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改革30年 多数人受益 低收入阶层易被误导
2008年10月16日 16: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极左思潮卷土重来事出有因

吴敬琏:这样就使得原来已经被否定了的“阶级斗争为纲”、“集中计划经济”、什么“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都卷土重来。而这一种观点,它最后做出的政治结论就变成了全面否定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要求走回头路。

邱震海:那我们可不可以理解,其实这些所谓要极左的,我们暂且称之为极左的思潮,其实是利用了目前中国改革开放当中出现的某些问题,来实现他们自己的政治主张,从社会大众来说,这个会不会由此而受到误导呢?

若不对症下药大众料受误导

吴敬琏:是会的,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对这个问题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分析,如果我们的当局领导不能够针对我们现在我们体制中存在的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去解决的话,群众他会迷惑不解,他会寻找一种解释,他可能寻找了一个错误的解释,就被误导了。

邱震海:就目前而言,好像我们来观察这些我们暂且称之为是极左思潮的那些思想,好像在社会大众当中所占的影响还不是很大,您怎么来评估目前整个社会大众对改革的一个整体的看法和整体情绪,就目前这个十字路口?

多数人得益但得益程度不同

吴敬琏:对于当然不同的人们,他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改革以来,应该说大多数人都得益,但是其中有一些人得益很多,而且有一些利益不是通过正常的方法。

吴敬琏:不是通过勤于劳动、善于经营取得的,而是通过对财产的权力,对于资源配置的权力来取得的一些方法的收入。

低收入阶层最易被误导

吴敬琏:这里面最容易对于改革提出质疑,甚至是被误导的人们是低收入阶层,在一个社会里面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得到的利益很少,甚至没有得到利益,相对的来说是一种受损的状况。这一部分人应该得到分享改革和增长的利益,但是他们没有能够分享到,所以他们最容易由于对于现实的不正常的现象、黑暗的现象的不满而被误导。

邱震海:那么整个这个低收入阶层按理说是一个,就按你刚才所说的是社会的得益者,但是问题现在走过来正好是相反,虽然过去30年无可否认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您觉得其实刚才您也讲到,这个权力介入经济。那么现在如果我们回首过去30年,在哪一些关键的环节可能是出了一些偏差?

旧体制残余尚未完全消除

吴敬琏: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原来的体制留下来的,政府对于资源的配置权力,这种旧体制直接遗留下来的一些不良的现象,权力对于经济生活的干预,因为改革不够坚决、不够快,所以它仍然遗留下来了。

改革过程中权力夹带私货

吴敬琏:另外一种情况是在改革的进程中,被人加进了私货,这样就把这个市场化的方向扭曲了,权力介入了。

吴敬琏:所谓市场化就是通过市场上的平等竞争,通过平等竞争所形成的价格来配置资源。

吴敬琏:但是在一种资源可以买卖的外衣之下,权力一介入,它就整个变味儿了,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我们把它叫做“寻租”的环境。当权力介入市场交换的时候,那么就造成一种可能性,就是通过权力可以得到一个非法的收入。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