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吴小莉:我从不挑战自己的极限

2011年05月25日 13:43
来源:钱经 作者:韩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明星对话

“我现在处于家庭压力最大的阶段”

M:《钱经》 W:吴小莉

几年前吴小莉在北京清华大学读EMBA时,对于《组织行为学》记忆尤为深刻,以至于最近她又在重温这本书。“人的习惯、行为是长年养成的,比如在职场中,每一个团队中的人都具备着明显的气质,那就是企业文化最外在的表现之一。”吴小莉说自己常年的巅峰状态就是“凤凰人”的特色之一,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凤凰人”。

好奇心是记者的本性

您从事了20多年的新闻记者、主播工作,今天依然是那样的热情不变,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您保持如此的状态?

首先是热爱。我对于媒体工作的热情始终长久的存在,我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做媒体的。现场对于我来说有着致命的诱惑,我总是想知道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还有就是好奇心,我有时常常感觉好奇心应该是记者的本性。我对自己的采访对象始终抱有很强的好奇心,我总是想知道比别人更多的信息。

新闻的魅力在于:当你回头看的时候,那一年发生了一件什么大事,我曾经参与了,而且清晰记得当时现场究竟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非常的骄傲。虽然今天的新闻很快就会变成昨天的历史,但当时在现场的骄傲很能令自己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

在面对一个个采访对象、一次次报道选题时,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现在更多是来自脑力和体力上的挑战,适当休整非常关键,除了拼命工作之外,还要尽量把时间留给丈夫、女儿和自己。

从喜欢开车到酷爱步行

您平时喜欢什么运动?

走路。我随身必带一个记步器,平均步行在七八千步左右,最高纪录可以达到1.2万步。当年我采访邓小平女儿时,她说起自己的父亲特别喜欢走路,每天都在院中转圈散步。在香港,尤其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只要有时间我就到离家不远的一处植物公园里走路,至少持续15分钟,每次走完都能达到神清气爽的境界。

走路的诱惑为什么如此之大?

喜欢走路主要是方便,我一直认为开着车去锻炼很不可思议,搞得自己满头大汗,然后再开车长途跋涉回家,太折腾了。我喜欢绿和蓝两种交织在一起的颜色,走在绿草荫荫的草地上,抬头是蓝蓝的天空,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人安静的走路,是我目前最大的享受。

致力于环保事业

听说您的阅读兴趣是读福尔摩斯小说?

我喜欢科幻加上严密逻辑分析的文字,小时候喜欢读《福尔摩斯探案集》,现在喜欢读的是俄罗斯科幻小说《巡航者》,非常有意思。我还很喜欢电影《达·芬奇密码》。其实,我的阅读兴趣还算比较广泛的:历史、哲学、宗教等等,我都很喜欢。我最近正在阅读一位90多岁日本作家的书《快乐的15个习惯》,书中说“人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惯,人一定要感受快乐,学会爱与被爱”。我非常赞同也很受启发,我觉得快乐的源泉就是爱。

除了时政方面的报道,您还对哪些领域有兴趣?

我很想开辟一个有关环保的专题节目,我曾经读过一位忘记姓名的美国建筑师写的书《从摇篮到摇篮》,受益匪浅,他说出了环保话题的真谛。

人生要很美

明星记者、美女主播,这些成就应该是您最大的骄傲吧?

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成就是拥有一个快乐、温馨的家庭。

快乐的家庭环境如何营造?

人生要很美才能最终得到幸福。在我们家庭的大政方针决策中,父亲是主导,而在教育女儿等细节方面,我是领导。

您认为自己的家庭目前在什么样的状态中,财务已经自由了吗?

我现在正处于家庭压力最大的阶段,上有老、下有小,还得继续努力工作才行。

退休后会把家安在哪里?

台北、香港、北京或者上海,都有可能,究竟会把家安在哪座城市,会在哪里落脚,我们也在思考中。

“浦发卓信”理财顾问建议

规划未来10年的人生大事

特约撰稿/浦发银行[13.85 -0.07% 股吧]长春分行贵宾理财团队

处于事业巅峰期的吴小莉,同样要面临时间的掌控、家庭的经营、财富的管理、职业的竞争等诸多挑战,如何做快乐、从容的职业女性并尽快实现“财务自由”是吴小莉未来10年的人生大事。理财建议:

一、健康财富优于资金财富

健康作为人生的首要财富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吴小莉坚持现在健康、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可以考虑聘请专业的私人健康教练、私人营养师等为她量身设计更为科学的健康计划,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身体调理的最佳状态。同时,确保每年一次的全面身体检查,对疾病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适当参与高端理财投资

建议吴小莉适当参与各家金融机构运作的高端理财投资,例如: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阳光私募股票基金、股权类投资基金等等,这类产品的性质是高风险高收益,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且认知度较高的投资人士,投资比例控制在家庭金融资产的30%左右。

三、财务自由需要房产投资

吴小莉还没有决定退休后定居的城市,这恰恰给了她更多的房产投资机会,台北、香港、北京、上海都是房产投资的绝佳城市,同时又具有不同的地域特色和经济环境,建议吴小莉利用经常往返两岸三地的机会以及对地区经济的了解及洞察,择机适当参与房产投资,而且建议采取“贷款投资”的方式,这样不但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预期收益,而且可以降低投资成本的支出,提高资金利用率。

四、保险规划覆盖家庭风险

保险规划是家庭成熟期必不可少的理财规划之一,吴小莉的家庭正处于“成熟期”,制定周密的保险规划尤为重要,保险规划中保障额度需要大于家庭风险,家庭风险包括未偿还的债务、由于风险而造成的家庭收入减少、由于疾病而造成的其他风险等等,建议购买一定比例的人身意外保险、财产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养老保险等,以规避风险可能给家庭带来的意外损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挑战自己的极限 吴小莉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