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人喜欢利用权力刷存在感 官僚主义易变腐败温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窦文涛说道,现如今社会上大大小小证明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买房被要求证明“无犯罪记录”,甚至钱币老鼠咬损,被银行要求

    
    许子东:很多程序性的事务被工作人员情感化
 
    许子东:你们刚才讲这么多问题,我觉得有些制度上可以一步不改变的,比如多设关卡,多收钱,这种比较好办。问题是文涛刚才讲的另外一种,中国人把一个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当做自己的情感的寄托。所以你去办一个事情,都是他在给你做这个事情,本来这是他的工作,可是他觉得是他跟你的一个感情关系,这个东西我真是。我现在多少年来,我现在越来越失望,我读大学研究生的时候,我跟你刚才想法一样,我就不买帐,该我去怎么陪领导说话我就不理,我就觉得不就这么简单吗?就开个证明,就什么,你叫我陪你,我就不理,觉得这些都不必要。可是这么多年来发现,还真不行,这个世界把你磨磨,把你磨到现在一个明明像你们刚才讲的,他不可以不给你的,他是一定要给你。比如最简单了,我现在要做《锵锵三人行》,我在学校里要做一个申报,这个申报只要电脑上申报,理论上都应该批准的,我没有超过任何东西。可是我每次打,我都要跟上级,我都带着一个。
    
    梁文道:诚惶诚恐。
    
    许子东:要跟他解释一下,这个节目跟学术有点关系,跟中国文化有好处,你们不要反对,其实他不可以反对的,严格来说不可以反对。而且他说行,我支持,我就觉得我欠了他很多的人情,改不过来啊。
    
    窦文涛:你得满足他对尊重的需要,我最近学了一个词,你们说腐败,我最近学了一个词精神腐败,这个层次就高了。腐败一般是物质上贪钱什么的。
    
    许子东:那是康师傅水平。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还有一种腐败叫精神,就是说某些人利用特权,活他的人生感觉,他找感觉。比如精神腐败之一例,明明一个领导,你50多个头衔,这就是一种精神腐败,你又是书法家协会主席,你又是钓鱼协会主席,什么什么主席。
    
    许子东:砸电脑主席。
    
    窦文涛:对,还是什么教授,还是北大客座教授,还是什么,你知道他未必拿这个换什么实际利益,他就换他在社会上这份虚荣,精神腐败。
    
    许子东:这个概念好。
    
    窦文涛:包括享受别人给你拍马屁,别人在精神上给你跪下,找这个存在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证明

2015-08-14锵锵三人行 从“奇葩证明”看其背后的社会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5/061e1a9b-0510-4330-bb73-fc05598128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