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子墨:我会争取不要错过更多

2011年05月24日 17: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她是聪明的女人,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走;她是自信的女人,无论是做金融还是做传媒,都能恣意挥洒自己的色彩与魅力;她是优雅的女人,淡然地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份清幽芬芳,这抹香不浓烈,但却足够回味很久很长。即便身上贴如此多完美的标签,她最认可的赞美还是说她是个普通的女人,是一对父母的普通女儿,是一位丈夫的普通妻子,是一个宝宝的普通母亲,而这些身份,也才是她最为重视和珍惜的。

   

 她是聪明的女人,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走;她是自信的女人,无论是做金融还是做传媒,都能恣意挥洒自己的色彩与魅力;她是优雅的女人,淡然地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份清幽芬芳,这抹香不浓烈,但却足够回味很久很长。即便身上贴如此多完美的标签,她最认可的赞美还是说她是个普通的女人,是一对父母的普通女儿,是一位丈夫的普通妻子,是一个宝宝的普通母亲,而这些身份,也才是她最为重视和珍惜的。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

家庭、事业、人际关系……这些名词好像已经成为了很多职业女性的噩梦。子墨却说,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困难。当然,作为家庭的一份子,你要承担很多的责任,尤其是做母亲,花在家里的时间可能要更多一些,但这些并非完全不能协调。“像我现在,如果出差都尽量不在外面停留特别长的时间,采访的话,工作结束后马上第一班飞机就赶回家。这样做可能是自己辛苦一点,但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却是非常值得的。我总觉得,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在心态上你能不能做到这种平衡。于我而言,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工作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所以我觉得它们之间并不是一种特别对立的矛盾,把时间分配好,平衡与协调好两者应该是不难的。”

 去年法兰克福书展时,台里原本计划派子墨前往德国主持新闻发布会和中国作家论坛,但因为去的时间实在太长,前后大概十几天,考虑到家里的孩子,子墨不得不“请辞”,让台里改派其他同事。“遇到这种情况,其实真得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但有些东西也是需要具体而论,哪些是可以牺牲的,哪些是绝不想放弃的,自己心里应该有个明镜。”子墨说。

不过,在新疆的7·5事件发生后,子墨和摄制组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一呆就是好几天,孩子也只能丢给老人照料。“像这么重大的一个新闻事件,作为记者,如果你缺席现场的话,我会觉得那将是一个特别大的遗憾。家庭与事业两者需要你协调的时候,还是要视情况而定,看在那一时刻,更需要你出现在哪个位置上。” 

拒绝把所有的指责都压向女性 

作为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和儿子的母亲,子墨觉得,这些不同的角色并不矛盾,也不冲突,这些不同的角色是让你的人生有各种不同的体验和不同的感受,会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不过,子墨觉得,作为职业女性,在职场上,相对于男性来说,如果想取得同样的成绩的话,可能需要付出的东西还是更多一些。比如作为母亲,本身从生理来讲,天生她对孩子付出的时间、经历和心血就要更多一些,如果想取得同样的成绩,就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牺牲自己一些休闲娱乐的时间。“以前我做投资银行的时候,虽说不是说百分之百,但相当多做到董事总经理这样职位的女性都是单身,她可能是牺牲自己的恋爱、家庭的时间,最后才爬到了金字塔的最顶尖。但是,我觉得做这个平衡也不是那么困难,有很多的人也可以做得到,既有个幸福的家,也有份喜欢的工作。”

  

子墨说,随着女性越来越独立,她们其实所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些女性选择了错误的途径获得自己想要的,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不能只归结为某一个体的责任,这不是简单的谁对谁错的问题,它是由各种复杂的因素最后造成的。社会上很多时候会把所有的指责都指向了女性,这里面可能还是有长期以来“男尊女卑”传统思想的影响,但其实很多时候,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男性在这当中是不是也应该承担某些责任,这是个体方面的因素;而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的话,这种现象的增多也不完全是由个体造成的,当前的社会文化也给予了这样的土壤,现实中很多的观念让一些女孩子产生了“不劳”也容易“而获”的错觉。“任何社会现象的产生,有大环境的影响,也有个人自身的原因,在出现这种社会问题的时候,大家不应该只把矛头指向某些个体,而是需要平心静气地,各自从其中找找自己的原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曾子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