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著名导演讲述华语电影的兴衰起伏
2010年04月12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天明(大陆电影导演):从《没有航标的河流》开始,我一直强调电影的真实性,所以我就带着这个,我的摄制组主创人员到湖南,去体验生活,去了一个多月,跟着放拍。

解说:《没有航标的河流》,讲述了十年动乱中,潇水河上一个,放排工人的坎坷经历,加入到了当时悄然流传开的伤痕文学浪潮中,刚刚被摘掉右派帽子的谢晋,刚一恢复工作,就先后拍摄了《天云山传奇》和《牧马人》等,反思文革的作品,而1986年上映的《芙蓉镇》,更把这一浪潮推向了顶峰。

谢晋:你看这里头有我们那么多知识分子,经过那么多的迫害,还在我们自己的祖国劳动,这个是一个很美好的民族。

谢飞(大陆电影导演):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怎么在最近三百年来我们就落后于全世界,而且老在这原地转圈,再于是又出现了一种思潮叫寻根。

张艺谋(大陆电影导演):那个时代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时代,百废待兴啊,我觉得,像我们那一代年青人,就是像个海绵一样,就是国家刚刚打开这扇门,我们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新鲜的,都是无限迷恋的,只是吸收,只是吸收。

解说:中国电影人,还在如饥似渴地,汲取西方电影的养料,在此之前,他们与西方各电影大国,已隔绝了近三十年,1986年,已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的谢飞,被送到美国进修,这是让他眼界大开的一年,他对艺术的思考也越来越清晰。

谢飞(大陆电影导演):就是我们过去受到的这种教育,不是全错误的,但是是偏面的,所有样板戏,你看,男女主人公是没有结婚的,只要他的老婆一出现,就说明他是不健康了。

解说:1989年从美国回来后,谢飞拍摄了《本命年》,电影刻画了一个小人物的复杂人性,被视为中国写实电影的又一大力作,更成为了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谢飞(大陆电影导演):像姜文演的《本命年》这个小孩,他是一个很真实很复杂体,他很强,打架他永远他胜,但他灵魂又很弱,他连谈恋爱都不敢谈,我觉得又真实又复杂,说,咦这个是我以前没做过的,他符合了我对艺术,从美国回来之后的变化。

解说:当谢飞和吴天明,还在努力挣脱旧式思维的束缚时,文革后进入大学的第五代导演,登上了历史舞台,强烈的个人色彩和风格化敍事,在他们的影片中喷薄欲出。

陆川(大陆电影导演):第五代的电影让我第一次穿越了很多意识形态的东西,你第一次感到人的生命力是可以如此的滚烫的,如此之灼热的,它已经不是叙事了,它是具有巨大的一个诗意的。

七十年代末 香港电影陷入了低潮

解说:七十年代末的香港,在经济腾飞中跃升为国际大都市,然而电影却在此时陷入了低潮,曾将香港打造成“东方好莱坞”的邵氏公司,电影产量萎缩,业务重心也转移到了电视行业,

许鞍华(香港电影导演):他们叫导演当编导,就是所有的新人都有出路,当然薪水很少,然后工作很忙。

解说:1975年,在英国学成归来的许鞍华,在电视台里谋了份工作,几个月后,就传来香港导演胡金铨在嘎纳获奖的消息,怀抱电影梦的香港新一代,兴奋之余也开始思索自己的路线,许鞍华记得,当时同在电视台的谭家明最先有了主意。

许鞍华(香港电影导演):我们要拍社会,当时社会的东西,因为没有人拍,可是武打片已经拍的差不多了,所以他是有创见的,我只是有什么给我拍,我就尽量拍好,我没有想那么多,还在美国拍纪录片的徐克此时也萌生去意,要回来做中国人的故事,1977年他回到香港,加入电视台的胶片组,和许鞍华、谭家明成为了同事。

徐克:TVB(无线电视)梁淑怡女士给了我们很大空间,当时真是兴盛了一个电视制作方面,创作方面。

解说:从1978年开始,这群年轻人陆续等来了拍电影的机会,由于人数众多,新意频出,这一时期被称作香港电影的新浪潮,他们首先在电影里全部采用粤语,终结了香港电影的国语时代,而警匪片、惊悚片、文艺片等电影类型,也多在这一时期成形,1981年章国明拍摄的《边缘人》,就被看作是香港的第一部卧底片。

1979年许鞍华的第一部电影《疯劫》,刷新了香港的票房纪录,故事取材自香港一件真实的凶杀案,被誉为香港第一部,自觉探讨叙事模式和功能的电影,两年后,许鞍华的越南三部曲之《投奔怒海》上映,再次刷新香港文艺片的票房纪录。故事讲述一位日本记者,前往越南采访,但是越南政府却粉饰太平,安排了种种假象,由于当时正值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开始谈判,因而很多人也猜测,许鞍华这是在影射当时香港人内心的忧虑,但也正是这部电影,将许鞍华推向了新浪潮的巅峰。

1979年的徐克,因在电视台的出众表现,获得机会拍摄第一部电影《蝶变》,故事以蝴蝶杀人为线索,层层推进,让人看到武侠电影新的可能性。

徐克:拍蝶变的时候,自己的感觉是,好像很幸运,我以为在电视台拍十年以上才会拍电影,谁知道,一年两年就拍电影了。

解说:尽管古装武侠片,被当时的新生代看作是老套的旧式电影,但后来被人称作「鬼才」的徐克,却将《蝶变》拍成了一部颠覆传统的武侠片,他不仅将西方的杀手,日本的忍者,融入江湖人物的形象中,更一改传统武侠片黑白分明,正邪对抗的窠臼,让一个完全不会武功的书生,在这个险恶的江湖中行走,而片中快节奏的剪接,清脆利落的武打设计,都让当时的香港影坛为之震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