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人喜欢利用权力刷存在感 官僚主义易变腐败温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窦文涛说道,现如今社会上大大小小证明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买房被要求证明“无犯罪记录”,甚至钱币老鼠咬损,被银行要求


    梁文道:官僚机构没事找事造就“奇葩证明”
    
    梁文道:这都其实很正常,什么意思呢,本来就是官僚主义的特色,所有的今天中国很多这类问题,都是官僚主义的特色。官僚是种什么样的机构,它是一种不断为自己发明职能,不断为自己发明工作,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
    
    窦文涛:同时推卸自己的责任。
    
    梁文道:其实很多证明的出现有两个理由,表面看是相反的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它要没事给自己找点事做,它要是没事的话,很容易被裁撤,人家会质问,你凭什么养这么多人,花这么多钱请你们这些人,所以要发明事情给自己做。那么发明事情,最好多设一些关卡,比如说证件,比如说他多开一种证件,就多了一个专门办这个证件的小组。那这个小组如果办的证件人多了,它要扩大规模,要收费。
    
    许子东:旁边还有复印机。
    
    梁文道:然后万一这个小组比如办健在证的人多了起来,比如一个县来了几千个人证明自己活着,那这个小组的业务很庞大,这时候就有传达室,有个秘书室,有保安室,说不定还得盖个楼,会不断为自己发明工作。另外反过来是推卸责任,总想着我这部门怎么样少干点事。
    
    许子东:出了事情他没有责任。
    
    梁文道:他怕出事,包括上回李克强总理讲,一个人办那么多证干吗,现在不是说中国人有个统计吗,一辈子要有30多个证,才能活的比较顺利。你要那么多证干吗呢?它其实很重要的理由,很多官员后来都说,很多部门反映说,其实这个证是有必要的。它那个必要的意思指的是,怎么样让我的工作更顺畅,而无责任,无后果。比如说假如我今天一个人真的你拿了一堆钞票说是老鼠咬烂的,我叫你去办这个证,为什么呢?因为万一我今天接受你的说法,果然是老鼠咬烂。万一我后头或者旁的部门,或者我上级追究我,说这明明就是一个人自己弄烂的,损毁国家财务。
    
    许子东:你就可以把迪斯尼的证明拿出来。
    
    梁文道:怎么避免我的责任,我就出一张迪斯尼证明,这是米老鼠他们家咬的。所以你看到这是第二种情况。但是整件事情让我觉得最诡异的在哪儿。就是这些证件,有时候你会发现,它其实并不真的存在。世界上我相信也不存在有一种证明,叫做证明这张钞票不是老鼠咬烂的证明,一定是这个人临时提出来,你去搞这个证明出来,他是为了推卸责任,这是官僚的另一个特点。他不想承担责任,你给我开一个证,有这种证吗?没有,所以老百姓到最后问哪有这个证,没有人知道这个证该怎么办?包括这么多派出所处理的事,刚才说那些故事,其实很多你想想看,我一直听这些故事,一直觉得奇怪,假如真有这种证,这种证真是派出所开的,派出所怎么会回信给他们说,你找我们干这个干吗呢?
    
    窦文涛:派出所都不满,因为派出所就是基层的这么一个组织,最后闹不清的莫名其妙的证明,都找派出所。
    
    梁文道:可能派出所根本自己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玩意。
 
    许子东:无犯罪证明不是任何机构都能查的
    
    许子东:里边又有两点我特别注意的地方,一个就是那个派出所也不满意,这个我也容易理解它对这个事情不满意,问题是把这个不满意写好了以后,还盖个公章。
    
    梁文道:这才能证明它是派出所,不是老百姓自己瞎弄。
    
    许子东:但是要证的官僚严格来说,你这个公章,又是不能把你这段吐槽的东西,这个超越职权,哪有一个说你怎么乱开嘛,开一个公章。还有更严重一件事情,就是刚才讲的无罪证明,其实你要派出所开一个无罪证明,也不是说完全不合理,因为有时候有些工作,有些人搞不清楚,也只有派出所来证明你是没有犯罪记录,那这个也对。但是这件事情,我觉得叫我感到很不安和危险的是一个买房子的部门。一个买房子的部门,怎么可以等于越权,他在代行法院、公安局的责任,来审查一个潜在顾客的犯罪记录,哪有一个规定说什么房子,中间曾经有过。你吃了交通罚单,或者你砸了人家的车,或者撞了人家的车,你就不可以买房子,这个叫良民证,这个概念是以前日本人管制的概念。
    
    窦文涛:这个犯罪记录啊,实际上只是说比如说出入境,或者一些特殊工作,特殊工种有法定要求的,否则算隐私的。
    
    梁文道:比如说你想报名当警察。
    
    许子东:或者你现在被选为人大代表,或者做中央委员,有关机构组织部可以来审查,这个问题我想到什么,一方面我们的证件非常多,但另外一个极端,有一个非常大的危险,新一代的身份证,可以把各种各样的信息汇在一起,听过没有?
    
    梁文道:集中。
    
    许子东:我不知道第三代什么身份证。
    
    窦文涛:智能身份证。
    
    许子东:把你的银行记录啊,什么这种电话,什么各种各样的东西,通过一张证全检查到,通过一个字模全检查到,这又是另外一种危险。为什么刚才讲了一个买房子的人,你社会管理系统要分几条线去做,你犯法是一条线,你政治觉悟是一条线,你那个经济权力,银行借钱是另外一条线。银行什么时候到了经济犯罪的程度又是,把这些信息一方面现在开很多无用的证明,但是另一方面,要把所有,等于美国的社会安全卡,跟护照,跟驾照全部一卡通,很多人已经提出质疑了,说这个东西泄露私隐的角度来讲,就有很大的危险性。
    
    窦文涛:你没做亏心事,干吗那么怕泄露啊?
    
    梁文道:我们都是这么想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证明

2015-08-14锵锵三人行 从“奇葩证明”看其背后的社会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5/061e1a9b-0510-4330-bb73-fc05598128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