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录音曾谈到北京迁都威胁
2010年04月05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1947年7月经历了一场大病的胡耀邦,被改任晋察冀军区下辖的晋察冀野战军第四纵队政委,从此他以青年将领的风姿开始了火与血的战斗生涯。

记者(女):他老到一线去打仗的地方?

李昭:那倒是,他经常去。他不去,有些地方要有个态度,要有个要求。

记者(女):但是他那个身份是不必去前线的?

李昭:那倒是,但是他觉得当兵打仗嘛,这个鼓舞士气也需要。另外,自己也应该到前面做动员。不然你说这个部队的领导都见不着你还行啊。我都记不清了,大概是有几次也挺危险的。战争嘛,枪子儿是找不着,不是预先给它规定地方的,位置的。

解说:1952年,胡耀邦调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从这时起,胡耀邦在团中央书记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4年。1953年7月,胡耀邦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在罗马尼亚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他以团长身份在大会上发言,郑重宣布“中朝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了大厅的每个角落。

胡德平:反正有30多分钟吧,除了掌声之外,30多分钟的掌声之外,因为是在当时是中国人民太扬眉吐气了嘛,使朝鲜战争停下来,美国和联合国的部队和中朝军队来签约停战,恢复和平。那对世界人民是多大的一个鼓舞啊,是在当时不但是掌声非常多,就是他整个脸蛋都被那些年轻,那些那个女代表,那个什么参加联欢节的人都给来亲红了。他当时反正也比较就麻木了,他说你们亲吧,亲了半天一会人家把他又抛起来,那真是中国人民很扬眉吐气的一次。

解说:回国后,毛泽东把他叫到中南海汇报,毛泽东幽默地说,“呵,你现在敢到国际舞台上去讲话了”。

曾子墨:红小鬼出生的胡耀邦建国后长期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在很多人眼里,他是平步青云的典型,然而,1966年一场政治风暴向他袭来,这年8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富春奉命来到团中央,宣布胡耀邦停职反省。原因是他犯了“三个不够”的错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够,站稳无产阶级立场不够,走群众路线不够,从此在牛棚、在农场,在自家四壁围成的狭小空间里,胡耀邦度过了苦闷的十年。儿女们回忆,文革期间,他们的父亲曾有三次解放的机会,可是,他放弃了。

解说:1966年,当紧张的政治风雨裹挟着史无前例的电闪雷鸣不期而至的时候,胡耀邦正在家中养病。7月6日,在北京中学生举行的辩论会上,康生第一次把埋头对准了团中央,他公开宣称,共青团有严重的错误,团中央某些人不是站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方面,而是站在资产阶级镇压革命这一方面,因此必须改组团中央。

然后,第二天,当临时主持团中央工作的胡克实拉着胡耀邦来向中央文革小组汇报工作的时候,江青却出人意料地给了胡耀邦一个台阶下。

胡德平:江青在当时也是说了,说耀邦同志啊,我们也知道,你是一个病号,没你什么事。结果他说,我还是第一书记呀,他说别的人还都是代理的啊,后来他就被打倒了。

胡德华:就开始了他的批斗生涯,就开始了,这是第一次顺竿子,顺竿子没往上爬,这是一个。如果要是说,他推卸责任说,对对对。就是他们干的,跟我没关系,大概他就解脱了。

解说:1966年8月13日,团中央宣布改组的当天,正义路3号转瞬间成了一个疯狂的世界。学生门口潮水般的涌进了进来,他们写标语,砸玻璃“打倒团中央”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当晚9点,胡耀邦被红卫兵们从富强胡同家揪了出来,从此陷入了没完没了的批斗。

胡德华:1966年的“十一”的时候,团中央来电话说,你接他回家吧,那会也没汽车了,就雇了个三轮车,就接他回家。他刚出来的时候,哎呀,我看那个,我就特难受。突然我就眼泪哗哗就下来,然后他说,你哭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觉得特难受。哎呀,不要哭,那么没出息,你不要哭,说咱回家吧,然后就走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