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西沙:缅怀西沙海战殉国烈士
2010年01月02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彼此在一个小岛上朝夕相处多年,如今却要真正告别了。许多人都是强忍住自己,才没有掉下泪来。海岛上的孤寂,究竟是怎样的一番滋味,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体会。

解说:东岛的几位战士得以退伍还乡,而与我们同行的另一位战士,却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在休假结束以后,返回他的驻地——中建岛。

解说:中建岛位于西沙群岛的西南角,也是距离越南最近的一个岛礁,战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岛礁的面积很小,驻岛官兵如果要跑100米的话,跑道都得拐弯。

杨锦麟:1946年国民政府的中建岛,中建号的军舰到这里来接收本岛以后,因此而命名,这是中国主权对南海,尤其对西沙群岛主权的一个象征,一个非常具体的表现。

解说:经过好几个小时的航行,中建岛现在已经近在咫尺。但因为寒潮引起的风浪太大,我们很有可能无法靠近和登陆。而如果强行登陆,极有可能发生翻船事故。

杨锦麟:我刚刚了解的情况是,由于风高浪急,狂风暴雨,我们很可能没有办法登岛。而究竟的最新的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到驾驶室做一个了解。

杨锦麟:我们到了中建岛,但为什么就没有办法登岛呢?那么这里面的首长,还有我们的指挥员们,他们在开一个呢研究的会议,来决定该怎么办。

首长:今天的气象不太好,风呢达到6级,东北风6级,海上涌浪3到4米,尤其是今年的16号台风对中建的影响摧毁比较严重,航道70米长,中间中段会造成淤积,航道短了一半,之后这个小艇,如果放下去,安全无法保障,所以经过我们机关首长研究决定,今天这个计划必须取消。

解说:中建岛地势低洼,当台风过境时,海水会淹没岛上大部分地方,所以岛上草木难以自然生长,也就没有一丝防风的屏障。有人用“浪如石,风似刀”来形容这里生存环境的恶劣。

杨锦麟:那么根据部队首长介绍,这个岛的艰难的情况,是所有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最为艰苦的,这个岛,我们看过去,在这个四层楼的高高的建筑呢,也是80年代以后呢逐步建立起来的。在此之前,岛上守备部队,只能住帐篷,只能呢在一个一寸草不生的,以岛礁形成了一个沙滩的1.5平方公里的这个岛礁上,来坚守执行他们的任务。

解说:中建岛的战士肖春,刚刚休假结束,今天却无法按时返回岛上。他告诉我们,中建岛上有三高一多,也就是高温,高湿,高盐和台风多。

肖春:上面(官兵)基本上都有关节炎、风湿,大多数人都有。要是刮那个寒潮,它持续时间长了,实际上什么那些被子什么都是湿的,然后那个,那个你走路的时候,那个膝盖,它是感觉有吱吱吱的响那种。

杨锦麟:这样子。你呢?

战士:有。

杨锦麟:也有。

解说:因为附近海域天气多变,中建岛的正常补给也经常会受到影响。

肖春:最难忍受的季节,就是从9月份以后,大概到1月份、12月份这一段时间。

杨锦麟:为什么?

肖春:它有时候,这段时间它是寒潮特别那个,有时候经常有两个月不来船都可以,水、补给什么都没有。

杨锦麟:岛上不仅寸草不生,尤其是在12月到2月之间,基本上是与外界完全地隔绝,隔绝的程度很难想象,没有任何的给养,没有任何的跟外界之间的信息的沟通,他们看不到所谓的新闻,他们在没有办法打手机之前,与世隔绝,是个孤悬于海外的孤岛,有时候不得不要用空投的方式,给他们投放一些蔬菜和给养。

解说:驻岛战士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及时地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肖春:叫张韶华的指导员,他听他母亲去世,然后他一个人从后面出来,然后慢慢的,然后他一个人朝着往北方,他自己跪下来,然后我们特别感动。然后大家都出去,一起陪着他。

解说:我们离开了中建岛,并以海军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驻岛战士的问候。

解说:在中国真正作为一个大国崛起的今天,西沙,这个一度与中国大陆相隔遥远的地方,正日益凸显出它的价值,它也日益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

徐长银:我们一定按照上级首长的指示和要求,把部队训练好,准备好,也请祖国放心,人民放心。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们在走读西沙,走读南海诸岛的这些日日夜夜里,我们了解了中国人民海军,以及这里的人民,为了捍卫海权、捍卫主权,曾经所做的努力和他们曾经所付出的牺牲。南海不宁,中国无法崛起,南海不宁,我们的蓝色国门没有办法构建,我们的海洋国土也很难有安定、安宁、安详的保障。

杨锦麟:跟人的交往、交流比较少。

周天托:对,交流,跟外界交流比较少,然后这个恐惧,就心里很恐惧。

杨锦麟:恐惧,你也恐惧?

周天托:对,很适合干什么,就说毕竟回去还得生存,要走入现实。

点击查看《走读大中华》其他节目>>>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点击进入主持人杨锦麟博客>>>

《走读大中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07:00-07:40

重播:周日  18:15-18:55

      周一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