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马未都在节目中提,从头到尾自己也没有说贾玲得出来道歉,我没有说过这个话。我就说需要有人承担,是这样说的。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爷又来了,我先跟观众

马未都:贾玲能出来道歉算是这个社会的进步

窦文涛:你比如围绕着这个道歉这个事儿,我就感觉到今天的这个社会是如此的缺乏共识,这种如此缺乏共识以至于到就是说,我过去比如说作为我自己的道德观或价值观,我看见一个事儿我有一个判断,但是这次看见两边的,我都难。

马未都:你都不知道哪边对,但凡有一点感觉,我觉得能够出来道歉,算社会一个进步,这是肯定的,如果你死扛着就两败俱伤。你出来这个事儿就缓和了,不管这个态度真诚不真诚,形式是可以决定一切的,对不对?

查建英:而且也允许说,行,贾玲,支持不道歉,这种声音也可以公开存在,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就是两种声音。

窦文涛:对,你讲得特别好,我现在想起一个什么,好像你比如我观察,有时候就像你说的,美国拍一个电影也很有争议,到最后甚至是上诉法庭,但是你发现没有,它有一个基本面,它这个基本面是法制和言论自由。

查建英:对。

窦文涛:你看很多时候有些黄色画报甚至于讽刺圣母、讽刺耶稣,对吧,你看这个为什么到最后美国最高法院那个法官引用《宪法》第几修正案,就是说不能判,不能取缔他,为什么,就是他确实非常不合适,对吧,但是按照我们的《宪法》第几修正案出版自由等等这个,你就得让它存在,对吧?它还有这么一个底线在这儿。

查建英:最后是应该诉诸法庭,如果这个是真触及,而不是政府或者是就是观众,就比如说像剽窃作品这件事儿,最后打到法庭,我们不是说过,比如像郭敬明这种事情,你告到法庭去,法庭比如说有一个名誉权或者是我不知道这叫什么,就是说我的作品我有名誉权,别人剽窃了我,两边来说明自己,我为什么说你剽窃,你为什么说不是,最后法官下定论,剽窃了,你就要道歉,你就要赔偿,对吧。如果决定不是,那另一方道歉。

窦文涛:是。

查建英:它有这么一个中立的一个权威的把这个用法律的准绳来衡量的地方。

马未都:但是希望社会的所有的宽容法律框架非常清晰,比如你今天说,我出版自由,但我出版一本恐怖主义的书,那你自由不自由,你一点都不自由,对不对?你言论也不自由,你在电视里不可以公开讲我怎么能变成一个恐怖分子,肯定是不行。

查建英:但是那个如果是有法可依的或者是那是对的。

窦文涛:那是法制原则。

查建英:法制原则。

马未都:比如他换一个,我不说我恐怖,没有人说我恐怖,我要变成一个战士,我要上战场,那肯定也不行。

查建英:所以在德国就是说纳粹立法,你宣扬纳粹人是不行的,可是在美国你纳粹出来,没有法律依据说你不行,你就行,这最后最终的就是衡量的标准在法律那儿,因为文艺创作这个东西是太难有客观的标准了。

窦文涛:你像法国那个《查理周刊》。

[责任编辑:张梅]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1/cb1f541d-9bc2-4707-9247-672abeb917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