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人喜欢利用权力刷存在感 官僚主义易变腐败温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窦文涛说道,现如今社会上大大小小证明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买房被要求证明“无犯罪记录”,甚至钱币老鼠咬损,被银行要求

    核心内容:窦文涛说道,现如今社会上大大小小证明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买房被要求证明“无犯罪记录”,甚至钱币老鼠咬损,被银行要求证明钱币被老鼠所咬损,有些公务人员利用权力刷存在感。梁文道表示,官僚机构创造职能也会变成腐败温床。
 
 
    凤凰卫视8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人):《铿锵三人行》,咱们老没见着文道了,文道听说下一个方向是乌鲁木齐。
    
    梁文道:对对对,我明天就去了,怎么了?
    
    窦文涛:谈谈那边的形势。
    
    梁文道:现在不是大好吗现在听说是。
    
    许子东:肩负维稳的责任。
    
    梁文道:对,我去先考察一遍,视察一遍,然后看什么情况。
    
    许子东:跟土耳其有啥关系。
 
    窦文涛:“奇葩证明”频现网络 民警也吐槽
    
    窦文涛:你还别说维稳不维稳,解除老百姓的不便,本身就对维稳做贡献,你说现在很多,我发现现在互联网,真的什么东西你都能看得着。现在有人把去派出所办证明的一些证明都上了网,而且最逗的是什么,现在这个警察可能也80后、90后的,我发现都挺有个性的,有时候他们也发牢骚。一边给群众办证,一边在办证后面还批示,说的那个话,达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水平。比如说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好比这个办一个什么老年证说丢了证明,然后派出所警察就给这个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你看底下就写着,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中央三令五申要多给老百姓办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补办一个小小的老年证,也要经过派出所打证明,有必要吗?再看下边还有一张,这个又是一个证明什么,你妈是你妈还是你们是母子关系,还有一个好像是基层派出所的警察,因为居民到一个地方买房子,买房子也要开没有犯罪记录的,没有犯罪前科的证明。
    
    许子东:我注意这个新闻了,太奇怪了。
    
    窦文涛:所以他就回派出所开这个证明,所以连这个警察都奇怪,于是这个警察也在这个开的证明后头写了一段话,难道有犯罪前科的人就不可以买房吗等等,写了这么一个吐槽的不满。
    
    梁文道:还有前两天我看到,哪个地方一个70岁的老头,他是通过电信汇来他的退保、老年社保这些。结果电信局在他去领款的时候说,你得先证明你活着,就要开个健在证明。然后在哪儿办呢,说也是去派出所,好像什么证都能办。然后派出所也就很不满,说这老人活生生的在你面前,你还要他办健在证明。
    
    窦文涛:我这儿收集了一些,挺逗的,真的挺奇葩的。你知道吗,最搞笑的证明叫什么,南京市有一个市民,家里的现金被老鼠咬碎了,他拿着破碎的人民币到银行换钱。然后银行就说你这个是破碎的人民币,你要开个证明,证明你的钱是被老鼠咬碎的。也就是说,你这个钱不是人为损坏的,是老鼠咬碎的,他去开证明。
    
    许子东:证明“结婚之前是未婚”纯粹是胡闹
 
    梁文道:在哪儿开这种证明?
    
    窦文涛:对啊,他的问题是,他不知道到哪儿去开。
    
    许子东:老鼠管理局。
    
    窦文涛:没错,但是银行说,我不管你到哪儿。
    
    许子东:迪斯尼乐园开,米老鼠。
    
    窦文涛:还有一个市民的钱,是被他孙女撕烂的,然后银行就说,那你去社区开一个孙女撕钱的证明,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开,我没有看见你孙女撕的钱,我怎么能够开你这个证明,到最后就开不了这个证明。还有要带着结婚证,有个人买房带了结婚证,对方的公司也是奇葩,有了结婚证,你还要开一个证明,证明你在开结婚证之前,你是未婚。
    
    许子东:这有一点胡闹。
    
    窦文涛:不仅要带结婚证,你还要开具结婚证之前,也不算胡闹,那意思就是说,你拿到这个结婚证之前,谁证明你是未婚的呢?
    
    许子东:胡闹,为什么胡闹呢?假如他拿结婚证的时候,他不是未婚的话,那他第二个结婚证他就重婚了,犯重婚罪了,所以给结婚证的这个机构,就已经承担了这个法律责任了。所以这一环不要你去管了,好比你看到一个人,还整天叫他拿出生证证明他活着。刚才那个老人,唯一的解释是假如那个邮局有一个记录,说这个老人已经去世了,现在又站在前面了,那你要开一个健在证明,因为否则搞不清楚这个材料。
    
    梁文道:那个老人没有这种记录,他真的就一直证明同样是他,他也拿出身份证说这就是我,你还得证明你活着。
    
    许子东:但是最奇葩的是这个老鼠,这个老鼠使我想起来鲁迅那时候帮他爸爸去买药,那个药很贵,更贵的叫药引,那个药引要一对蟋蟀,要原配的,家里的珍珠宝卖了以后,换了一对原配的蟋蟀。我上课一直问他们学生,他怎么知道它们是原配的呢?你就算逮个现场,说不定它们是通奸对不对?这个跟那个老鼠咬钱是异曲同工。
    
    窦文涛:在我们河北有句糙话,脱了裤子放屁,白费一道手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证明

2015-08-14锵锵三人行 从“奇葩证明”看其背后的社会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5/061e1a9b-0510-4330-bb73-fc05598128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