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西沙:缅怀西沙海战殉国烈士
2010年01月02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张建槽:南越军官,那个打着一个白旗,到我们的这个礁盘上要求进行谈判,我们这个当时在巡防区的领导,就拿起来一个纸条,写了一下,这是中国领土,不允许你进犯。

解说:1月19日上午10点22分,南越四艘军舰同时向中国舰艇编队发起攻击,西沙海战正式打响。

徐长银:就向我开枪,最后呢我不断地中弹,而且舰艇人员伤亡,舰艇损失(惨重),在这种情况下,被迫自卫还击。

解说:参战的南越军舰体积都比中国舰艇大,并配备了大口径炮,这使得它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在近距离交战时,舰艇体积大却成为一个弱点。

徐长银:靠近了打,它就没有我灵活了,它大,转向、操纵没有我们灵活,我们这个艇小,靠得近打,我们炮弹可以更密集地形成火力。

解说:在这场海战中,中国海军389号舰上的官兵在把所有炮弹打光了以后,开始用冲锋枪扫射,甚至把手榴弹抛向了敌舰。

徐长银:这个389舰呢,它有的打透了之后呢,这水舱地方它都漏水进来了。最后有一个战士,这个用棉被拿去堵住,这个没有别的东西了,撑杆那个堵住,支柱啊,那个时候有的来不及,就用身体把它堵住,到死了还是这个姿势。

解说:这名战士名叫郭玉东,他牺牲后被称为海上的“黄继光”。而像他一样英勇战斗的还有很多人。

徐长银:最后我们的这个舰艇故障,为抢(修)故障,六个人就死在机舱里面,就窒息在机舱里面。

杨锦麟:窒息在机舱。

徐长银:窒息在机舱里面,都起烟了,都没逃跑。

解说:正在海战的紧要关头,中国海军的增援舰队抵达了,形势立刻开始逆转。

徐长银:在这个时候,由于有我们396舰的及时的支援,后来呢281、282舰及时投入了战斗,最后敌人的这个舰艇编队就不断地撤。

解说:这时,南越海军的三艘军舰都因受伤而逃向远处,而他们的10号舰因为重伤失去了机动力,陷入了中国海军的围困之中。

徐长银:我们编队指挥员就指令281、282,要盯住最后的10号舰,要打沉它,它因为起火了,最后(10号舰)一面跑,我们就一面追击,一面打,因为这两条刚投入战斗,又没有什么损伤,火力又比较猛,两艘艇对它,最后敌人的这个10号舰,最后又中弹起火,最后沉没在羚羊礁的南侧。

解说:西沙海战结束以后,中国南海舰队奉命派出后续部队,协同陆军,收复西沙群岛中的金银岛、甘泉岛和珊瑚岛,全歼了岛上的守敌,并俘虏了49人,包括一名美国联络官。

解说:在西沙海战结束35年后的2009年,我们乘坐中国海军舰艇来到了当年海战的现场。昔日的硝烟已经散尽,我们能够找到的战争遗迹,只是位于珊瑚岛的南越军舰的残骸。

徐长银:他(越军)打败了之后呢,(我们)把他赶下去了之后,他来不及开回去,带不走,最后他就不留给我们,把它炸沉在这个地方。这残骸就是。

徐长银:389舰的艇长肖德万,他带着一家人,20多人,专程赶到琛航,而且到那地方,给他们(烈士)敬烟敬酒,拿最好的酒,最好的烟,为烈士守墓,整整一晚上,守了整整一晚上,跟官兵讲当年的故事。

解说:在这座距离中国大陆最为遥远的烈士陵园里,18位西沙海战烈士的遗体被安葬在岛上的最高处,供后人缅怀。

解说:永兴岛,是我们此行最为重要的一个目的地。这不仅是因为它是西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也因为它是最重要的一个海防基地,又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像中国其它地方的守军一样,永兴岛每天早晨也会举行升旗仪式。

杨锦麟:西沙群岛永兴岛升旗仪式数十年雷打不动,这是一种制度,这种制度,这种升旗仪式,它表现是海军守岛戍边的海军部队,他们对这块土地、对这块海域的热爱和忠诚。这里的升旗仪式,可能跟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很难同日而语,但是它主题的意义都是一样的。这就是说,这片海域,这些群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日本于1939年3月20日宣布占领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今天在永兴岛上还有日本殖民者留下的炮楼。

杨锦麟:除了日本,还有法国,有的当时的世界列强,对南海这块丰富宝藏的这块海域,对这条重要的航道,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而这种关注的过程中,他不仅掠夺了这里的资源,同时也在觊觎中国的这块海域和这块疆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