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西沙:缅怀西沙海战殉国烈士
2010年01月02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日本战败以后,1946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派出永兴号驱逐舰接收了这个岛屿,永兴岛因而得名。

杨锦麟:君然碑就是1946年,民国政府收复西沙群岛,那么一个见证,国民政府这个舰队,当时作为一个参谋的张君然,在这里立了这块碑,不仅把他写进了历史,同时他也向世人昭示了一个颠灭不破的历史事实。

解说: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接收了永兴岛。从那时候起,这里就一直由海军部队驻防,中国在西沙群岛的主权开始有了军事上的保障。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发展,永兴岛守军的综合作战能力也得以提高。而近些年,岛上的驻军有了另外一个变化,那就是出现了女兵班。

杨锦麟:走读西沙,走读永兴岛,就不能不走读这里一个特殊的族群,就是我们西沙永兴岛的女兵。在很久一段长的时间,这里是没有女兵的,但是呢女兵已经走进了西沙,走进了永兴岛,我们走进这座被称之为公主楼的女兵的居住的地方,我们就会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在这块辽阔的海疆,在这些孤岛上,除了男性的坚守,有我们共和国女兵的坚守。

杨锦麟:好,这位是刘英洁。

刘英洁是,杨老师,你好。

杨锦麟:你好。怎么称呼你的职务?

刘英洁:我是这里女兵分队的队长。

杨锦麟:您是军事院校毕业?

刘英洁:不是,我地方大学毕业。

杨锦麟:地方大学毕业,为什么投笔从戎?

刘英洁:因为对军营有一种热爱,有一种向往吧。

解说:刚刚才走出校园,就要迅速蜕变成一个守卫海岛的女兵,这样的艰难转身是很难想像的。

刘英洁:没有经历过军营的任何训练,还有军营的什么生活,我都从来没有经历过。那么刚刚进入军营的时候,面对当时那种,军营的生活相对我以前的生活,肯定显得比较单调,比较枯燥,而且又一个人远离家乡,在这边我没有任何亲戚朋友,所以就显得特别地,感觉还是挺孤单、很无助,而且工作,跟我在大学所学的,应该说是基本上没有太多的联系,然后很多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还要自己摸索,还要学会怎么跟军队里面这些战友们相处。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当时都很难。

解说:业余时间,刘英洁最爱在电脑上看下载的电影。

刘英洁:就看过这个,还有那个今年初那个《麦兜响响当当》,我就这两个。

解说:刘英洁是去年来到永兴岛上的,当时这里已经有了手机信号,这样她可以方便地与家里的亲人保持联系。

刘英洁:对,以前打电话什么的,都没信号,不方便嘛,很长时间才打一次电话,对,而且还到固定的地方去打电话,确实挺苦,以前。我如果是更早一点来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还不会像现在这样,可能真的不会像现在这样。

解说:对于正值花季中的女孩来说,如何克服海岛上的孤独,是对她们最大的挑战。

刘英洁:说实话,你要是,不在岛上的话,你有手机,你联系到朋友,你还可以大家见见面什么的,在岛上,你就真的只能打打电话,什么都做不了,对,你也不能说,我们今天心情好,今天周末,咱们出来聚一下,也不可能,对吧,只能打电话,就只能打电话。

解说:对于班长的这番话语,女兵班中个子最高的杨韶华,也深有同感。当兵5年了,每一次回家都是格外地珍贵。

杨锦麟:五年下来,回过几趟家?

杨韶华:回过两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