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录音曾谈到北京迁都威胁
2010年04月05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1934年10月,长征开始了。身患疟疾的胡耀邦摇摇晃晃地走在衣衫褴褛的大军中,在他身边一个又一个的战友倒下了,冻死的,饿死的,被沼泽吞没的,胡耀邦亲眼看见一个连指导员在绝望中掏出手枪,对着自己的太阳穴扣响扳机。胡耀邦哭了,但是擦干眼泪,他对身边的战友说,是不是草地上的月亮比别的地方大一些。

就这样念叨着,玩笑着,红小鬼揪着将军们的马尾巴走出了草地。到达延安时,他瘦得只剩下七十斤。

解说:瓦窑堡会议后,毛泽东提出东征山西,建立根据地与陕北连接,在那里“筹款”、“扩红”。20岁的胡耀邦仍然担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此时他有了一个15岁的警卫员李柱,两人在未来的大半个世纪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胡德平:他们结合在一起,当时是在少共中央机关里面工作,当时是住瓦窑堡。他们经常玩那个游戏是什么呢?就叫打码钱,打码钱是一个什么呢?多个人站在一条线上,画一个圆圈,里面放一些中国古代的小铜钱,然后用一个大的一个铜板这来打,把那个码钱打出去就算赢。打输的嘛,你就要往上面再加小铜钱。

因为都很年轻,都是少年人,他这个警卫员李柱打输的话,他问我父亲来借钱,我父亲倒很宽大,那小孩才15岁嘛,16岁嘛。如果我父亲这打输了,他把钱来输光了,他问警卫员来要钱,那警卫员,他小嘛,就不肯给,经常为此也打打闹闹,那完全是个顽童的形象,但是都在做革命工作,都随时要牺牲的。

解说:在东征中,胡耀邦被调入地方工作团,成为石楼县工作队队长,75天的东征结束,胡耀邦负责的石楼县成绩非常突出。

胡德平:这个工作团扩大的红军是在当时10个分团,他们扩大得是最多,扩大红军有1000人。所以在东征,回到陕北在搞总结的时候,毛泽东第一次知道了胡耀邦,就点他的名字,因为那是开大会嘛,说谁叫胡耀邦啊,请站起来,你们的工作做得不错啊,我父亲站起来以后,哦,他说是个小个子啊,所以这个是他第一次进入中央领导的眼中吧。

解说:1937年,胡耀邦被选派进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这是中共中央为准备高级干部在瓦窑堡建立的学校,他们可以聆听很多高级干部讲课。胡耀邦最喜欢的是毛泽东的课,因为个子小,胡耀邦总是坐在最前面,于是便成了毛泽东经常提问的对象。

毛泽东也非常赞赏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9月的一天,毛泽东把胡耀邦找去谈抗大工作,希望他把校刊办起来,这便组成了一篇著名文章的诞生《反对自由主义》。

胡德平:在当时各路的红军都会师在一起,有的时候还有些山头情绪;有的时候也有些不团结的现象;有的时候小广播也非常多,毛主席就特别希望能够把政治思想工作能够做好。要宣传些革命的道理,大家更好地团结,增强凝聚力。

毛泽东就给抗大的那种领导人说,他说你们都要写东西呀,他说胡耀邦你就不写,结果我父亲就说,是不是请主席先给我们先写一篇,我们不会写。结果毛主席说,哦,你胡耀邦,说你将我军呐,好,我先带头,我先写一篇,这个就是毛泽东写的《反对自由主义》。

解说:在中共中央所在地王家坪的对面,就是延安大学。胡耀邦此时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长来延大作报告。女大学生湖南老乡李昭进入胡耀邦视野。因为参加学员的一些社会活动,他俩从此相识了。

记者(女):您是组织介绍认识的呢,还是?

李昭(胡耀邦夫人):不是,是老乡,他也是湖南人。

记者(女):因为老乡所以接近了?

李昭:有的时候,那个地方也不大,来来往往串啊,什么的。

记者(女):为什么喜欢他呢?

李昭:那倒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但是有一条,就是说主席挺喜欢他。

记者(男):你因为主席喜欢他。我说,您是因为主席喜欢他,您才喜欢他?

李昭:不是,那是两码事儿了。

记者(女):怎么知道主席喜欢他呢?

李昭:外面有传说。

记者(女):您当时对他是什么印象?

李昭:多少印象也没有,就知道这个人是个很好学习的人。

解说:共同的革命理想和追求像一根无形的纽带,把他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41年冬,李昭与耀邦同志喜结连理,一年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长达四十八年的岁月里,两人一直相敬如宾,在硝烟弥漫的岁月,他们甘苦共尝。在和平年代,他们携手共度风云变幻岁月。

记者(女):当时老二出生了以后,是什么情况下把他送给别人了。

李昭:那个时候要说的话,就是一片热心。抗战期间嘛,中央有决定,但是也很仓促。所以就是孩子们有的时候就寄存了,有的时候就给了,给了人家了。这样子嘛,我们就可以穿过去了。

记者(女):那个时候他多大?

李昭:孩子,孩子小,大概就是两三岁吧。

记者(女):但是,解放以后,很多人都把这子女又要回来了?

李昭:我们没有要回来,就是说人家作为儿子要的,怎么好意思问人家要回来呢,所以这名字就叫刘湖。姓刘的家里的老爷子要的这个孩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