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火爆二人转背后的文化生态
2009年08月10日 11: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8月8日《走读大中华》:娱乐至死--二人转火爆的背后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火爆的东北二人转遍布沈阳大街小巷,为什么著名的二人转艺术家,却羞于承认自己是二人转演员?

张桂兰(二人转艺术家):还以着二人转的名义给糟蹋了。

解说:文化学者又有着怎样的观点?

马秋芬(沈阳作家协会主席):我们的文化就变成侏儒了。

解说:火爆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缺失?

杨锦麟:什么才是能代表中国人当下的文化面貌和精神面貌?

解说:行走沈阳,解读二人转火爆的背后真相。

二人转演出市场火爆 票价高观众称不差钱

解说:这是位于沈阳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剧场,尽管从外表看上去似乎十分简陋,然而剧场里面却是异常火爆。

同期声:怎么才能登上你的爱情诺曼底。

解说:台上的演员挥汗如雨地卖力演出,表演到尽兴时甚至脱掉上衣,各种杂技绝活全部搬上舞台。

同期声:妈呀,都得脑血栓了。

解说:如此卖力,只为一张小费。剧场的扩音器源源不断地喷洒着各种黄段子与粗口。

解说:台下的观众大多是打扮入时的年轻人。哄笑声和口哨声在剧场里此起彼伏。这就是如今在中国红极一时的东北二人转演出现场。

解说:这是沈阳最繁华的一条街,沈阳中街。它毗邻沈阳故宫,商铺云集。几乎所有外地游客都要来到这里逛一逛。人们来的目的很多不是为了游览沈阳故宫,而是故宫旁边的一处新兴的大剧场。这里装饰奢华,夜夜笙歌,人称刘老根大舞台。

杨锦麟:我的前面就是刘老根大舞台,这里我们今天买票时候,票都卖到星期天了,爆满,两个字,火热,两个字,还有呢这么热闹的后面,它的实实在在的内涵是什么呢,一会儿跟着我们镜头,到刘老根大舞台,甚至争取到舞台的后边去走一走,去看一看,去看看实际的情况以及观众们的反应。

解说:为了吸引观众,作为热场活动的文艺演出已经在大舞台前的广场开始了。在刘老根大舞台,每天晚上都会上演近三个小时的二人转。票价从最低200到最高500不等。

相比沈阳其它文艺演出,这里的票价要高出一些,但观众仍旧蜂拥而至,市场的火爆程度让人惊讶。如果想观看演出,必须至少提前三天才有可能买到票。

许多沈阳人喜欢请外地来的朋友和客人去看二人转演出,在他们看来,无论为了叙情谊还是为了谈生意,看二人转都是十分有面子的宴请方式。尤其是在票价昂贵的刘老根大舞台看演出,那便可以算是相当豪华的商务宴请了。

自从春晚小沈阳一夜走红后,东北二人转也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沈阳也出现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二人转演出剧场。与小剧场所演出的二人转不同,刘老根大舞台所表演的二人转要干净许多,这受益于赵本山的“绿色二人转”的口号。

能够容纳800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舞台设计也新颖大气。然而当我们提出拍摄演出画面时,剧场的管理人员将我们制止了,并且只允许我们拍摄观众,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是商业秘密。而同时,剧场内安排了十几名身材魁梧的保安,一旦发现有观众用手机或DV进行拍摄,便立刻上前进行阻止。

同时,员工与媒体的交流也是被严格限制的,没有老板的最高指示,任何人不得接受媒体的采访。

杨锦麟:入乡随俗,这也是对刘老根大舞台的所有的演员的一种尊重,是吧,这个办公室主任有点担心呐,我跟这个我们的演员有互动,他们有点紧张,没事的,我们就来感受一下,这么一个让海内外华人,甚至中国各个省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观众朋友们喜欢的刘老根大舞台,后面的演员,他们一个群体,是怎么样来准备每一天的演出的,800个人一个大舞台,你想想,在沈阳有三个大舞台,那就养了,有多少人能够在这里就业。

下一页 赵本山--二人转的伟人还是盛誉过度?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蒋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