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带您探两会“秘密”
2009年03月25日 17: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两会]

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的这座宏大建筑,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召开会议的地方。2009年3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这里举行。

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们来到了人民大会堂,我们来到了天安门广场,我们来亲身感受一下中国的两会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个两会已经说明他们要更公、更透明,那究竟那个公开透明到什么样程度,跟着我们一起走进两会的现场,去亲身感受,去走一走,去看一看。

(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现在正值温家宝总理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呢。今年出了这个4万亿的刺激内需计划案,我看财政才拨了1.15万。那就是说,扩大内需显然是一个重中之重的一个问题,但是能不能妥善地解决所谓的严峻的形势呢。我们有待后续一个两会代表的审议过程中,看看各方面的反应。(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较大)

解说: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民进行了一场历时两小时的无阻隔交流,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

最想了解农民以后可以有什么更多的好处吧;最底层老百姓最关心国家的经济;现在就是想把这个户口如何能彻底解决;社保问题;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你个人?房子;医院太贵药价太贵;上小学、中学啊都有一些择校费呀这个这些费用都挺高的;公司现在没有裁员,但是降薪了;把这经济拉动起来,这是我们最关心的;(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加快制定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解说:本次两会在代表委员座位安排方面,体现了平等的原则。代表委员被分成五组,每次他们其中的一组将距离主席台最近。这一调整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坐在后排的代表委员呢,今年可以调整到前面去,那这也据说也是一种新的变革。在我们的走读过程中也发现,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参政议政,这么个值和量那比以前呢是有显著地进步和发展,我们更期待的是不仅是座次的移转,而更多是参政议政水准的与时俱进。每年中国大陆的两会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们是怎么处理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和建议的。过去我们总觉得这一层面纱还比较神秘,那么我们今天试图走进全国政协的提案委员会或者提案组那么看看他们的究竟。我们来访问一下,看看这个今年的两会的提案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样,那么它的透明度又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指标。

解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上交的提案,将经过怎样的审批流程。在我们走访大会提案组时,获得了一个清晰的答案。

提案到了提案办公室之后,首先要确定它的类别,这是财贸金融类(就属于经济类)那么它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业保险业的提案,我们要把它统一成提案。如果需要几个部门分别办理,那就是主办、分办,这都是工作人员了。这是第一道工序;这是第二道工序,这样就是一份提案的具体过程,最终还有小组负责人再签下去。曾经以往人们对全国政协它是不是橡皮图章、是不是选举机器,这个有一些固定的看法。那么我们试图走进两会,尤其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来了解一个究竟。全国政协我们了解之后,提案的质量和数量在增加的过程中也显示出这个政治协商制度,在跟以往相比,也开始有一个迈出新的步伐。

这是我们走读两会的记者证,那么我到了这个地方呢叫梅地亚中心,那么究竟给记者提供了一些什么的便利,它的透明度到底有多高,我们走一走、看一看。和人民大会堂的安全保卫工作一样,进入梅地亚中心也必须经过严格的这个安全检查。我们的同事呢,曾经有递交过两个代表两个委员的采访申请,不知道现在这个落实到什么程度。(我们也正在、他们有人在联系,对,如果有消息会马上回复您的。)

解说;(在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代表和委员需登录官方网站,提交采访申请)

(我约了几个采访,包括到那个驻地去跟那个新闻官员,然后包括在网上登记了,我觉得可能新闻官那边会效率更高一些,就可能性。驻地的。对,驻地的新闻官可能更高一点,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今年的两会呢,有更多的向境内外的媒体来开放。那我们从网络获悉,今天浙江省代表团有一个对媒体开放的一个小组分组讨论,也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问题。我们通过网络获悉以后呢,我们就来到了浙江代表团人大代表团的驻地,中苑宾馆。本次两会浙江团的分组讨论与往年大有不同,讨论内容通过电视和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海外媒体的关注。这次中国的民意代表对媒体的态度比以前要友善,你感觉到了吗?比如说这样的分组的采访的时候,很多代表团接受我们的访问,所以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这样的情况没有。

解说:今年两会对媒体开放小组讨论的次数比历届都要多,而且官方还首次决定,开放团组每次审议、讨论结束后都留出时间供媒体提问采访。

这些代表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跟他们谈他们在地方上一些情况,就这个他们坐在大厅喝茶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跟他们接触,谈一谈。

解说:从法新社到英国广播公司;从彭博社到路透社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方便、透明的两会,也更多地体现在细节方面。

就是很小的一个技术方面的一个细节呢,就是开始用同传的这个方式照顾那些外国媒体,就节省一半的时间。要不然你时间都用在这个翻译上,其实能提问题的这记者就少了,希望它这个还能普及。

解说:两会期间,我们走访了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办事处,近距离地了解了这家媒体对本次两会报道的情况。

我自己感觉到似乎是有好几个小组,就是在开完会之后是集体留下来,就是面对记者然后直接地答问,所以这点我觉得是还蛮新的。

解说:如今世界舆论的热切关注,拉近了海外华人观察中国两会的距离,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政治体制,使得这些媒体对中国两会有着各种不同的解读。

这个两会的,就是它的仪式性的成份还是很大的。就说开大会,几千人集中到一起,然后听一个报告、然后鼓掌。在小组讨论的时候,我觉得很多的发言还是有一个并式,就是前提就是没有人会反对这个工作报告,一定是支持、拥护。

解说:为了报道好两会,记者们都很注意新闻细节的描写,甚至不放过花絮报道。但是更多时候,这些花絮新闻给人的感觉是:看似有趣却缺少实际的内容。

那花絮不是不能说不做,但是就是说你如果是本末倒置的话,那从这个现象来说也可以看得出就是媒体同行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这种尴尬。

解说:报道两会的记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生活在不同体制的国家。但是他们都很自然地把中国的两会与自己国家的议会制度进行比较。

跟日本的那种议会不太一样吧?不太一样。不一样在哪里?人大的代表呢,怎么说,提出自己的意见的时候,可能他们有念稿子。日本有的不会念,就是这样的,是特别地不会念。怎么说呢,发表自己的看法,还有什么,比较自由的,就是比较自由的。

解说:与中国大陆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比,香港和台湾的立法机构都有着他们各自鲜明的特点。

我们知道香港的立法会,会有些指定的发言。但是一个例行发言,规定时间,那么每人的内容也不一样,除了他们有议案的建议权之外。实际上来讲呢,这种发言来讲呢,或许是自由表达,不一定有一个规限。当然超过时间呢会有一定的立法会的规则。那么台湾呢我们不论是分组的各个提案的委员会基本上都是一种秀。

如果说你面前是一位两会代表你会给他提出什么建议?我会提出就说它这个,特别是户籍管理,户籍管理这块坚冰必须打破;我希望啊以后找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农村里找多点儿,别光找企业家、干部都是;现在有待加强的就是一些法律法规的规范;现在所有的人都盼望着股市;包括中国的经济面能好起来;尽量地就让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工作,就是让自己有更多的能力展示出来;国家的财政应该多拨款,然后提高一下大学的基础设施吧;应该把那个出国的变得容易一点,然后让学生出去跑一跑;住房问题、医保的问题、老龄保险问题、还是孩子就业的问题,这些问题千丝万缕。其实归纳就在民生,而民生问题,牵动的是整个社会不同的层面。民生问题,也是为维持稳定大局一个关键。

点击收看完整《走读大中华》节目>>>

点击进入杨锦麟博客>>>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走读大中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3月21日(周六)07:00--07:40

重播:3月22日(周日)18:15--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