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大师裴艳玲遭遇文革13年不唱戏 为报恩嫁给师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年少成名。两次接受毛主席接见,三次斩获梅花奖,她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但她也是一个女人,她的生命中曾有个三个重要的男人和两段婚姻。如今人到暮年,对于人生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凤凰卫视8月27日《

裴艳玲的两段婚姻

裴艳玲:不但回到这个地方,还非常欣赏,转了一圈,觉得我从事的事业,是地球上最伟大的一门事业,独一无二的,没有第二种可以跟它比,排也得排它后头,这是第一,你那第二,这是从事业上讲。从人生转了一圈,我觉得我刚刚开始,人闹了半天应该这么活着。

解说:裴艳玲的家是一座三层的独栋,大部分时间这里只有她一个人住,似乎不需要家人的陪伴,如今的她很享受这种独居的生活,戏和舞台一直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裴艳玲也很少提及自己的家庭生活,而这次她向我们敞开她的情感。

裴艳玲生命中有过三个重要的男人,经历过两段婚姻,文革期间因为不能演戏,裴艳玲回到了普通人的生活,1971年经人介绍,她与琵琶演奏员丁宝金相识并结婚,这段婚姻维持了近20年,令她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虽然这段感情最后以离婚告终,但曾经也是一段温暖的依靠。

陈鲁豫:那在您从小到大,到现在,讲到爱情这两个字,曾经在排到过靠前的位置吗?

裴艳玲:有过,年轻的时候那是一种生理上的反应,男女之间都会有那个过渡,但是一旦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你会把那些东西,一一去解剖它,有的是有意义的,你就可以留它一部分,这一部分还能留一段,有的是毫无价值的东西,你就可以信手扔去。

陈鲁豫:那您跟孩子的父亲是有爱情的吗?

裴艳玲:最初是有的,最初我就觉得那当然自己要找一个可心的,大学生,本科,又是同行,我又喜欢音乐,我在怀着我大女儿的时候,动不了,练不了功啊,我说把那琵琶拿来,给我做两副指甲,我也学着弹弹,我还弹了三个月琴,我说你教我把位怎么拿,弹挑怎么着,轮指怎么着。

陈鲁豫:但我总觉得男女之间的爱情,如果长久的话,女人势必要对那男人是有一些崇敬在里面的,就是要有一些尊敬,欣赏,甚至有小小的崇拜在里边的,但如果这样的话,男人跟裴艳玲在一起生活的话,那让您去崇拜他是很难的。

裴艳玲:所以他就消失的,就是像流星一样,消失的比较早嘛,你说的这个我也想过,我曾经有一段,我想维持婚姻的时候,我经常把我老公我说老公,我的戏,他曾经帮过我,那点我是跟他学的,经常我就弥补他的那个,就好像在人前,后来我能够感觉到,特别是出席一些场合,他把你推在前面,他在后面,这是怎么怎么,他无形当中,他就有那么一点,好像是伤了男人的那种,我就觉得这也是对一个家庭,就是不太好维持的一个理由吧。

解说:裴艳玲的第二段婚姻,是曾经饱受争议的一段情感,1994年裴艳玲与自己的师傅郭景春结婚,这个消息曾震惊全国戏曲圈,那年她47岁,郭景春70岁,郭景春是一代宗师李兰亭,李派武生的正宗传人,有着一身的好武艺,裴艳玲13岁时便与郭景春相识,同是京剧出身,同时为戏而生,让他们惺惺相惜,但那时她是徒弟,他是师傅,还有年龄的差距,朦胧的感情无疾而终,电影《人鬼情》中,曾有过对那段感情的描写,这部影片是以裴艳玲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创作和改编的,女主角秋芸与师傅张老师之间的情感,就是投射当年裴艳玲与郭景春的感情,裴艳玲曾说没有郭景春,就没有后来的裴艳玲,两人再相见,已是29年以后,那时的裴艳玲事业红火,而郭景春已是迟暮之年,为了让师傅能安享晚年,裴艳玲试过很多方式,但周围却是谣言四起,对于这种男女之事,总有人愿意添油加醋,为了平息谣言,裴艳玲最终选择了用婚姻作为报恩的方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谭丽媛]

2015-08-27鲁豫有约 裴艳玲 戏是我的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7/5b498f4b-fa5a-495a-b76b-a93c9cb717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