

凤凰卫视8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代梨园大师裴艳玲与鲁豫相约,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

裴艳玲:你越不是那种关系,他越给你想的那么乌七八糟,你看,她跟他就有暧昧关系。

陈鲁豫:那您跟孩子的父亲是有爱情的吗?

裴艳玲:最初是有的。

陈鲁豫:您对您后来的那个师傅,那个爱是真爱吗?

裴艳玲:那不叫爱情。

解说:她是艺术大师,她也是一个女人,对于爱情、对于亲情,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裴艳玲:六亲不认,生完了之后,我就一口奶不给她吃。

陈鲁豫:您到哪是家?

裴艳玲:没家。

解说: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与共和国共同经历了梨园的风雨摇摆,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

裴艳玲:他们有人说我不正形,那就落个不正形吧,我就这样。你别激怒我,激怒我,我是什么也不吝了。其实按照我的年龄段,不该再演了,我还是喜欢舞台,这是我的一点牵挂。我就这么点信仰了,你别再让我把这点希望也跟你们一样了,也让它化为乌有。

解说:首次开放私家宅院,走进一代梨园大师的幕后生活。

裴艳玲:很现代,一来就有那个意思。

解说:鲁豫有约,裴艳玲戏是我的魂,即将开始。

戏曲大师裴艳玲与鲁豫相约,深度对话,揭秘她悲欣交集的传奇人生,虽是娇娇女儿身,却擅演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的男儿,她所诠释的角色被很多人认为比男人还男人,有人说梅兰芳演女人演的最好,而演男人演的最好的就是裴艳玲,5岁开始登台,9岁挑梁,13岁走红,少年成名,让她过早拥有了许多成人无法企及的名利,而同时也让小小年纪的她,对戏子一次有了更深的理解。

裴艳玲:我们这个行业没有地位,被别人看不起,什么戏子无情,婊子无义,我不这样认同,我说我们这个戏班子是有情有义。

解说:十年文革她不能演戏,几乎断送了舞台生涯。

裴艳玲:文革中那没办法,那是真的没唱戏,不但没唱戏,还什么下贱活。

陈鲁豫:功也不能练。

裴艳玲:不能练,曾经我连我父亲都看不上,你这就是不对,你这就是资产阶级思想。

解说:裴艳玲,戏是我的魂,正在继续。

文革后转型能否做一个普通女人

文革夺去了裴艳玲13年的时间,在不能演戏的日子里,她开始尝试做一个普通的女人,在文革的第五年,1971年她结婚了,并且婚后有了两个孩子,从戏曲大师到平凡主妇,为人妻,为人母,生活似乎不会再有什么波澜,而用裴艳玲自己的话说,"贼"心不死的她一直相信有朝一日能再回到舞台上。

陈鲁豫:是什么让您从,就在那时候一定要演戏,我得回来?

裴艳玲:那也是因为我生了第一个娃娃之后,做个正常人吧,做个贤妻良母也不错啊,有过这个体会,一晚上我可以织一个毛裤,勾那种枕头,绣那种枕头,我做的都一级的棒,觉得这才是正常人的生活呢,生了第一个孩子,就要哺乳,谁不愿意哺乳,看第一个娃娃,我父亲当然也挺喜欢我这孩子,老师唉声叹气,完了,前功尽弃呀,我说我父亲怎么了,我说生个孩子怎么招着你了,前功尽弃,前功尽弃,我一想可不是嘛,要吃一百天呢,你想我那个胖,得胖到什么样,可不他就前功尽弃了嘛,一个孩子就要了你的命了,我说这指的是我的体形,前功尽弃就指他从培养我,什么都化瘀一旦了,从那个时候没有人督促我,喂到一个月上,我说给她断奶,我说给她送回老家去吧,老在这老吃我奶,我体型越来越难看,我这么一说,我父亲就不吭声,我知道他的习惯,他只要不吭声那就是默认,只要不吭声,只要一吧嗒嘴,这就是赞许,我说好了,我说你把孩子带走,那会儿我们住在人家一个北方交通大学,就是你说的那个办法嘛,我就偷偷练,反正那个学生都罢课嘛,教师那桌椅板凳全是摞起来,一个看大门老头那是我的戏迷,那是在1957年就看我的戏,我说大爷赶到几点几点,你把那个锁打开,我进去之后,你再给我反锁上,外表一看,它还是一个没人进去的模样,十二点你再给我打开,你把我放出来,他知道我干什么,但是他不告发我,他看大门的,从生完第一个孩子一个月之后,人家说那会生完孩子之后,你恢复体形是最见效的时候,是你那骨头缝都往里头缩,消膘也消的快,你要被她要吃过一百天的奶,那你这人就放炮了,就要不得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2015-08-27鲁豫有约 裴艳玲 戏是我的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5b498f4b-fa5a-495a-b76b-a93c9cb717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