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中国30年改革有四大“滞后”
2008年10月09日 17: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我们知道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30年历程当中,也有许多镇痛,到了今天可以说在许多领域里面也有程度不同的一些瓶颈。那么未来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刚才两位嘉宾告诉我们,不是靠停止改革,只有继续改革才能找到出路,但这个出路到底在哪里?

首先我想要请教一下高老,高老您曾经提出过,中国目前过去30年改革可以说有“四个滞后”,一个是改革滞后于开放;另外一个是宏观改革滞后于微观改革;第三个是政府改革滞后于企业改革;第四个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是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而且你还有一个观点,说认为到了目前这个阶段,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需要有个突进的阶段,然后才能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这些瓶颈。那么目前按照您的理解,这个突进阶段可能是什么?在哪些地方可以找到突破口或者说是切入口?

高尚全:我们中国走了一个渐进式的改革道路,这是很成功的。但是发展到现在这个新的阶段,其实我们改革进了一个新的阶段是关键时期,那么我们要找到一些突破口,这个突破口第一我认为在解决三农问题上,要有突破。三农问题我们期望这次三中全会在土地的流转,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上,要有突破。因为中国要进入小康社会,要使农民富起来。那么怎么办?我觉得要在土地上使用权的流转上要做文章,第二能够流转。

邱震海:但像这样土地的流转或者使用权的话,会不会又像过去《物权法》,或者您像你过去若干年遇到的种种阻力一样,又会来到,来自左的势力的干扰?您觉得?

高尚全:我想会的。因为过去我们要保持集体化嘛,认为是不是影响集体经济、集体化了?我想不会的。因为叫农民富起来我们是改革的目标嘛。所以土地流转,因为农民他有土地的使用权,长期使用权;第二他有宅基地吧,第三他有房子吧,所以这些都是农民的资产。但是资产不能流转,他就不能变为金融市场。这也是不平等的,城市的金融市场,就跟农村的不能进入市场,造成了不平等,城乡之间不平等。所以是要使的农民变成财产性的增加,农民有钱了,那么这个内需就启动了。这样子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内需的经济体系,这个我们没有启动,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启动。

第二,就是说垄断行业和资源的价格上要有突破,我们现在这个垄断行业,市场经济就搞平等竞争嘛,结果又有垄断,所以不平等的竞争,是吧?所以为什么不同前提之间的所有的差距、差别那么大呢?为什么垄断行业的利润那么高呢?就是它有一个垄断的价格,垄断的行业,所以要打破垄断。对资源的价格要加快的推出来,使价格能够反应资源的稀缺程度,这个非常迫切的,这是第二。

第三就是所有的分配,政府的职能要转变。政府专门建设为服务性政府,政府本身就是搞服务,要为老百姓服务。第一要为市场主体服务,第二为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的全面发展服务,所以要搞好服务,服务性的政府。那么政府要在条件收入分配不公当中要发挥作作用,一方面市场有人说过去注重了效益。那么现在首先要解决公平的问题,实际上两个不同的。市场你没有效益不行的,所以既要重视效益,又要同时注重公平,分配要公平。所以政府要发挥在二次分配上、三次分配上要发挥作用。

另外,社会改革上要注重民生,把这个民生问题作为一个根本的任务。解决这个社会的民生问题,医疗、保险、安全这方面的问题都要解决,所以这方面的推进。另外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提出来了人民民主。这个人民当家作主,怎么样使得老百姓有知情权、有监督权、有参与权,这个权力给老百姓要充分的享用。所以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要有突破,我觉得这几方面都要有突破。

邱震海:祖六,从一个西方比较成熟完善的市场一个经济角度来看,您觉得中国下一步的改革突破口肯定在哪里?

胡祖六:中国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可以说是千头万绪,浩繁复杂有很多这种问题和矛盾需要克服。但我觉得就是说最关键的可能是两个,第一就是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方面,因为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已经打下了的基础。但这个基础还不够牢实,尤其说基础,就是法制方面,包括我们这种对财产权的保护。包括刚才高先生说对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的问题,那么还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就是合同、公平竞争等等吧。这个法制建设我觉得是一个,应该提一个重要的历程,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社会保障体系,就是包括养老、包括医疗、保健体系、失业保险,还有这个贫困的救济。那么这些问题,前面提到的这个改革开放30年,出的新的问题和矛盾,那么化解这些矛盾。同时为了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一个非常全面的社会与政治基础,更加的保证人民群众,能够继续的支持和拥护改革开放,我觉得这是必不可少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