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录音曾谈到北京迁都威胁
2010年04月05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兰州虽然紧挨黄河,却是既无树又无草,光秃秃的满目黄土,水土流失异常严重。1983年,在连续数日的现场调查之后,胡耀邦和当地领导进行了座谈。

胡德华:后来我爸就说呢,在大西北不能够还是像过去讲的,说以粮为纲,这个自然环境是由我们人来破坏的,那么我们今天就要恢复它这个自然环境,就要恢复它这个自然生态。如何来恢复,咱们不是演了一个叫《丝路花雨》吗?一个大型的一个舞蹈,说那里面有个反弹琵琶。

说我们做大西北的这篇文章,我们也要反弹琵琶,那么就你粮食抓粮食这是不行的,一定要种草种树,要乔、灌、草一起上,个人、集体、国家一起上,然后要发动全国的青少年,全国的干部群众,要采集草籽,树籽来支援大西北,让大家来草,种树,然后他就专门题了一个词,叫“种草种树,治穷致富”。

解说:任总书记期间,胡耀邦三次考察大西北。1985年,他在会见外国记者时宣布,到本世纪末,大规模地开发西部就会提到日程上来。1986年,胡耀邦第二次来到海南,针对海南的经济发展,他提醒说,海南岛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搞冬季旅游,搞点中档宾馆,吸引国内游客。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2000多个县里,有1600多个留下了胡耀邦的足迹,他的许多建设思路正在一个接一个地被历史所引证。

曾子墨:前不久,胡德平在整理资料时,偶然发现了一盘录音带,上面记录了父亲30年前的一段讲话。1980年,胡耀邦在京郊的火车上询问北京市领导,你们怎么解决首都的空气污染问题,北京最好不要烧煤了,要烧气。首都钢铁公司炼焦的、炼钢的、搞石化的,都不要在北京继续发展。

胡德平:在当时环保的意识几乎在我们中国人都还没有概念,在国际上,那些学者们谈环保问题,那是从60年代初开始谈的,但是政府的响应都是在80年代之后,我们中国就是1980年。

他1980年他们就讨论了北京的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垃圾三废污染,说这些要解决不了的话,北京要迁都,这个我都有录音的,而且他就支持首钢要搬家,结果是到2001年了,我们申办奥运成功了。首钢才开始准备来搬家,2005年才搬的。如果早搬10年,早搬20年,我说北京治理污染要方便得多,首钢损失得也很小。

解说:早在1980年4月,以胡耀邦为首的中央书记处,便发布了首都建设的四项指标,今天人们欣慰地发现,那些字里行间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胡德平:他好像是在八十年代初时就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届时将有1亿人口,农村的1亿人口要进入城市。真正的搞农业生产的人,3亿人口这就行了。为什么他会这么说,因为他看到了小城镇的前途,看到了乡镇企业的前途,城市里面的污染的工业、重工业、原材料的工业,最好迁到它的原料基地分散。

他对北京的人口,不但说城市的人口应该控制到什么,而且他说北京的卫星城也应该发展起来,这个人口不是就往卫星城去了吗?北京的小城镇也可以发展起来,而且北京之外的保定、廊坊、唐山、承德、张家口,都可以成为北京城市圈的这么的一个范围,人口也都应该往那来辐射。

我现在知道了,就是在燕郊和河北交界的地方,很多北京市的人还愿意去河北来买房子,地铁发展起来了,城市交通发展起来了,我说这个,这很好啊。

记者(女):为什么要把耀邦同志的骨灰放在共青城呢?

李昭:因为他原来他就是做共青团工作,对共青城呢,他也做了很多工作。

胡德华:那是他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曾经寄予无限希望的地方。

胡德平:清明时节了,也向所有去我父亲墓地参观、拜祭的人表示感谢。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