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马未都在节目中提,从头到尾自己也没有说贾玲得出来道歉,我没有说过这个话。我就说需要有人承担,是这样说的。 凤凰卫视7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马爷又来了,我先跟观众

马未都:花木兰是精神象征追究真实是误区

马未都:我看到,因为这个播出以后,我看到有些反应,反应呢,有些人会纠缠,就是说花木兰是不是确有其人,这个事儿是不是真实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

查建英:对。

马未都:我们说的是花木兰的这个精神,因为他宋代就有文献,这个文献可不是近代人编的,可不是咱们口口相传的,不是,宋代有确切文献,宋人写的。那距离我们就有一千年以上了。

查建英:《木兰辞》更早。

马未都:《木兰辞》当然更早,我就说宋代都有很确切的文献,《木兰辞》北朝就已经出来了,就已经落成文字了。所以,它这一块就是对今天的人来说,它是一个精神象征,我们没必要去强调这个人是哪个民族的,这个人当时抗击的是谁,这人是不是确有其事,不是这个意思。我们说的是我们民族,就是刚才查老师说象征性的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我们不去强调它的客观,我们强调主观。主观我们精神上是一个,就是你说的硕果仅存的,您再把这拿下来糟蹋,那我们民族可糟蹋的东西就给糟蹋完了。

查建英:我觉得这在哪个文化里边都有一个界限的问题,比如说一些经典的形象,比如说你在美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导演,我们知道马丁斯科塞斯他就拍过很多,他拍过一个叫《基督最后的诱惑》,应该这么说。

窦文涛:你说的梅尔吉布森是不是?

查建英:不是梅尔吉布森,就是梅尔吉布森是一个演员明星,我说的导演是拍《出租车司机》,拍很多经典(片子),他的片子当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基督教人的抗议,说你这个片子写了耶稣基督在其中有性幻想,和他的女信徒之一,就是他最后钉在十字架上有三个女信徒,最主要的那个叫玛丽,就是和他最后有性的幻想,就是他们俩结婚了,而且有性,这是亵渎,你是一个经典的不能再经典的形象了,你这么处理,很多基督,甚至引起了暴力,它这个片子在巴黎演的时候,这些基督扔炸弹,把那个剧院都弄塌了,伤了好多人呢。可是没有禁止,没有道歉,因为他说,我出来解释,我是根据,是一个文学再创作,他根据很多的比如说原来的故事里面确实这个基督和这个玛丽是有一些不是很清楚的关系,有的文献说他们俩是结婚了的,有些说不是,是只不过她是最忠实的信徒,她救了他,她曾经是一个风尘女子,她救了他,所以她是最忠实的信徒。那么这是一个再创作上的模糊题材把它加工的问题。

窦文涛:我跟你说,你们俩讲的我觉得都是上得了台面的,我跟你讲点上不了台面的,我就说这道歉,就是比如说作为一个讲笑话的、表演为生的人,或者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吧。你知道,其实我现在想想,他有个艺人的自保和生存,说实在的,很多时候,他进行创作的时候,想象力的天空是无限的。

查建英:对。

窦文涛:但是就跟我做节目是一样,什么段子能讲,什么段子不能讲,真讲出来的时候,你就得掂量,掂量社会各个方面的反应,要叫我说,我有一个特别庸俗的,我认为很多艺人其实骨子里没有什么真正的信念,他也不是知识分子。对于他来说,怎么自保,我跟你说,你要琢磨的事儿,要照我很庸俗的看法就是什么,您谁能惹得起,谁你惹不起。你比方说很显然,当时即便他们这个编小品的,我敢说,你让他编一个岳飞,他可能未必敢编,因为他衡量了一下,他觉着花木兰好像得罪得起,岳飞这感觉得罪不起。你再比如说,我跟你说这个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各种力量。你比如你记得那个时候美国有一个电视太说了个华人什么,好,华人就闹事,开始可能是一百个华人反对,这时候你看那美国主持人不道歉,电视台不道歉,最后华人串联,形成了一个游行,很大的运动的时候,这家你真惹不起了,好,就道歉。所以我就说,我很庸俗地讲一个自保,其实就包括陈凯歌这个电影,《道士下山》,你知道我联想一个什么,好,甭管是道协还是你干吗,大家都认为你们这都是希望瞎掰,太不宽容了,人家《道士下山》跟你们这道士形象有什么关系,好,说得非常对,但是我不禁有一个联想。假如说不是《道士下山》,是伊斯兰教的一个宗教人士。

查建英:你惹得起吗?

窦文涛:从开头,你陈凯歌敢拍这个吗?到后来这个道歉,比如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让你道歉。

马未都:他都不用伊斯兰,不用协会要求他来道歉,他自个儿就要求他自个儿道歉。

窦文涛:自个儿他就道歉了。

[责任编辑:张梅]

马未都:没说过贾玲应该为恶搞花木兰道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1/cb1f541d-9bc2-4707-9247-672abeb917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