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 如何处理美日因素?
2008年09月23日 08: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多年战云密布的台海,能否构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如何看两岸在军事互信定义和内涵上的理解差异?对两岸军事互信,双方有哪些顾虑?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如何处理美日因素?台湾前海军总部副总参谋长兰宁利中将与曾执笔台湾问题白皮书的大陆智囊李家泉,首度开辟第二管道,探讨构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问题。

台海两岸多年关系紧张,大陆解放军和台湾国军互相视对方为敌军。前几年由于民进党的“法理台独”举措,两军间的敌意更是达到了最高峰。

今年五月马英九上任后,台湾内部开始传出希望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的呼声和建议。六月五日,台湾军方首长陈肇敏表示,台湾军方已制订关于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政策纲领草案,将分近、中、远端三个阶段进行。

在近期台北一个探讨构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的研讨会上,台湾国民党智库国安组政策委员、台湾前海军总部副总参谋长兰宁利中将指出,两岸之间目前有迫切的需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兰宁利表示,只要两岸之间没有敌意,很多事情就不必按照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可以很快跳到建立军事热线和军事人士互访等具体事情上。

九月十六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葛莱仪等人提出两岸实地考察报告,建议两岸建立互信机制,至少也要把这一工作列入考虑,免得两岸关系倒退或止步不前。美方提出的两岸互信机制包括军事、健康和环境等领域。

其实,两岸的军事互信机制最早在李登辉和陈水扁主政时期,就由台湾方面提出,但由于两岸政治关系紧张,大陆一直没有回应。但大陆在零四年的“五一七声明”中,提出恢复两岸协商,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主张。零五年五月,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时,提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得到胡锦涛正面回应。

在大陆方面,有军方人士最近在一个研讨会场合表示,两岸当务之急是如何建构有利于和平发展的新型两岸军事关系问题,显示大陆军方虽然低调,但也在关注和研究相关问题。

兰宁利,台湾退役海军中将,现为国民党智库国安组政策委员,从事军事与区域安全研究。曾担任各型舰艇指挥职务;并历任台湾海军作战发展中心主任、海军总部通信电子处长、情报署长、海军副参谋长。为台湾军队军事模拟中心、战役分析之创始人。

李家泉,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并担任国务院有关对台、涉台部门的专家组成员。着有《台湾经济》、《“一国两制”与台湾前途》、《李登辉主政台湾之后》、《陈水扁主政台湾之后》等十余本着作,中国政府先后于1993年8月和2000年2月两次发表关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李家泉均为执笔者或参与者。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