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西沙:缅怀西沙海战殉国烈士
2010年01月02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杨锦麟:回过两次。想家吗平时?

杨韶华:想。

杨锦麟:想啊,家里还有谁?

杨韶华:还有妈妈,还有爸爸,还有哥哥。

解说:五年海岛生涯中,最让杨韶华伤心的一次,是副指导员退伍时,杨韶华没能去送她。

杨韶华:但是那天,因为我一个同年兵生病了,我陪她去医院了,结果我来了之后,我一回女兵班,然后就是班里面的人就说,哎,你去哪里了,刚才副导找你,找了半天没找到,她们就这样,当时她已经走了,坐着飞机走了,然后我真的很,我就感觉特别地遗憾,没有送到她,然后我一上来,就给她打了个电话。打电话的时候,她已经下了飞机,到了三亚了。然后我一打电话,我就哭了,我说你为什么走了不告诉我呀怎么的。

杨锦麟:我在这里看到一个非常细微的细节。这抽屉上。

刘英洁:这肯定是90后干的事。

杨锦麟:谁的,这是谁的桌子?

刘英洁:90后。

杨锦麟:90后,来。

刘英洁:对对对。

杨锦麟:爱美之心,人人有之,走进这个部队的营房,尽管有严肃的军纪,有严格的内务管理,但还是有忍不住的一种点缀,这种生活点缀是哪位,是你的吗,应该是你的。

解说:大家口中的“90后”,说的是班上的新兵,也是年纪最小的毛俪颖。海岛生活异常艰苦,但是在训练之余,她还是会好好地装扮自己。

毛俪颖:我们会自己从三亚买一些那种《瑞丽》杂志,然后一些护肤品、面膜,有时候太阳大了,我们出去干活或者是搞训练的时候,回来之后会敷一下,毕竟女生都很爱美嘛。

解说:最让她牵挂的,就是万里之外的家人了。

杨锦麟:多少时间没回家探亲了?

毛俪颖:两年,我当兵就没回过家。

杨锦麟:当兵就没回过家。想家吗?

毛俪颖:想。

杨锦麟:哭过吗?

毛俪颖:哭过,我刚刚来的时候,刚刚上岛,然后我们一个礼拜才能打一次电话,然后就10分钟,跟家里打电话都会,都会哭。

杨锦麟:是吧,10分钟,哭了5分钟。

解说:驻守在这道海防前沿,女兵们以一条近为残酷的纪律要求自己:战场上只有敌我之别,没有性别之分。

杨韶华:我不渴望打仗,但是要是会的话,我相信我不会退后,我会冲到前面。

杨锦麟:我为什么要来介绍我们的女兵班,为什么介绍我们西沙守军中这支特殊的族群。这个地方,即便是个男性,都很难有长年累月的坚持,他们要付出很多,牺牲很多,他们做很多的奉献,一般常人没有办法能容忍而忍受的孤单、寂寞,以及短缺给他们带来的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的不便。他们是一种标本,是一种象征,是一种文化的坐标,因为有了他们,西沙才会更亮丽,西沙才会更坚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