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吴小莉:我从不挑战自己的极限

2011年05月25日 13:43
来源:钱经 作者:韩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中,吴小莉显得比电视上还要精致和妩媚。她热情地和在场的每一个人打招呼、递名片,坐定后,吴小莉的第一句话却是“我已经是强弩之末了”。

几乎每一次来北京,吴小莉都是带着很艰巨的采访任务。从当年“孤军奋战”举手提问朱总理的记者,到今天凤凰卫视资讯台的副台长,一直都是身先士卒的吴小莉几乎每天睡眠不足5个钟头。但外表上,你却丝毫看不出她身上有任何的疲态,仍然像是“刚刚出发”时的跃跃欲试。

本次采访结束后,吴小莉还有一期当晚的“新闻直通车”节目要主持,第二天才可以回香港的家中与丈夫、女儿团聚。“明天就可以回家了,好高兴呀!”吴小莉掩饰不住自己的快乐心情。

宝马王子”的幸福爱情

对于明星的诸多媒体报道中,“误传”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在吴小莉的身上同样不能免俗。“其实我并非媒体上所说的特别喜欢车”,但吴小莉一毕业就开始考驾照,常常是加班工作到晚上七八点钟,然后才去学车,“非常的辛苦”。

在吴小莉的心目中,作为一名合格记者的首要条件应该是“行动独立”,不会开车那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吴小莉执著的要学会开车,而且是一步到位学开手动档车。很快,在台北的大街上,人们会经常看到一个风风火火的女记者一手开车、一手涂口红的“惊险”场面。吴小莉对我们说,她的车技极好,开的像“的士”司机一样老练,可以在人流车缝中自由穿梭。

至于吴小莉“偏爱宝马车”的报道就更属于以讹传讹了,但也并非空穴来风。原来,吴小莉丈夫当年追她的时候,总是开着宝马车等在电视台门口,以至于她的同事们都熟悉了,常常提前通报消息给她:“你的宝马王子又来了。”结果被不明真相的记者们演绎成:吴小莉美貌之下的理性表现之一的最大证据是青睐德国车。

自从长期定居香港以后,吴小莉几乎不再自己开车了,工作中有助手、生活中有丈夫充当司机,她已经习惯充分享受坐车的乐趣了。

“静思”的作用

在同事们眼中“无所不能”的吴小莉,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到了晚上,她一样会感到“很疲惫”,但是第二天上班时,吴小莉又是“巅峰状态”的出现在办公室。

当我们问她“每天都保持巅峰状态的秘诀是什么”,吴小莉的答案很简单:静思。“接受你们这一次的采访前,利用化妆的时间,我就在静思。”吴小莉说,一个小时左右的静思时间就能够令自己恢复到最佳状态。“要了解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吴小莉强调“关注自己”很关键,“我从不会挑战自己的极限,每当工作量快要到达最高极限的时候,我就会停下来。”

至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吴小莉说“不可能完全兼顾”,因为人所拥有的时间不是无限的,平衡不可能做到。虽然在时间上不可能做到均衡,但可以在质量上人为的调节。

在“女强人”躲不过去的平衡家庭的问题上,吴小莉认为只有进行“心理上的调节”,“放得下”是制胜法宝,“不需要,其实也并不存在任何技巧”。

努力做一个好妈妈

一谈到7岁的女儿,吴小莉立刻语速加快,更加的神采飞扬起来。在女儿刚学会说话不久,她就曾对妈妈说过这样的话“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不在”,令吴小莉长久的记在心中挥之不去。

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里,吴小莉常常拿出一张全国地图,握着女儿的小手指“妈妈明天会去哪里”。吴小莉还常常陪着女儿一起看电视新闻、给她读报纸。休假的时候,吴小莉还常常带着女儿到北京,借着自己曾经走过的足迹,让女儿充分地开阔眼界。

更有意思的是,在女儿生日的那一天,吴小莉不仅会给女儿订蛋糕、送花,还会给她写信,然后让爷爷、奶奶念给女儿听。女儿7岁生日的那一天,吴小莉饱含深情地写道:“我的宝贝,妈妈很高兴你今天整整7周岁了。当你过第二个7岁生日的时候,你就要到自己的青春期了。当你的第三个7岁生日到来时,你应该大学毕业了,也许会像妈妈一样成为一名记者你的第五个7岁生日的时候,你也许就该有自己的小宝宝了……”

闲暇时候,吴小莉也总是会带着女儿去寺庙拜佛,和女儿一起跟佛说话。“现代人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和诱惑,心里通常会很乱,”吴小莉告诉我们:跟佛说话,可以让自己的心彻底静下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挑战自己的极限 吴小莉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