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是战士---探访远征军老兵
2010年01月18日 11: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1月16日《走读大中华》节目《我们曾是战士---探访远征军老兵》,以下为文字实录:

他曾经为抗日救国奋勇杀敌,却为何在风烛之年选择了轻生?

倪开旭:实际是服毒而死了。

他曾经献身国家,却因何在辗转老去后苦无安身之所?

杨锦麟:你看看家徒四壁,没有任何的象样的一个家具。

杨锦麟远赴云南,寻访一群特殊的老兵,中国远征军。

前不久,一部《我的团长我的团》让中国抗战历史上一支特殊的部队--中国远征军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电视剧中士兵都是来自收容站里的散兵游勇,因此被正规军戏谑为“炮灰团”。而在抗日战争历史上,真正的中国远征军是一支骁勇善战的精锐之师。1942年4月28日,为了阻拦日军西进,同时确保滇缅公路这条中国抗日战争中惟一的一条国际物资补给线不被切断,先后有十多万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超过半数战死沙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极为悲壮的一笔。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随着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播出,人们对中国远征军以及中国远征军在抗日战争滇西反攻,以及滇缅边境的事迹有了浓厚的兴趣。当年这支远征军他们英勇杀敌的历史如何,真实的面目怎么样?当年的抗战老兵如今安在?老兵不死惟有凋零,凋零中的老兵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吗?

在收集远征军资料的时候,一则消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蒋绍福,一位曾经的远征军战士,经历了枪林弹雨,却在94岁高龄选择了自杀?为了寻找答案,我们辗转千里,来到了当年的抗日重镇--滇西腾冲。

杨锦麟:我来到了云南,来到了腾冲,究竟在我们滇西这个地区硕果仅存的抗战老兵他们现在的生活境遇怎么样,蒋绍福老人究竟是怎么死去的,他的死因是不是真的有那些没有办法解开的谜团呢?跟着我们镜头去走一走,去看一看。

下了飞机,我们即刻赶往蒋绍福老人的家,洞山倪家铺。陪同我们的是一位叫王立强的志愿者,他所在的腾跃论坛是当地扶助老兵志愿组织的中坚力量。

王立强:我们现在是有两个比较就是集中做这个事情的团队,一个就是我们腾跃论坛,还有一个就是《我的团长我的团》拍了过后的这个剧组委托这个腾跃报社的一个大姐在做,然后她那个团队有20多人,然后我们这边有30多人。

志愿者并不曾见过蒋绍福,但是对于老兵的死也有一些耳闻。

王立强:诱因主要还是那个家庭贫困。

从县城行车30分钟后,终于到达了倪家铺,一位热心的村民答应带我们去蒋绍福的家。

杨锦麟:听说过他怎么死的吗?

老乡:病死啊,病死啊。

杨锦麟:病死啊。

老乡:嗯。

杨锦麟:有人说他自杀是真的吗?

老乡:不是不是。

老乡的话令我们顿生疑窦,难道老兵的死另有隐情?沿着横穿村子的马路,拐了四五个弯之后,就到蒋绍福家了。更准确地说,蒋家应该称为刘家,当年蒋绍福入赘到此,改了名字叫刘凤蒋。据观察,刘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应该算是中上,典型的腾冲式大五架房,三个开间,他的两个孙子都去打工去了,只有儿子和儿媳在家。

杨锦麟:住的地方是在哪里?

蒋儿子:就在那个阁楼里。

杨锦麟:我看看,就在那个角落是吧?

蒋儿子:嗯。什么遗物没有啊,就剩这个床。

杨锦麟:这是他睡过的床,睡过的床。

蒋儿子:一个木板床。

杨锦麟:那这地方到处透风,冬天会很冷。

蒋儿子:遮着,拿塑料遮着,这个洞洞我塞起。

杨锦麟:洞洞把它遮住。

蒋儿子:把它塞起。

杨锦麟:走的时候是九十几岁?

蒋儿子:走时96岁。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