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马未都在节目中提,从头到尾自己也没有说贾玲得出来道歉,我没有说过这个话。我就说需要有人承担,是这样说的。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爷又来了,我先跟观众

马未都:社会分化严重致老一代人迅速被淘汰

马未都:我的意思是说,就是它在丑化和搞笑和调侃之间,它是有界限的,但这个界限划不清楚,不是每个人上来就能划一条界限。什么叫恶搞,恶搞现在这个词本身就很模糊,恶搞很多人是可以接受的,看你恶搞什么,那么从经典的这个角度上讲,你丑化和搞笑,比如我们拿木兰从军这个事儿在某个节目里用话调侃、搞笑我不认为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把这个女主角是完全把她丑化了,那这个在文化经典的传说当中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她这次引起轩然大波,起码是两波人吧,一波挺的,一波反的,这两波人之间尖锐的冲突,我觉得关键点在这儿,而不是说出来用这个事情,比如搞搞笑,就是我出来木兰参军去,我跟爹说了我要去当兵,当兵的时候突然穿上衣服,爹说你那衣服还是不成,为什么不成,因为您那是女衣服,还得换成男的,换男的时候,男女有别,有些东西不习惯,比如你上厕所,你第一个事儿是解腰带,咱是先拉链,他动作都不一样。从这些细节部分,你怎么搞都没有问题,但是她主体形象你不能完全地矮化都另说,就是丑化,丑化你会伤害一个民族的自尊心,我觉得最大问题出在这儿。

查建英:而且让我感叹的是,我觉得我们这民族老是找不着正好那个点,它就是说这个钟表要不然太高、要不然太低。比如说我忘了是哪儿看一句话,就是说我们刚从一个崇高的一切都是神圣的一本正经的那种文化走出来以后,有一种需求就是说要轻松,要嘲笑一些太正统、太装模作样的东西,可是我们迅速地就从那儿继续往下滑。就是我从嘲笑崇高走出来,然后很快我就变成我热爱卑鄙,我热爱下流,就是这个过渡简直就是在你眼前就在十年之内或者三十年之内,就已经从这个极端滑到了这个极端,我们就找不到那正好。就是说我是有幽默感的,但是我是文明的,我是有美和丑,就是过度美化和过度丑化的这个分别,我是明白的,我是一个得体的,我是一个有教养的幽默的文明人,这种文化为什么我们就老找不到点呢?

马未都:慢慢会找到点,我们现在不都是在找点嘛,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很多人会跑偏,我们现在是试图把他都拉在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一条线上,那就需要一个全民族的修炼。因为今天你进到电影院你才知道,我们跟这个社会有很大差距。换句话说,他们就是这些年轻人进到电影院看一些我们比如喜欢看的东西,他也觉得跟这个社会格格不入,所以今天这个社会的分化非常严重,所以就会导致老一代人迅速被淘汰。对不对,很明确,你看老的拍电影现在都不行,都得新上来,像大部分都是处女作先曝了。

查建英:因为观众歧视青年。

[责任编辑:张梅]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1/cb1f541d-9bc2-4707-9247-672abeb917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