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录音曾谈到北京迁都威胁
2010年04月05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回到一片狼藉的家中,胡耀邦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张折叠起来的信纸,儿子展开一看,禁不住泪流满面。直到今天,他们还记得信上的每一个字,孩子们,这是本月的生活费,希望你们节约使用,学会过苦日子。无论出现时间情况都要相信党,相信毛主席。

这一天,胡德华终生难忘,接下来的日子,胡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胡耀邦的夫人李昭也被隔离审查,孑然一身关在牛棚里,夫妻两人的工资全部停发,家一次一次地被抄。外婆患脑溢血去世后,偌大的富强胡同6号,只剩下幼小的满妹一个人。

1968年,胡耀邦的政治生涯出现了一次专辑,中共九大前夕,由于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多数已被打倒。为了凑够半数,毛泽东亲自点名解放了五个人,其中包括胡耀邦,对于已被禁足两年的胡耀邦来说,这无疑是东山再起的良机,然后,会议期间,他却又一次犯下了不识时务的错误。

胡德平:作为你解放,你也不再挨群众的批斗了,也住京西宾馆了,也开中央的会了,而且还给他有个承诺,还选中央候补委员了,结果给他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他说他对阶级斗争,他还不理解。

胡德华:他就说,我对这个文革呢认识的不好,认识不上去,对于他的反帝反修的什么,这样的这个伟大意义认识不上去,对于群众运动也认识不上去,所以我检查的不好。如果说一定要有一个这样的红小鬼来当这个中央委员,那么就可以找一个跟他犯同样走资派错误的,认识又比较好的一个同志,说你们选吧,就选这么个同志来把我给换下来,就得了。

解说:九大闭幕后,胡耀邦被发配到河南省潢川县的团中央干校开始劳动改造,在农场,年过半百的胡耀邦被大家善意地称作“老干部”。“老干部”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在逆境中也能坚持读书。

李昭:那在农场里头拉石头啊,拉石头拉什么东西的是比较累,但是呢,他有的时候晚上还是要看点书,晚上多累了回去。在一个马灯,他就在蚊帐里头看书。

解说:1971年底,周恩来总理以治病为名,将一批部以上的干部从各地的干校、农场接回北京,胡耀邦回来了,然而,此后几年,中央没有给他任何说法,他唯一的“工作”便是坐在家中为外调的“叛徒”、“特务”、“走资派”写材料出具历史证明,虽然只是动动笔,却并非没有风险。

胡德华:有一次是北京军区的造反派都是解放军,老高老高的,我爸又特矮,结果就进去之后,就说,你是什么贺龙的黑干将,你要揭发贺龙,说贺龙是土匪,后来我爸也啪就站起来,说贺龙是共产党员,后来那些小子就说贺龙是土匪,江青都这么讲了。你江青说的,只代表你代表一个人,你要找我来调查贺龙是什么人,我告诉你,贺龙是共产党员,是共和国的元帅。

解说:无疑,这样的情景,让儿女们触目惊心,他们担心父亲的态度会给他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胡德华:然后这些造反派走了之后,然后我就跟我爸说,我说,爸,那个街上的大字报啊都说贺龙是土匪,我说,你就说贺龙是土匪,没人追求你的责任,你何必要跟这些造反派这么顶着来呢,我说你顶也没用。然后,他其实这个人很少发脾气,但是,他那次就特别生气。他说将来历史会有一个公断的,说你任何时候都不能来胡说八道,他说像你们这个,人家说什么就说什么,就怕挨打怕挨骂,没出息。

曾子墨:父亲在家的日子,胡耀邦自嘲是新“三门”干部,只逛街、不串门;有人来,不关门;好读书,不入门。事实上,他没有闲着,除了接待来客,他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读书和思考上,他读历史,读马列,让思绪飞向中国的未来。几年后,在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征程中,他当仁不让地挥出了思想的亮剑。

解说:1974年,中国政局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消失七载的邓小平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共同出席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答谢宴会。随后邓小平重返政治舞台,时隔不久,出来工作的机会又一次降临在胡耀邦头上。

胡德平:是纪登奎找他去谈的话,就是分配工作,但是分配工作你要承认你是走资派。我父亲,他觉得这个罪过对他来说是种侮辱,反正你说我什么错误,这也都行。我没有很好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我工作中有缺点,这种过失,他都愿意承担,但是说他是走资派,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侮辱,对他的一种否定。他在历史上,他不希望承担这个罪名,结果他就是不承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