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西沙:缅怀西沙海战殉国烈士
2010年01月02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这是十五级台风袭击西沙群岛的画面。这样的惊涛骇浪,对于驻守西沙的官兵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2009年12月,驻守东岛的四名战士准备退伍还乡,却因为遇上一股寒潮,而无法离岛。

杨锦麟:我们即将要去东岛,这是我们西沙群岛一个很重要的岛屿,有四位老兵今天要退伍了。我们跟着我们的军舰到岛上去,把这四位老兵接回来。这就是我们这一次到东岛旅程一个主要任务。风高浪急,我们希望能够如愿如期地登上岛,把老兵接回家。

解说:此次海军方面安排的是吨位较大的船只,但我们在前往东岛的途中仍然感到剧烈的颠簸。

张建槽(西沙水警区副参谋长):在东北季风季节,就是10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这段时间基本是这个天气。接到天气预报,由于受北方寒潮影响,这样的天气要持续5到6天左右。这样的天,风力大约东北风5到6级,海上浪高的话有两米五到三米五左右。

解说:东岛只是一个小港,无法停泊重吨位的船只,这样我们就得提前在海上抛锚,并换乘小艇,才能在东岛登陆。

张建槽:最大的难度在于换乘,因为换乘的时候,这个海上风浪比较大,这个舰艇在海上换乘的时候,像我们这个船跟863的干舷差比较高,也就是说风浪大的时候,两船摇晃,容易发生磕碰。

杨锦麟: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了东岛,我们经过了3个小时的航程,那么换乘了两艘军舰,一会儿还要换乘小艇。

解说:我们终于接近了目的地东岛。对于岛上的官兵们来说,这是近两个月来,他们首次见到外面来的人。我们首先采访了一位16年的老兵,他本该在一个月前就应该退伍的,却一直因为天气原因,无法离开。

周天托:他们复员的时候是25号,25号他们没走了,心里很难受,然后还有一次交通就是,我们岛上的一个艇,值班艇过来的时候,走了一半,又回去了,那时候心情就很难受,这是第三次,终于有希望了。这个地方就是很简单,就是一个远离亲人,如果说你不管你是家里有什么事,如果说你想回去,就比如跟这次退伍一样的,非常地难,那不是说你个人,也不是说哪个组织说,哎,随时能满足这个要求,它是根据航况,根据现实这种气象情况来决定这个(安排)。

解说:西沙群岛距离最近的海南岛都有300多公里,岛上每个月大约会得到一次物资供给,天气状况差时,则会长达两三个月才会有一次补给。这样,官兵们收到的报纸,基本都是“旧闻”。而家人的信件,也往往是一次收到一大摞。

周天托:没有交通,没有跟外界接触,然后这个,有时手机信号也很差,这儿天气状况也不是很好,那时候的心情,也不是很好的时候。

杨锦麟:不好的时候,会怎么样发泄自己的情绪?

周天托:自己就是怎么说呢,就说看书,到这里唯一就是看书,训练,看书。

解说:有去过西沙的人说,在那里待上一天是天堂,待上一周是人间,待上一年,那就不知是什么了。守岛五年、即将退伍的战士陈学武,对此有很深的体会。

陈学武:最难忍还是想家嘛。

杨锦麟:还是想家?

陈学武:对,有时候就像,可能我也不记得,是前两年左右,那时候我老妈也不告诉我,她是腿动了一个手术,她也不告诉我,她怕我担心了,那时候就特别是那个,后来是好了,出院之后,才给我打电话的。

解说:即将离岛,陈学武此刻在想些什么呢?

陈学武:最舍不得可能还是战友嘛,因为彼此之间已经好了五年,在这里,岛,人又少,平时接触都是这几个人,可能最舍不得就是他们。

解说:有一件事情,那恐怕是陈学武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他有很严重的马蜂过敏症,但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不幸遭到了马蜂的攻击。

陈学武:第一次被马蜂蜇晕的时候,那时候我是在树林里面,可能是砍路嘛,那时候晕了,结果呢老士官,还有指导员,背着我,从丛林里面出来的,那时候他们身上都被那些矮树枝刮得,身上都刮出痕来了,那时候印象最深了,背着我一路跑出来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