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比邻 中国阿尔巴尼亚关系60年纪事
2009年11月26日 14: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1日《皇牌大放送》节目预告:天涯·比邻 中国阿尔巴尼亚关系60年纪事

解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这是一首“毛主席语录歌”,谱曲者是阿尔巴尼亚音乐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首由外国人谱曲的“毛主席语录歌”。1966年10月25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毛泽东发去贺电,不久后,以贺电内容为歌词的这首歌曲,传唱在中阿两国之间,歌名叫做《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许戈辉: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阿两国的各种会议场合中,都能听到这首“毛主席语录歌”,歌词中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而阿国劳动党则是“耸入云霄的高山”,在那个动荡不定的红色年代,这首歌之所以空前火爆,个中缘由当属与毛泽东有关,以至于后来中阿关系出现裂痕的时候,有人指责毛泽东,当年签署的贺电是一篇“极左”的,不实事求是的贺电,充满着文革时期的“革命外交”思维和情绪化的语句,事实上,这份贺电并非毛泽东本人所写,而是由人捉刀,只是毛泽东没有过目就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许戈辉:事后毛泽东说,“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是用我的名义写的,我就没有看,凡是这类屁文件,我就照例不看,因为不胜其看。如今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我们回首这一段历史,60年的风风雨雨,从亲密无间到公开破裂,再到突破冰层,有人把两国之间的外交经历,用一年四季来比喻,我们的故事就从那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开始。

解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外交领域更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毛泽东做出了“站在社会主义一边”的外交决策。开国大典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949年10月3日,苏联与中国闪电建交,此后的一个月,保加利亚、印度、缅甸、瑞典等8个国家,先后宣布与中国建交,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与新中国建交的高潮,11月21日,时任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霍查致电周恩来,主动提出希望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范承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第十任大使):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人根本不知道有个阿尔巴尼亚,欧洲,这个国家第一很小,第二很穷。

奈奇米叶(霍查的遗孀):阿尔巴尼亚刚解放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非常穷的一个国家,那时候就有那个牛和马,用那个木头做那个工具,没有电。

解说:面对这样一个陌生国度伸出的友谊之手,周恩来在接到照会的第三天,即复电霍查,热忱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就在周恩来复电的当天,中阿同时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就这样,仅仅三天的时间,阿尔巴尼亚成为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首批国家之一。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又称“山鹰之国”,面积2.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0多万,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小国,阿尔巴尼亚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当时的北京,突破外交困境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范承祚:我们中国重视跟阿尔巴尼亚建交,因为它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它的处境,它的位置是在跟社会主义阵营领土以外的地方,所谓被敌对国家包围。

王洪起(新华社原驻阿高级记者):这对中国,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来说,当然是一个无比的鼓舞,说明是中国得到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承认,当时这个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在当时的国际背景条件下,对中国是很有利的,我们对这点表示感谢。

塔希尔·埃莱兹(阿尔巴尼亚原驻中国大使):当时中国的解放战争是怎么进行的,所以大家都一听到中国解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几乎谁都非常高兴,所以国家也是马上要反应,要跟中国建交。

解说:同样对于阿尔巴尼亚来说和中国建交,不仅可以迅速扩大,他们在社会主义阵营里的影响和地位,同时还能赢得一个强大力量的支撑,但对于北京的新政权来说,建国之初的当务之急,是要迅速扭转极其脆弱的国民经济,解决百姓的衣食问题,才是头等大事。外交上除了稳固中苏关系外几乎无所作为,因而在建交后的头5年时间里,中阿两国交往甚少,甚至也没有设立官方的代表机构。

解说:1952年,外交部大使王幼平作为中共代表,出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二大”,那是两国建交之后,出访阿尔巴尼亚的中国最高级别官员。1954年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进入关键的一年,也是中阿关系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9月15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被正式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而就在两天前,来自阿国的首任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在北京向毛泽东递交了国书,新中国在欧洲大陆,终于有了苏联之外的又一个朋友。而就在20多天前,纳赛还在从地拉那前往北京的客船上时,正在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周恩来得知,阿尔巴尼亚已经派出一位副部长级高官出任驻中国大使,而中国仍然没有派出驻阿大使时,周恩来显然感觉到,中国在此次外交上的反应速度过于缓慢,当即给北京方面发去电报。

王洪起:考虑徐以新是一个老革命,参加革命党时已经20多年,解放以后又在外交部工作。

范承祚:周总理当时就指示,立即指示外交部赶快提名,周总理建议提名时任中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出任驻阿尔巴尼亚首任大使,为了时间加快,周总理甚至说不要经过一道一道手续了,我推荐,这样尽快叫徐以新做出国的准备。

解说:这一年,徐以新43岁,从长征路上的“红小鬼”到留学莫斯科,从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到共和国的外交部副部长,徐以新的出色工作,一直备受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赏识。

郭毓华(中国原驻阿高级翻译副教授):徐以新一听到非常高兴也很愉快,就向外交部领导表示,完全服从总理的安排,总理派我到哪去我就到哪去。

解说:几天后,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西花厅设宴,为即将赴任的徐以新夫妇送行,周恩来嘱咐徐以新到任后,一定要抓住阿尔巴尼亚的特点搞好调研,对于南斯拉夫以及希腊、土耳其的情况也要摸一摸。

范承祚:周总理还是强调了,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小国,我们中国是个大国,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到阿尔巴尼亚去,主要是表示中国支持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阿尔巴尼亚这块阵地。

解说:就这样,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1954年9月18日,也就是纳赛向毛泽东递交国书后的第5天,徐以新作为中国首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列希递交了国书,对于这位经历过长征的大使,霍查非常满意,在落实建设使馆领地的同时,中阿两国第一项交流活动便是互派留学生,后来担任驻阿大使的范承祚,在当时就是中国最早派出的六名留学生之一。

解说:时隔不久两国相继迎来了各自的国庆庆典,9月底,阿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率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中国的国庆活动,周恩来亲自到机场迎接,11月29日,周恩来亲赴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的国庆招待会,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先念则率团,前往阿国参加阿尔巴尼亚的国庆十周年庆典活动,在那一夜的庆典活动上,由中国制造的焰火把地拉那的夜空装扮得流光溢彩。

解说: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则紧紧地站在了一起。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